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马英九连任一周年 两岸政策离满分还多远

2013年05月21日 09:1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马英九连任已有一年。回首过去,马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确实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近日岛内民调也显示,马连任一年来的两岸政绩最受岛内民众肯定。然而,如果冷静观察,便可发现其两岸施政仍有不少美中不足的地方。只要有心、用心,两岸关系一定还能取得更大突破,其两岸政绩也还应更大。

  一、成绩不容否定

  一是维持两岸政治互信不断提升。无论是连任、“双十”、元旦等重要讲话,还是接受岛内外主要媒体采访,抑或在党内外场合,马都能一贯强调坚持“九二共识”,重申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这让两岸在既有共同政治基础上,就强化互信、真诚合作、共同推进中华民族复兴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巩固深化创造了有利的政治环境。

  二是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继续深化。过去一年,马当局与大陆一同坚持加强两岸经贸联系,使两岸经济关系虽经受外部经济环境严峻考验,依然取得不错成绩。包括:两岸贸易再创记录;双向投资总额、品质、环境得到空前提升;ECFA早收计划全面实施、后续协商进展顺利;两岸产业合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两岸企业界、经济界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不断涌现。这在为密切两岸关系的同时,也为岛内经济减缓全球危机的波及做出了重大贡献。

  三是为两岸各项交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马当局不但宣示全面检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和陆生赴台“三限六不”政策,扩大承认大陆学历、规划将陆生纳入“健保”,而且不断放宽两岸人员交流限制,强调提升陆客旅游品质。这些努力,使得两岸交流议题、议题更加广泛,两岸民众往来趋势更显热络,两岸文化交流新平台不断出现,两会互设办事处一事也即将实现。

  四是继续肃清教育领域的“台独”余毒。2012年7月,马便针对“应删除教科书中‘皇民化’、‘台独化’等内容”的提议表示,有些高中历史教科书内容很荒谬,他会“积极处理、改正内容”,并强调高中历史教科书内容宜符合“宪法”既定原则,支持台湾史与中国史合并为“本国史”。9月新学期,岛内高一学生也领到了新的“历史课纲”。这为导正岛内混乱的历史观、认同观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不足勿需掩饰

  一是政治方面依然相对保守。例如,对“一国两区”反应过度,过分强调两岸“治权互不否认”,甚至连两岸高层互访都坚持“以职衔相称”,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两岸的政治模糊空间,不利于两岸“搁置争议”;急于向美、日表白,公开否定两岸联手“保钓”、合作维护南海主权,不利于两岸共同维持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公然声称两岸政治对话“不知谈什么”、“何必着急”,无益于两岸政治关系深化。

  二是经济方面过于强调“利己”。岛内外舆论都认为,两岸经济合作已进入“深水区”,台湾不能在ECFA后续谈判中一味要求大陆“让利”,在市场准入方面也该扩大开放,“就算不能给大陆企业像欧美企业那样的待遇,至少也要达到一般的待遇标准”。

  三是两岸各项交流的规模、领域仍有很大空间。例如,在教育交流方面,仍应扩大承认大陆学历、尽快落实陆生“纳保”问题;在两岸人员往来方面,还需消除一些不必要的顾虑与限制,特别在陆客旅游方面;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方面不妨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与做法,甚至思考两岸签署“文化ECFA”的问题。

  四是消除“文化台独”贻毒仍待努力。特别是在教科书方面,经过李登辉、陈水扁近20年的操弄,岛内教科书“台独化”的问题已不仅止于高中,而且还涉及到小学、初中、大学,不仅涵盖历史课,而且还涉及语文、社会、地理等科目,因此,对“文化台独”的检讨应该更加全面深入。

  总之,过去一年,两岸关系经受住了重大考验、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继续保持了良好势头的一年。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客观地看到问题的不足,不要因为“目前两岸关系处于60年来最好状态”,就以此满足,而是要以更加谦卑的心态,正确看待、认真检讨问题,努力寻求更好的解决之道。深思解决之道,马英九还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必须正视两岸关系发展“不协调”问题,即如何正确处理“稳步推进”与“全面发展”的关系

