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英九连任还将接连应考 瞄准“七合一”布局2016

2013年07月22日 04: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马英九连任党主席后举行记者会。

  (图片来源:中新社)

  得票率虽逾九成

  “七合一”仍是难关

  “小马哥”连任还将接连“应考”(记者观察)

  本报特约记者 王大可

  尽管外界传出不少杂音,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0日仍以91.85%的高得票率连任。“没有荣华富贵可以享受,而是千斤重担必须承受。”马英九当选后发表的感言,预示着他的前方不会是一片坦途。有岛内媒体不客气地断言,马英九连任对国民党确实有“消极正面”的意义,但如果马英九思维和做法不变,这次连任对台湾、对国民党,都不会有任何“积极正面”的改变。马英九下一步如何协调党政平台、落实改革,尤其是面对明年的“七合一”选举,考验才刚刚开始。

  小考:核四“公投”、服贸协议等

  马英九20日前往投票点投票时,场外有民众与学生高喊口号,抗议当局强拆农地。当马英九欢欣鼓舞续任党魁之际,不少民众自发走上街头,发出抗议的声音。

  第三度参选党主席,马英九因执政表现不佳、个人声望低迷,加上推动证所税、年金改革等政策,引发民众连续不满,这一路可说是走得跌跌撞撞。从选举结果来看,投票率与得票率都与4年前差异不大,让外界颇为惊讶。观察家认为,选举结果绝非马英九人气回升,只能代表“铁杆党员”的不离不弃。

  但普通民众就没这么买账了。台当局未来多项政务改革,包括年金改革、核四停建“公投”、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等课题,都迫在眉睫。马英九眼前的考验就是29日“立法院”临时会上,核四“公投”案能否顺利送出、服贸协议审查如何博弈等。岛内中央日报网络报支招说,针对近期的问题,马英九都应以最高领导人的高度,做出明快、果决的决策,并向民众做出说明,才有挽回台当局声誉的机会。

  中考:以党辅政、党内革新

  过去几年,马英九挟着“立法院”过半的优势,大刀阔斧推动各项改革,却往往因为沟通不足、冲击太大,导致推动起来困难重重,甚至自家“立委”都跑票。打铁尚需自身硬,治党无力何以领政?对连任的马英九来说,党内的改革也迫在眉睫。

  评论认为,虽然马一直对党中央协助党政运作寄予厚望,但如今的党中央代表性和能力水平不足,不可能对提升决策品质、推动施政有任何帮助。台媒以两岸服贸协议为例指出,党中央既不能在事前发挥“下情上达”的功能,事后也只会顺着上意,指示“立院党团”要在二次临时会完成审查。根据规定,“立法院”对有争议的协议明订有一个月的“冷冻期”,服贸协议不可能在临时会通过,就是没人愿意讲实话,告诉马英九正穿着“国王的新衣”。

  逾九成的支持率,一方面让马英九感受到久违的党内温暖和团结的气息,另一方面或许也给予他更多能量进行党内革新。有媒体建议,党籍“立委”已像“脱缰野马”难以控制,马英九应试着改变与“立委”的互动关系,好让行政与立法部门合作无间,让政策得以顺利推行。否则,光是党内同志扯后腿都无法招架,哪还需要在野党的批评呢?在剩余的3年多的执政期间,这绝对是马当局成败的关键。至于选贤与能,马英九承诺在任内会继续推动人才培养计划,为未来的选举做好准备。

  大考:瞄准“七合一”,布局2016

  外界预期,马英九在连任后将顺势启动2014年“七合一”选战布局,国民党党政人事将面临一波调整。“七合一”将是马连任后最严峻的考验,因为国民党有输不得的压力,考验着马英九如何整合党内,找出最适当的人选上场应战。

  今年底,最迟明年初,国民党就要开始“五都”、“七合一”选举的提名作业,明年的一切都是选举挂帅、选票优先。“七合一”选后,党内“大选”候选人之争势必浮上台面,即便有意大位者不和马英九切割,也必定有一段两雄相争,甚至群雄并起的混乱局面,等到大势底定、党内再喊出“团结”,就不是团结在马英九的领导之下了。

  万一“七合一”选举败选,不管最后任何人出线代表国民党角逐2016年“大选”,胜算势必大为降低,甚至可能是全党皆输的格局。对马英九来说,胜败关键将取决于党内协调整合及执政成绩,否则就算稳住党权,而得不到民心,一切也都枉然,这才是真正的考验与挑战。

  风传竞选期间,国民党内部曾要求马英九签署一份承诺书,若“七合一”选举不理想就请辞,被解读是逼马提前释出党权。下一步马英九真的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了,若稍有差池,“逼宫”的戏码就不只是个风传的剧本而已了。

【编辑:卢岩】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