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英九连任面临三座大山 学者:两岸上或暂停作为

2013年07月22日 09:3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编者按:7月20日,马英九在国民党主席选举中以获得202750票、91.85%的得票率成功连任。与四年前参选党主席以94.18%的得票率当选时相差无几。投票率方面,四年前为56.77%,而这次还提高到57.86%。这个结果令外界跌破眼镜——毕竟,马英九做“总统”这五年多来,无论是党内还是党外,对他骂声连连,尤其是其“经常举刀砍向自家人”的做法,让舆论认为党内离心严重。

  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与外界预估相差如此之大,如何解读?马英九未来的挑战在哪里?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征:

  2014年若丢“3都” 马将受挑战

  东南网7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谈到马英九这次连任,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征表示,“得票确实与外界预估的相差很大”。但她也表示,马英九接下来最大的考验在2014年“七合一”选举。“如果经济没有好转,民众会把不满发泄到地方选举中。只要‘6都’丢掉‘3都’,届时马英九在党内的权威将受严重挑战,提前跛脚。”

  党员不放心“党政分家”

  “马英九高票连任国民党主席,并不代表党内对他的不满消失。”张麟征表示,国民党内对马英九的不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没有魄力、胆小怕事,一碰到绿营反对就不敢做事;另外就是施政中很多政策脱离现实。比如,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却推证所税,“急其所不当急,不急其所当急”。

  为什么这些不满并没有在这次党主席选举中表现出来?张麟征认为,这说明国民党的大多数党员对“党政分家”还不放心,认为如果马英九不兼任党主席,施政会更加艰难,面对的压力会更大,因此,大家还是“以大局为重”。

  2014年选举结果是关键指标

  对于马英九连任党主席之后的考验,张麟征认为,2014年“七合一”选举结果将是关键性观察指标。“这次党主席选举中马英九若得票率很低,将形同跛脚。虽然最终结果算得上是力挽狂澜,也因此可以暂时压制党内的不满和矛盾,但能不能完全赢得党内信任,就看明年‘七合一’选举结果。”张麟征说,党内为了“七合一”选举会不会分裂、接下来的施政能不能有所起色,这都将影响选举结果。“其他县市不说,台北、新北、桃园、台中、台南、高雄这‘6都’中,国民党如果丢掉‘3都’或更多,马英九在党内的权威将受到严重削弱。”更严重的是,2014年选举结果也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到2016年“总统”选举。

  张麟征也表示,2014年“七合一”选举的好坏,根本的因素还是要看马英九执政下的台湾经济接下来能否得到改善。如果经济不好,民怨自然就会投射到选举之中。

  马在两岸上或暂停作为

  对于剩下3年“总统”任期,马英九在两岸上还将有何作为?张麟征认为,除了已承诺的、目前已经在推动的两岸互设办事处、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事项外,随着选举即将来临,以及美国施压,马英九可能会暂停在两岸上的进一步作为。

  相关报道

  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寥达琪教授:

  国民党铁票群没散

  东南网7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马英九以近92%的得票率连任,让外界大跌眼镜。对此,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寥达琪教授昨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显示党内对他并不像媒体宣传的那么特别不满,“铁票群没散,忠诚度还在”。

  寥达琪分析说,党主席选举是国民党家务事,投票者基本都是高忠诚度的铁杆支持者。党员的真实支持度肯定与媒体预期不一样,因为媒体会放大,这次选举结果显示,媒体的唱衰对国民党内部民意影响有限,“对于马英九老砍自己人好处,党内肯定有一些不高兴,但也不认为他有什么大错”。她还提到,此次是等额选举,马英九“独角戏”能拿到这样的投票率和得票率,说明国民党全力动员收到效果,证明其动员能力没有弱化。

  对于这次选举的投票率和得票率呈现出“北低南高”的特点,寥达琪直言“不难理解”。她认为,在北部这种蓝营传统优势区域,支持者以白领、中产阶级为主,要求和自主性更高,而且大部分党员的左邻右舍都是“自己人”,安全感较强,对这种缺少悬念的选举兴趣不会太高。而在南部,国民党员身边有太多的泛绿支持者,他们在政治上更低调、团结,面对马英九和国民党的执政危机,危机感更重,参与热情自然更高。

  “如果马英九这次没再兼任党主席,未来三年大家可以不用理他了!”谈及马连任的影响,寥达琪直言,从权力运作和政策推动方面考量,马英九都必须要抓稳党机器,就像当年的陈水扁一样,越是身处困境,越要重视党政兼领、以党辅政。因为按照岛内的政治体制,“立法”与行政之间矛盾重重,“马此前兼任党主席,都常常控制不了党籍‘立委’,一旦丧失党内领导权,未来的施政环境更是灾难性的”。而在连任后,马英九也将主导2014年选举的提名权,掌握绝大部分党政资源,不仅为他自己走出政治低谷创造时间和空间,也有利于蓝营在两场选战前保持团结一致的政治局面。

  评论

  “三座大山”在前,马应戒慎恐惧

  马英九成功连任党主席,有喜亦有忧。

  喜的是国民党的团结氛围仍在,党内主流民意得以凝聚,只要马英九能够善用这种氛围,未来的两年多时间仍大有可为,不至于提前跛脚。

  忧的是马英九虽然得到“铁杆党员”不离不弃的坚守,但整体民意支持度却始终在低位徘徊,如果不能有开拓性的积极作为,在振兴经济、推动改革上难见成效,特别是一旦2014的“七合一”选举遭遇滑铁卢,那么党内同志的反弹将更加强烈。

  台湾政治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选举,2014年“七合一”选举,不仅关系到蓝绿板块的消长,更被视为2016年“总统”大选前哨战,国民党有输不得的压力。此次马英九高票连任,意味着党内给予其充分授权,来总绾选战的兵符,在绿营来势汹汹的压力面前,马英九能否运筹帷幄、调兵遣将,顺利度过“期中考”,现在看来并不让人乐观。

  即便在“七合一”选举中能够大致稳住现有的蓝绿格局,振兴经济与推动改革,也是至今无解的两大难题。

  台湾经济持续低迷,原因非常复杂,不能把什么都推到执政党的身上,但马英九作为掌舵者,难以回避自己的历史责任。虽然重振经济活力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如果马英九不能尽快重建民众信心,特别是在让民众“有感”上彰显绩效,那么将一直深陷风暴的中心难以自拔。

  推动改革是振兴经济的孪生兄弟。马“政府”一直以“改革”为旗号,但多项重大施政举措,包括年金改革、“核四公投”、证所税乃至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都激起了民意不同程度的反弹,即便马英九仍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决心,改革的动能已经不可避免地被弱化。

  马英九自己常说一句话,“高兴一天就好”;问题是,一天过后,奇迹就会出现吗?也许我们只能默默地祈祷,天佑台湾! (王炜)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