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地震厦门民众百态:打赤膊穿睡衣冲下楼

2013年06月03日 13:59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台湾地震厦门民众百态:打赤膊穿睡衣冲下楼
地震后福建工程学院的场景。
南投山区崩塌。

  台湾多发地震

  由于台湾地处太平洋板块、菲律宾板块和欧亚板块相互作用的边界地区,所以自古以来就是地震多发区。

  台湾地震分区可分为西部,东部,东北部。

  西部地震较少,震源较浅,相对来说能量较不容易释放,且人口集中,易产生重大灾害。

  东部及东北部位于板块聚合带,震源较深,次数较多。

  南投县位于台湾本岛中部,与台中市、彰化、云林、嘉义、高雄、花莲等5县为邻,是台湾唯一无海岸线的县。面积4106.44平方公里,人口54万。

  南投三次地震

  1

  9·21大地震是20世纪末期台湾最大的地震,位于南投县集集镇,车笼埔断层上面。震源深度8000米,里氏震级达7.6。此次地震是因车笼埔断层的错动,并在地表造成长达105千米的破裂带。全岛均感受到严重摇晃,共持续102秒,死亡(含失踪)人数为2378人。

  2

  昨日的地震与9·21大地震发生在同一个断裂带上,震中相距只有30公里。

  3

  今年3月27日,南投县仁爱乡还发生了6.5级地震,造成1人死亡、19人受伤。

  午睡时间遇地震打赤膊穿睡衣冲下楼

  “怎么这么晃?难道是地震?”昨日中午1点43分左右,不少正在午休的市民从睡梦中被摇醒,原以为是有人故意晃动,没想到却是大地在震动。

  昨日,不少读者通过本报热线968820、官方微博“@厦门日报968820”等渠道第一时间向本报发来求助和反映,求证刚刚发生的晃动到底是不是地震。

  家住海沧的市民王先生正是被地震晃醒的市民之一,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带家人往外冲。待他在小区空地上站定后,立即致电本报热线968820:“刚刚地上晃得厉害,真的地震了么?是哪里地震了?”而家住岛内莲花一带的市民也向本报打来电话,询问地震的情况。热线、微博上,来自湖里、翔安、集美等区的市民也在发布着“有震感”的消息。

  同时,微博上不少网友纷纷与本报热线官方微博“@厦门日报968820”取得联系,试图得到关于地震的第一手消息。本报热线、微博也在第一时间便发布了地震相关信息,对读者和网友的疑问也一一进行解答。

  【跑路族】

  学生快步跑下九楼

  璐璐是厦门理工大学的学生,住在东区一栋宿舍的第5层。昨天下午1点40分左右,还躺在床上看书的她,突然感到床板在晃:“我开始以为是室友在动,但后来发现灯和桌子都在晃。”宿舍里的6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突然惊觉是地震了,就疾步往外跑,当时9层高的宿舍楼电梯停运了。大家以最快速度冲到楼下,由于是中午,不少学生是直接从床上爬下来的,还穿着睡衣。璐璐还说,自己看到有学生被摇吐了。

  工人打赤膊冲出宿舍

  正在海沧新阳工业区午休的任先生,也被强烈的震感晃醒了。“宿舍里的工人们都被晃醒,吓得直往外冲。”他说,跑到空地上“避难”的工人们,基本上都衣冠不整,“甚至还有人打着赤膊就出来了。”

  【淡定族】

  与一些急着“跑路”的市民不同,也有不少市民在感受到地震的同时,却淡定地待在原地。有干活的,有继续睡觉的,他们调侃这叫“原地待命”——等待命运的判决。

  床上翻个身继续睡午觉

  昨日中午1点半左右,家住思北的张女士刚刚躺到床上准备睡觉,突然感觉天花板在晃动。一开始,她以为这是中午喝了点酒头晕导致的,可是随后她便感觉到整张床也有节奏地左右晃动着,并持续了近1分钟。她这才反应过来:“难道是台湾又地震了?”之后,她便在床上纠结:“该不该起来,该不该跑路?”可是,又转念一想:“以前震过很多次,都没事,还是不跑了。”想罢,她翻了个身沉沉地睡着了。

  不怕小地震阳台看热闹

  而家住后埔一带的市民李先生,地震发生时正坐在家中沙发上看电视。突然,眼前的一切开始晃动起来,“我马上抬头看,头顶的吊灯晃来晃去的,吓坏我了。就连鱼缸的水也差点晃出来了。”他说,“很多人都跑出去了,可是我没跑。”因为他认为,“小震没事,大震想跑也跑不了,不如站在阳台‘待命’呢。”

  【“无感”族】

  地震没感觉却被手机“震醒”

  与前两种市民不同,还有一大部分市民完全没有感觉到地震,“睡得很安稳,玩得很开心”。这不,家住瑞景的市民陈小姐在地震发生时就睡得很香,反而是被自己身边的手机“震醒”。醒来上网一看,朋友们在微信群里已经有了上百条聊天记录,而朋友圈、微博里全是关于“地震”的信息,她这才知道:“原来刚刚地震了。”她不禁自嘲:“我是睡得有多沉,体重有多重,竟然一点感觉都没有?”

  【专家说法】

  强震来袭 先躲后疏散

  昨日下午,有些市民在感到地震时,第一时间冲出家门,跑到了户外空旷处。这样的做法正确吗?强震来袭,普通市民第一时间应该如何应对?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地震局局长毛松林。他指出,当破坏性地震突然发生时,“先躲避、后疏散”是避震的原则。

  毛松林说,当感觉到强烈的震感时,在室内的人首先应当就近躲避,而不是贸然外逃。为什么地震瞬间不宜夺路而逃呢?这是因为,现在城市居民多住高层楼房,根本来不及跑到楼外,反倒会因楼道中的拥挤践踏造成伤亡;强震时人们进入或离开建筑物时,被砸死砸伤的可能性最大;强震时房屋剧烈摇晃,造成门窗变形,很可能打不开门窗而失去求生的时间;大地震到来时,人站立和跑动都十分困难。

  第一波震感过去后,就要及时撤离到户外空旷处。毛松林说,这时要注意迅速掌握震情,譬如通过收听广播了解地震的相关信息,再决定行止。如果震情并不严重,震中距离自己较远,那么可以恢复正常作息。如果震中距离较近,地震造成的破坏较为严重,就要根据政府部门发布的指导意见,选择正确的方法避险。

  震中远近 判断有技巧

  如何判断地震震中远近?毛松林透露,从直观感受上能分析得出来:市民在家中感觉左右摇晃得比较明显,这就说明震中距离我们较远,如果感觉上下摇晃,那就说明震中离我们较近了,要引起重视了。

  家庭装修 墙别随便敲

  敲掉填充墙、在顶层加盖、把门窗挖大……这些在我们看来很寻常的装修手段,一旦遇上大地震,却可能给住户带来性命之忧。因为这些行为很可能破坏了房屋的整体结构,使建筑物的承载能力降低。

  装修时先问哪堵墙要敲,已经成了不少装修公司的惯例。但是专家指出,墙要慎敲。“填充墙虽然不是承重墙,但在地震来临时,也会承受相当的压力。”市建设与管理局的专家说,房屋装修注意不要对主体构建进行损伤,破坏建筑的整体结构。事实上,不规范的装修对建筑的抗震防灾能力有很大的影响。(本报记者 殷磊 通讯员 蔡欣欣)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