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民党副主席:盼两岸和平发展5大愿景早日实现

2013年06月17日 15: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国民党副主席:盼两岸和平发展5大愿景早日实现
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接受新华网专访

  为期一周的第五届海峡论坛15日起在福建厦门、福州、漳州、莆田等多个城市展开。本届论坛以“聚焦亲情、共圆梦想”为议题,突出民间性、广泛性、草根性,参加论坛的台湾嘉宾总人数近万人,大多数来自基层,包括党派、工会、青年、妇女等30多个界别和民间社团。 海峡论坛已连续举办五届,影响越来越大,成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的重要平台。

  6月16日上午9时,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召开,大会现场座无缺席,掌声不断。会后,应邀出席本届论坛的台湾嘉宾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接受新华网记者的专访。林丰正高度赞扬海峡论坛,认为它是两岸民间交流中最重要的角色,认为它的成功是一种必然。

  主持人:这次是您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对这届论坛您最大的期许是什么?您如何评价海峡论坛?

  林丰正:今天很高兴我代表中国国民党应邀参加第五届海峡论坛,我个人觉得非常高兴。这个论坛具备了多元性、基层性和草根性,所涵盖的范围非常非常广,所以它办起来以后一年比一年更大,一年比一年丰富,一年比一年成功,一年比一年更有绩效,这个论坛广受两岸各界高度赞许和肯定。为什么能成功呢?因为是福建主办的,为什么福建主办能成功呢?因为台湾跟福建的关系特别特别密切,台湾有80%的居民,他的祖籍地都在福建,陆陆续续三百多年来迁移过去。可以说80%是福建的祖籍地,所以福建从“根里面”,依靠“草根性”办这个活动必然会受到台湾民众非常热烈的反响。所以我个人认为海峡论坛的成功是必然的,他将来一定会在两岸民间交流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它的影响力也会不断地提升。

  我很敬佩大陆能够在福建跟台湾共同举办这个海峡论坛,每年都很成功,而且利用这个机会,大陆每年都会推出一些惠台政策,这就是两边互相示出善意,这也是我们血浓于水的表现,如果这个做得更多,和平发展得就会更快。

  主持人:两岸的民间交流日新月异,随着民间交流的不断深入,两岸的理解与互信也在不断加强。您认为两岸的民间交流还可以在那些方面进一步发展?民间交流之后,两岸又将如何面对政治协商问题?

  林丰正:近些年来两岸的和平发展之路,要从2005年连战主席到大陆的“和平之旅”开始算起。连主席要到大陆来访问,我当时担任国民党秘书长,负责连主席到大陆访问的前置作业,在他来以前几个月,我们就与国务院中央台办接触。协调之后,我们认为过去的国共两党的一些恩恩怨怨,不是我们现在可以解决的,两党的这些恩恩怨怨不应该由我们这代人来承担。

  我们当时认为两岸应该交流,要交流首要的就是搁置争议。比较简单的、能解决的我们就开始做,这叫做存异求同、互惠双赢。2005年4月29日,国共两党就“两岸和平发展五大愿景”达成共识,之后两岸的交往就日趋频繁,尤其是在2008年国民党再次“执政”之后,“两岸和平发展五项愿景”开始积极的加以落实。

  到现在两岸“两会”复会,协商会议里面已经有18项共同协议,这些协议,如三通直航,或者是大陆同胞到台湾去观光旅游,另外就是共同打击犯罪,共同管制食品卫生,甚至于两岸经济合作架构的奠定现在已经生效。但是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只不过是早期的清单,要真正达到自由贸易还有很长的距离。所以目前两岸经济合作架构里面所能够免关税的大概占整个货品的不到20%,所以还有80%多要我们继续去努力。

  我很高兴最近在台北跟郑立中(海协会常务副会长)见面,他到台湾去准备第九次两岸“两会”协商所要讨论的内容,我们也知道在下一次的两岸“两会”协商会议里面,大概可以对两岸的服务贸易协议做一个决定,这个影响是很大的。当然更重要的、影响更多的是货品贸易协议,那个大概有几千项,我们希望把这个货品的贸易协议也能够签署,让两岸关系能够真正迈入自由化,迈向共同发展。

  两岸关系走到现在,很多人说这个简单的已经做好了,现在要迈入一个艰困的阶段。有人说已经走过浅水区了,要进入深水区。我想不管是浅水也好、深水也好,只要两岸都有示出善意,两岸都认为对两岸人民有福祉,那就应该去做,如果两岸都要去做那就没有什么浅水区、深水区,也没有什么简单的、困难的,再困难只要我们愿意做就一定能够把它达成。

  政治的问题也不是说今天谈明天就会成,所以两岸应当要有耐心,我们要彼此考虑两岸特殊的情况,只要我们有耐心,我们有善意,我们能共同为两岸人民的福祉去考虑,我想这些问题总有一天一定会达成。我相信两岸中国人会用智慧、用我们的情感、用毅力把这些问题克服,所以我个人对两岸和平发展充满希望,也希望大家共同帮忙。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海峡论坛的成果是丰硕的,那台湾民众有没有感受到大陆的善意呢?有没有从中获益?尤其是台湾南部的民众?

  林丰正:这个当然多多少少都会有。这届论坛南部也来了很多人,这次来的并不是北部的,台湾那么小,台湾的土地只有3.6万平方公里。这次来参加海峡论坛的人里面有很多的渔民,有很多劳工,我看大概都涵盖了,各单位都有。今天,在这个论坛上,我好像把台湾的好朋友一下子都看到了,在台湾我反而看不到,所以我认为主办单位很用心。

  主持人:两岸的青少年交流对两岸交流的未来走向有很大影响,两岸应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和加强青少年交流。陆生赴台是青少年交流形式的一种,对于大陆学生赴台求学,台当局有没有进一步开放的计划?对两岸间的交流形式有否考虑再多样化一些?

  林丰正:马主席在去年竞选完以后,他特别对两岸政策提出三项,第一项是要全力去深化、广化两岸的交流,两岸的交流是层阶越高越好、办得越多越好,台湾都乐观其成。所以对两岸间的各种交流我们国民党包括台当局,大概都希望尽量去做。第二项就是要尽快去设立两岸办事处,现在也在积极地做,这个事情当然也隐藏有政治问题在里面。两岸都认为对两岸人民有帮助的就应该尽快把它去落实。第三项就是要全面检讨现行的两岸关系条例,对于不合时宜地要全力把它修改。

  你刚刚谈的大陆学生到台湾去念书的问题,现在我们已经把这个修改的意见由“行政院”送到“立法院”,台湾一定要经过“立法院”来讨论,所以现在这个案子已经在“立法院”了,国民党在“立法院”是多数,但是多数不能说一下就把它解决,有时候其他四个党团如果不同意还要经过一个月以后才能去表决。我想比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包括修整大陆新娘的问题、大陆学生的问题、两岸教育交流的问题大概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主持人:可否与新华网民分享您对人生的自我评价?

  林丰正:我一路走来始终如一,没有什么特别精彩的,我这一辈子都是投入公务领域,从最基层的开始,然后到国民党中央,当秘书长、当副主席,我觉得我很平稳。我有一个主旨就是让两岸关系越走越好,两岸关系能够达到我们“两岸和平发展五大愿景”的共同希望,让两岸将来能够共享繁荣,共享文明和物质,我会非常欣慰。 (记者 胡璇绚 牟彦秋)

【编辑:郭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