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拟调涨烟捐烟税 多数民众赞成戒烟求诊剧增

2013年05月21日 08: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行政机构5月9日通过烟捐、烟税双涨法案草案。台湾卫生管理部门表示,有超过6成的民众支持烟捐调涨20元。关于是否应该调涨烟捐、烟税,岛内相关利益方各执一词,法案送入立法机构审议之前,各方进入利益博弈期

  提高捐税以降低吸烟率

  台湾行政机构5月9日上午通过“烟害防治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烟酒税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烟品健康福利捐将从现行每包新台币20元调涨至40元,烟税从11.8元涨至16.8元,合计每包烟将涨25元,草案已送立法机构审议。

  台湾卫生部门负责人副手戴桂英在“行政院”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世界银行建议烟品税捐应占烟草价格的67%至80%,台湾目前仅约54%,若欲达最低的67%,尚须调高至少27.6元,若欲达马来西亚的标准,至少须调高29元。

  同时,卫生部门“国民健康局”局长邱淑媞也表示,吸烟造成医疗费用支出、生命年数的损失等生产力耗损,若不吸烟每人每年可节省40至44万元损失,加计烟品税捐调高25元,可减少74万吸烟人口计算,推估长期社会效益2960亿元。

  对于烟草涨税,台湾财政部门也跳出来为当局背书。台财政部门表示,烟税自2002年以来从未调整过,目前纸烟的税,每1000支交590元;烟捐经多次调涨,每1000支要付烟捐1000元,换算成一包20支香烟,每包烟税11.8元、烟捐为20元。若以卫生部门“国民健康局”的诉求,要达到“以价制量”效果,调涨烟税应该还有空间。比照其他国家案例,烟税大多高于烟捐,由国库统收统支,很少像岛内烟捐比烟税还高的例子。

  社会利益方各执一词

  台“国民健康局”指出,今年3月底至4月初随机电访22个县市1029位20岁以上成人,62.1%民众赞成烟品健康福利捐涨20元;交叉分析,女性赞成率为87.4%,高于男性的77.5%,即使吸烟者,有近半数(46%)赞成调高烟捐;并约6成(59.5%)赞成调高20元或以上。可见,民众相对比较支持烟税上涨。

  一些非政府组织部门更是支持烟税上涨,并且担忧在立法机构的审议中烟税上涨幅度会降低。董氏基金会烟害防治组主任林清丽担心,草案送进立法机构审查时,在各方利益游说下,涨5元烟税案可能被牺牲,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烟税应占烟品价格的6成比重,台湾香烟太便宜,烟捐更是26年没涨,应至少调涨30元。

  林清丽认为,以价制量可以有效降低吸烟率,只是民众不了解烟品价格结构包括成本、烟税及烟捐,台湾对烟品免税的门槛太低,民众都在抢购免税烟,烟税大量流失,达不到抑制吸烟率的效果。

  然而,岛内也有反对声音。台湾烟酒公司工会联合会声明稿指出,第1季经济成长率从预估成长的3.26%大幅下滑至1.54%,民生核心物价平均已上涨5%,整体通货膨胀开始蠢蠢欲动,此时骤然大幅调涨烟品税捐,使烟价飙涨,恐助长民生物价失控,会打击到庶民经济。

  另外,台湾烟酒公司工会联合会表示,近年来,烟品税捐、烟价大幅提高后,劣质走私烟品猖獗。据调查,2010年查缉走私烟品增加49.79%;而2009年台湾进口烟品数量约25亿余包,当局统计约5亿多包是走私进口,但其中仅670万包走私香烟被查获,估计政府损失的税收可能高达120亿余元。

  台湾烟酒公司工会联合会也质疑,目前烟品健康捐已达350亿元,合计烟品税则高达550亿元,但据董氏基金会调查,吸烟相关疾病所造成健保开销约300亿元,烟品税捐实已远超过烟品健康捐的实际所需,根本不必再大幅征收烟品健康捐。

  网络上也有民众抗议。“行政院”通过调涨烟捐及烟税消息一出,有网友说,政府没钱就开始找烟民下手,还有人说,反对假健康之名,行剥削之实的行为。

  烟税上涨正面效果显现

  根据台湾之前的经验,每次台湾烟价上涨,医院戒烟门诊的求诊量也随之剧增。根据基隆市卫生局统计,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有2000多人求助戒烟门诊,每天求诊的人数平均增加了五六成,台湾推广禁烟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

  根据台湾卫生部门估计,烟税、烟捐调涨后,可减少60万吸烟人口,而烟品健康捐可增加250亿元,用于补助经济困难者健保费及癌症筛检、接种疫苗、口腔保健等措施。所以,台湾调涨烟税有助于禁烟,甚至还有调涨的空间。

  国际医学联盟秘书长黄嵩立感叹表示,目前岛内一包香烟价格约50至90元,其中政府课征31.8元的烟税,营业税约3.5元及进口关税约2.2元,整体烟税约占烟品零售价的5成;相较于高收入国家平均一包烟价180至360元,台湾的烟税始终很低,还有不少上涨的空间。(马军)

【编辑:郭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