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轮谈判促成服贸协议 为两岸经济注入新动能

2013年07月02日 10:5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21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上海举行第九次两会会谈,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该协议是两会为落实和推进ECFA后续商谈所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让两岸经济合作从制造领域向更深层次的服务领域推进,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15轮谈判促成协议

  2010年6月,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确定早收清单的同时,又确定将两岸投资保障、服务贸易、货品贸易、贸易争端解决作为后续四大商谈内容。2012年8月,两会经过多次协商签署《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与此同时,两岸之间针对ECFA的其他后续商谈也跟进展开,两岸及两会高层也多次就服务贸易协议发表重要讲话。最后,两会经过15轮、持续两年多的商谈,终于形成了长达48页,包括正文和《服务贸易具体承诺表》、《关于服务提供商的具体规定》两个附件。协议规定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基本原则、双方权利义务、未来合作发展方向以及相关工作机制等内容,在早收清单基础上,更大范围地降低了两岸服务市场的开放准入门槛。

  范围广多处新突破

  本次协议有较多特点。一是开放范围广。在协议内容中,大陆对台开放共80项,台湾对大陆开放共64项,双方市场开放涉及WTO服务贸易总协议12个服务部门中的11个,包括商业、通讯、建筑、分销、环境、健康和社会、旅游、娱乐文化、体育、运输、金融等行业。

  二是开放度程度有新突破。协议内容中,大陆开放幅度均高于WTO承诺,其中52项比大陆与香港签署的CEPA的承诺相当甚至更高,“这在大陆已签署的类似协议书中是前所未有的”。台湾对大陆开放的64项内容中,19项高于WTO承诺,突破了过去“陆资低于外资”的总体格局。

  三是充分体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与诚意。从开放清单中可看出,无论是大陆对台湾开放的范围还是幅度,都明显高于台湾对大陆开放的范围与幅度。之所以如此,就是大陆充分体谅到两岸经济规模的差异、台湾市场的容量和台湾同胞的实际困难。另外,针对部分台湾同胞担心对岛内服务业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协议还专门设置了紧急情况的措施条款。

  推动两岸深层次发展

  此协议的签订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为两岸关系增添新活力。过去较长时间,两岸之间的经济合作都是以制造业为重点,并通过台商投资带动两岸商品贸易。而在近年,两岸贸易与投资增速趋缓,转向服务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一协议的签订,为促进两岸服务业贸易与投资提供了新契机。这也让两岸经贸合作进入新境界。正如岛内媒体所言,这为两岸服务贸易的正常化、自由化作出了重要制度性安排,深化了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对于推进两岸经济一体化、共创两岸经济繁荣具有重要的指标意义,象征着两岸经贸迈向全面交流的新时代。

  二是为两岸关系的全面深化增添了新经验。首先,此次协议签署必将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的经济基础。其次,两岸两会的此次商谈成功不但进一步突出了两会制度化协商的重要地位,为ECFA其他后续商谈奠定了良好基础,而且为两岸之间的其他商谈积累了宝贵经验。再次,两会商谈过程中充分体现的互谅互让精神,特别是大陆的再次“让利”,让“两岸一家亲”落到实处,从而进一步增进了两岸同胞之间的民族感情。

  三是为台湾经济的长远发展奠定了新基础。目前岛内经济一方面面临着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另一方面,岛内经济结构转型正处于如何寻求新契机的关键时刻,更严重的是,岛内经济还面临日益严重的边缘化危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订,不仅为台湾争取到了新的市场和刺激增长的机会,而且也为其更好地利用大陆市场带入区域与全球经济提供了新契机。英国驻台贸易文化办事处主任胡可定也称,该协议为外国各类企业进军大陆提供了“更好的跳板”,从而有助于外企扩大在台投资。

  岛内主流肯定协议

  在协议签订之后,岛内媒体、学者、产业界的主流基本都持肯定态度。但是,一些绿营人士、受冲击的中小企业,甚至蓝营内部,也出现了一些反对的杂音。

  民进党、台联党基于不让马英九得分的考虑,早在签署之前便歪曲协议内容,要求缓签。签署之后,绿营更是以“黑箱作用”、“密室谈判”、“违反民主程序”、“对基层民众完全没有怜悯之心”为由进行抹黑。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台联党“立法院党团总召”许忠信等声称,要在“立法院”对协议逐条审查,不能再用备查形式,更不可能让其自动生效,并且,“行政院长”江宜桦还要亲自到“立法院”报告。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甚至威胁,“若马英九不对协议悬崖勒马,就提罢免案”。而绿营学者童振源则称,协议对台湾整体经济不会有显著帮助,但未来台湾人才与资金恐将持续流向大陆。

  而在国民党内部也有不同声音。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和“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赖士葆等都称,虽然协议对劳工及消费者总体上是好的,但称事前不了解内容,部分服务业会受冲击,并赞成协议送“立法院”审查。甚至连“立法院长”王金平也因“陆委会”从未向他报告过而表达不满。而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李桐豪等也称,要仔细检视协议内容,对产业冲击过大的条文将反对到底。

  另外,一些文化产业、美容美发等生活服务行业也担心自己受冲击太大而表示了不同意见。

  不过,由于该协议整体上对台湾同胞有利,估计争议应会很快过去。(胡湘)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