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南投地震1死19伤 当局应对逐步恢复正常秩序

2013年06月02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6月2日,台湾南投县附近发生里氏6.7级地震,南投县水里乡上安村附近山体由于地震原因垮塌。中新社发 Junhong Liu 摄  


 

    6月2日,台湾南投当日发生里氏6.7级地震。地震导致台湾高铁苗栗至南投段断电,截止记者发稿时台湾高铁共取消4列客车,多列南下北上列车延误。中新社发 崔楠 摄  


 

视频:实拍:台湾南投发生地震瞬间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6月2日电 综合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测定,6月2日13时43分,台湾南投县(北纬23.9度,东经120.9度)发生6.7级地震(台湾岛内气象部门测定为6.3级),震源深度9.0公里。台湾内务部门表示,截至下午17时许,此次地震造成1人死亡、1人遭掩埋、3人重伤、16人轻伤。台湾当局已经启动救援因应措施,岛内一度受影响的铁路交通、电力等各项秩序正在恢复正常。

  台湾今年以来最大地震 释放能量超两颗原子弹

  台湾“气象局”表示,此次地震为台湾地区今年以来最大地震,属于极浅层地震。“中央社”报道称,全台湾大部分地区都感受到摇晃。

  与台湾一水相连的福建沿海多地也震感强烈。地震发生不到5分钟,网络上已有多位福建民众发言表示感到震感。

  台湾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吕佩玲表示,如果3月27日南投县仁爱乡规模6.2级地震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一颗原子弹,那么此次地震的能量相当于两颗以上。

  外界担心,是否与9.21地震有关联?吕佩玲说:“确实有关联”。吕佩玲说,规模7.3级的9.21大地震是台湾陆地百年最大地震,势必产生很多余震,对台湾尤其是南投地底下的地层构造或相关的地震应力都造成很大的扰动,所以需要一定的时间产生应力平衡与调整。

  吕佩玲说,3月27日的南投地震与此次地震都可说是9.21地震后在南投地区所出现的应力调整。

  1999年9月21日,台湾中部山区发生7.3级地震,震中位于南投县集集镇境内。该次地震造成两千四百多人死亡,一万一千多人受伤,不但人员伤亡惨重,也震毁许多道路与桥梁等交通设施、堰坝及堤防等水利设施,以及电力设备、维生管线、工业设施、医院设施、学校等公共设施,更引发大规模的山崩与土壤液化灾害,其中又以台湾中部受灾最为严重。

  千人受困两万余乘客受影响 铁路电力逐步恢复正常

  地震发生后,南投县水里乡上安村传出大面积山崩灾情,云林县林内山区也有山体崩落事件。南投天梯路坍,台军第5作战区指挥官表示,约300名游客受困,加上当地居民,约有上千人。

  受地震影响,台湾铁路部门表示,共延误54列次列车,估计约20200名乘客受影响。台铁说,下午16时起,多数路线恢复正常行驶。

  台湾高铁公司下午15时40分宣布全线停驶,派人检查各项轨道、土木桥梁结构及电力设施。高铁启动沿线灾害告警系统,高铁苗栗至嘉义站区间因部分路段电力中断,共计6车次暂停于路间。14时8分起恢复电力,并展开巡轨作业。高铁定于晚间18点半恢复正常营运。高铁各车站都张贴列车更动公告及持续广播,并提供面包、矿泉水给受影响旅客。

  台湾电力公司则表示,全台湾系统供电不受影响,部分停电地区台中、南投、云林、台南等地已恢复送电。

  地震发生后,全台湾各地停电户数以南投、云林较多,分别是南投15684户、云林15756户,其它地区像是台中、台南有3772户、9户停电。上述地区目前均已恢复送电,其它地区则不受影响。

  另据台湾“水利署”消息,全台湾的水库均无异常状况。台“水利署”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即启动水库及河海堤设施联络通报机制,同时各水库管理单位人员在地震后立即进行现地勘查。

  “水利署”初步检查水库及所有设施皆无任何异常情形,各水库管理单位也将依据“水利建造物检查及安全评估办法”规定,进一步办理特别检查,以确保水库安全无虞。

  除水库检查及安全评估外,台湾“水利署”表示,河海堤设施初步无灾情,但已指示所属第三、四、五河川局持续详细检查堤防及水门,以确保汛期间的河防安全。

  台湾当局组织救援因应 不排除再发余震作好准备

  马英九和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第一时间掌握信息,要求相关单位注意后续可能灾情,做好因应。

  江宜桦指示台湾内务部门负责人李鸿源坐镇灾害应变中心,灾害应变中心并成立紧急小组,因应地震可能带来灾情。

  暂时兼任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指挥官的李鸿源说,紧急应变中心下午16时提升为一级开设。他表示,因地震造成重伤、身亡民众已指派空勤总队前往现场,并协助载回平地,而不幸遭土石掩埋的民众,已在搜救中。

  交通部分,李鸿源说,台16线封闭、台21线预警式封闭,原本坍方路线,大部分已修复完毕;南投竹山镇天梯目前为单线通车,预估晚间修复完毕,让民众返家。

  他表示,不排除可能再次发生余震,会作好万全准备,因发生灾情都在较偏远地方,如云林县、嘉义县、南投县山区,已经和地方保持联系。

  他呼吁,若有亲戚朋友到灾区附近山区活动,赶快进行联络,若联系不上,尽快向相关单位回报,把握救灾黄金时间。

  台湾防务部门已要求第5作战区部队完成整备,主动协助民众灾援事宜。台军第5作战区指挥官表示,约300名游客受困,加上当地居民约上千人,军方已派员及重机械赶赴现场,抢通道路。(完)

【编辑:官志雄】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