  加强两岸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交流,是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四大要件,任一不可偏废。然而,两岸关系中发展最快依然的经济,而让人美中不足的依然是政治,两岸关系处于一种“不协调”的状态。尤其是,马甚至还以两岸“先经后政、先易后难”的共识、国台办前主任王毅强调“稳步推进”,作为现阶段“婉拒”两岸政治对话的依据。然需不知,如果两岸关系长期“只经不政”、“只易不难”,肯定无法让马实现“打造两岸关系可长可久的架构”的愿望。事实上,两岸关系不只要稳步推进,更需全面发展,因为只有坚持全面发展,才能让指两岸关系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进展应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毕竟,“四轮驱动的越野车总比两轮驱动的车更能爬坡越障”。

  二、必须正视两岸关系发展“不饱和”问题,即如何正确处理“当前成绩”与“发展潜力”的关系

  确实,诚如马所言,当前两岸关系处于60余年来最好的阶段。然而,如果因已取得巨大成绩,就不追求更大成绩,就是典型的“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大睡觉”。因为过分强调,甚至沉迷现有成绩,就可能产生惰性。届时,不仅无心解决两岸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而且也可能无心解决两岸交流过程中衍生的新问题,进而无法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既有成果,更何况增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动能。并且,过分强调、沉迷现有成绩,还会无法引领潮流,创造更多施政亮点,为台湾同胞创造更大“利多”,进一步凸显国民党的绝对优势,从而争取更多认同与支持。若如此,这对国民党与两岸关系而言,必定“双输”。因此,马应深思“两岸关系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

  三、必须正视两岸关系发展“不短视”的问题,即如何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民族利益”的关系

  两岸关系处理得好不好,即关系到国民党能否继续执政的眼前利益,也攸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表现上,这两种利益未必完全同步,有时甚至有冲突。一方面,确有部分民众因长期受“台独”蛊惑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存有疑虑;另一方面,两岸摩擦越少,两岸联系越紧,越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然而,面对矛盾,还应看主流和趋势。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各类民调都显示,多数民众都认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支持两岸联手“保钓”、“护渔”;最近也有民调显示,岛内民众89%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58%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另外,日前岛内各界对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攻击《我是歌手》节目的反感,也说明发展两岸关系有群众基础。因此,若深究,发展两岸关系与国民党眼前利益其实正相关。

  四、必须正视两岸关系发展“不自主”的问题,即如何正确处理“坚持有我”与“外界压力”的关系

  现在,岛内任何事情当然并不是只要国民党马英九说是就算,而是还受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关照”,受反对党尤其是民进党牵制。因为,岛内还有人希望“美国保护”,主流民意也不希望朝野过度对立。然而,马也应明白,美国内的一些反华势力长期抱持 “以台制华”的幻想,而民进党则还未从“逢中必反”、“逢马必反”思维中走出。如果美国有政治人物或学者不高兴“两岸关系走太近”,如果民进党反对两岸交流,便视两岸为畏途,那就只会永远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从而忘记自我。需记得,无论是“中华民国宪法”还是国民党的基本纲领,都是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应努力追求国家统一。

  五、必须正视两岸关系发展“不自省”的问题,即如何正确处理“要求别人”与“反求诸己”的关系

  现在,两岸商谈虽颇有成效,并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两岸商谈的难度也开始加大,一些议题的商谈时日也越来越长。虽然这是两岸关系进入“深水区”的必然,但对马而言,与其一再“要求别人”,不如“反求诸己”。如在经济性议题中,岛内舆论也指出,台湾不能总希望大陆多“让利”,不能只强调“对台湾有利”而不为大陆着想。又如,在政治商谈或对话方面,岛内舆论也指出,马一再强调两岸“不统”、“不独”、“不武”,其实就是对追求统一的“中华民国宪法”的最大践踏,如果自己都不遵守“宪法”,又怎能攻击大陆法治不完善?

  当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非朝一夕之功,解决两岸之间的诸多问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笔者对此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大陆方面也有足够的耐心。然而,如果马英九国民党不认真反思以上这些问题,并努力寻求解决之道,其两岸政策迟早是会出问题的,其对民进党的优势,对岛内民众的吸引力也会消耗殆尽之时。(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教授 党朝胜)

【编辑:郭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