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先才:最新惠台政策完全贴近台湾基层民意

2013年06月17日 15: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6月16日的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大陆相关部门公布了31项惠台政策和措施,内容广泛涉及两岸人员往来、赴台旅游、就业、基层调解、文化交流、版权交易、两岸直航、台企融资等多个领域。从本次惠台政策的内容来观察,大陆方面完全是以贴近台湾民众切身利益为最大考量,此举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向前迈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惠台民生是海峡论坛不变的主旋律

  海峡论坛越来越成为大陆推出惠台政策的最重要平台之一。从第一届海峡论坛举办至今,每届海峡论坛都会推进若干重要的惠台政策,惠台政策也成为每一届海峡论坛的重要内容和主要特色。

  例如,2009年举办的第一届海峡论坛就公布了八大惠台政策及措施,主要内容包括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扩大对台产品采购、进一步向台湾民众开放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项目、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平台建设等等;2010年举办的第二届海峡论坛上,大陆出台了包括鼓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简化审批手续、帮助融资贷款等方面改进服务,在扩大农产品采购和赴台旅游、扩大就业、考证办证、技能鉴定、方便就医、支持置产、便捷往来等方面创造条件;2011年举办的第三届海峡论坛上,大陆继续出台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办法,并新增福建福清等四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以及建立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的贸易平台等;2012年举办的第四届海峡论坛继续推出惠台政策。包括放一步放宽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的相关政策、台湾居民可以在大陆高校申请老师资格证、大陆开放进口台湾大米并为台资企业融资60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等等;今年举办的第五届海峡论坛更是密集出台31项对台惠民新政策措施,内容广泛涉及两岸人员往来、赴台旅游、就业、基层调解、文化交流、版权交易、两岸直航、台企融资等多个领域,无疑将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向前迈进。

  惠台政策越来越贴近台湾基层民意

  从本届海峡论坛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来观察,其导向是以贴近台湾基层民众的实际利益需求为主要考量,从而让台湾基层普通民众能够真切感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际利益。

  例如,在两岸人员往来与直接接触方面,大陆相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措施为两岸民众直接往来交流提供最为方便、快捷的服务。包括在北京、天津等31个城市实施符合条件的大陆居民异地提交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同时开放沈阳、郑州等13个城市作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试点。同时增加辽宁等11个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换发、补发5年有效台胞证。这些措施显然有利于扩大两岸民众的相互接触与了解,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惠及台湾社会各界。在帮助广大台胞在大陆寻求更佳工作机会方面,大陆允许台湾居民参加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并增加通信、出版、管理咨询师、假肢与矫形器制作师、注册计量师等10类(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向台湾居民开放,这些措施显然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机会;支持在大陆高校毕业的台生自主创业,对台生在毕业学年内参加创业培训的,可比照当地大陆高校毕业生相关规定,享受相应培训补贴等,从而为台生在大陆就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在解决和处理两岸民间纠纷方面,大陆拟就认可和执行台湾地区乡镇市调解委员会出具的民事调解书发布司法解释,此举显然有助于为两岸数量庞大的民间纠纷解决提供相关的法律依据。

  惠台政策愈来愈重视两岸文化交流

  从本届海峡论坛所发布的惠台新政来观察,大陆越来越重视两岸文化领域的交流互动,这无疑有助于增强两岸民众对传统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同时也可以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更多的两岸文化交流平台。

  例如,大陆公布设立了首批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包括河南文化联谊会、厦门市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等,此举旨在创立两岸文化交流可长可久的新平台。此外,大陆还将广东广州黄花岗72烈士陵园、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等11个地方新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从而使两岸交流基地增加至28家,特别是将有关民国及抗战等议题的文化交流品牌新增为两岸交流基地,当然有助于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增强两岸民众的认同感。除了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品牌建设外,大陆相关部门还加强与提升两岸文化出版业的合作,为两岸数字出版产业在资源整合与对接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突出福建在惠台政策上的先行先试

  第五届海峡论坛所推出的诸多惠台政策,其中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强调福建在大陆在惠台政策方面上的先行先试角色和功能。特别是多项惠台政策涉及到福建地区,这说明中央要求福建省继续进一步发挥独特的对台优势,继续促进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例如,大陆有关部门为了推动金厦区域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将厦门市暂住居民赴金门旅游天数由1日延长至2日。同时,为进一步发挥福建交通部门在对台前沿工作的优势,把福建至金、马、澎地区海上运输的审批管理权限下放由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实施,同意并推动福建成为两岸交通运输主要协商地之一,从而使福建在大陆惠台政策的推动与落实中发挥实质性的重大作用。同意平潭增开对台客货滚装运输航线。支持平潭港区申报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上升为船籍港,推动开展船舶保税登记试点。支持厦门发展现代航运业,在厦门试点开展国际船舶保税登记等现代航运服务业的政策创新,加强两岸船员培训考试机制和条件建设。两岸协商同意开通厦金水域的刘五店航道,进一步提高厦门港服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此外,同意福建开展“加强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此举将为在闽相关台资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行业服务;同意福建设立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以高效整合两岸数字出版产业资源,推动两岸数字出版产业的对接,形成连接两岸的海峡区域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带;拓宽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等的产业发展空间,促进闽台数字出版业交流合作和加快发展。(陈先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

【编辑:郭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