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南投6.7级地震 厦门普遍有感

2013年06月03日 11:30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台湾南投6.7级地震厦门普遍有感
台湾地震后,厦门某学校从室内出来的学生。
南投山区崩塌。

  昨日下午1时43分02秒,台湾南投县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9公里,厦门市民普遍有感。地震没有给厦门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是台湾南投在1999年“9·21大地震”之后最大的一次地震。

灾情:地震已造成 2死1失踪

  台湾南投县2日13时43分发生6.7级地震,为今年以来台湾最大地震。截至今日零点,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的统计显示,地震已造成2死、1失踪、3重伤、18人轻伤,其中嘉义县和南投县各有1人死亡。

  据台湾气象部门消息,截至18时16分,南投县区域共出现4起震级规模从3.1到4.6的小规模余震。

  台湾地震测报中心称,此次地震和“9·21”地震有“些许关联”,“9·21”地震是台湾陆地百年最大地震,对台湾尤其是南投地底下的地层构造或相关的地震应力都造成很大扰动,所以需要一定的时间产生应力平衡与调整。未来不排除该地区会陆续发生地震的可能性。


分析:与9·21大地震在同一断裂带

  厦门市地震局局长毛松林介绍,台湾岛处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地球上约有80%的地震都发生在这里。“近几年,环太平洋地震带处在一个比较活跃的时期,所以 大震、强震有增多的趋势。”引发海啸、造成福岛核电站爆炸的日本大地震也是发生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

  1999年发生的台湾“9·21大地震”与昨日的地震 发生在同一个断裂带上,震中相距只有30公里。事实上,昨日的地震是今年南投发生的第二个6级以上地震——今年3月27日,南投县仁爱乡发生了6.5级地 震,造成一人死亡、19人受伤。当时厦门市民也是普遍有感。

反应:有市民称 “摇得厉害头都晕了”

  “摇得厉害,头都晕了,感觉时间过得好慢好慢。”昨日下午,家住松柏的吴小姐正坐在床上看书,突然发现房间摇晃起来。

  厦门市数字地震遥测台网记录下了这次地震的完整过程,1时45分便对地震成功定位,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向市民发布了地震信息。市地震局局长毛松林介 绍,根据他们了解和市民反映,此次地震厦门市民普遍有感,不过,地震没有对厦门造成破坏性影响。地震震中距离厦门有290余公里,与厦门没有直接联系。福 建沿海和厦门的震感,主要是受到了地震波的影响。昨日,厦门的地震烈度在3度至4度之间(3度:室内少数人在静止中有感,悬挂物轻微摆动;4度:室内大多 数人、室外少数人有感,悬挂物摆动,不稳器皿作响)。

  此次地震的震源深度为9公里,属于浅源地震(震源深度在60公里范围内的地震)。一般来说,震源越浅,震感越明显,对地面的破坏也越大。这也是为什么尽管震中与厦门相隔近300公里,厦门市民却普遍有感的重要原因。

  【解疑释惑】


填海区震感弱 因为是陆地震?
   专家:震感强度与海域地震或陆地地震无关

  昨日地震后,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己所在地均有震感。湖滨南、禾祥西、莲前一带填海区的市民反映震感似乎并不明显。家住莲前西路的市民黄先生说:“地震有 感觉,但就小晃了一下,并不像大家说的那么夸张。”家住禾祥西路的陈小姐也表示,“一点感觉都没有,全家人都坐着聊天,没一个人有感觉的。真奇怪。”

  厦门市地震遥测中心的蔡主任表示,地震所造成的震感强度和房屋所处的地质构造、地震震级大小、震中距等有关系。从市民反映的情况来看,这次地震对厦门的影响差异不明显。

  而民间也有自己的推测。有市民来电推测,正因为这次台湾南投县的地震是陆地震,而非海中震,所以填海区的震感会比较弱。“如果是海中震,那么填海区的震感或许会比陆地上还要强。”对此,蔡主任表示,震感与海域地震或陆地地震无关。


填海造地项目抗震性较差?
   专家:如果软土较厚,通过桩基打桩进行弥补,同样具有较强抗震能力

  一些市民继而发出的疑问是:我市不少地块都是填海造地而成,抗震能力会不会较差?对此,市建设与管理局副局长林树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地质结构来 看,抗震能力较弱的往往是岩石深、软土较厚的地质。我市填海造地的项目,如果软土较厚,通过桩基打桩进行弥补后,同样具有较强的抗震能力。

  林树枝介绍,此次南投县地震属于浅源地震,厦门地区震感是从台湾传来的远震,地震破坏程度已经很小,对我市建筑影响不大。

  “如果地下岩石接近地表,地面上建造的房屋就比较抗震;若地下岩石上覆盖层比较厚,特别是覆盖层为软土,则抗震较为不利,但在楼房建设时可以通过桩基弥补 不足。我市填海造地的项目,如果填的土质较松软,工程建设都要求通过桩基打桩进行加固。”林树枝表示,桩基在地震力作用下变形小,稳定性好,是解决地震区 软弱地基的一种有效措施。据介绍,桩身穿过软土层支承于稳定的坚实土层或嵌固于基岩,在地震造成浅部土层液化与震陷的情况下,桩基凭靠深部稳固土层仍具有 足够的抗压与抗拔承载力,从而确保高层建筑的稳定,且不产生过大的沉陷与倾斜。

  林树枝表示,厦门目前的抗震设防等级一律要求达到7度,新建建筑物都要达到抗震设防等级。(本报记者 陈莼 梁辰)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