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英九昔日爱将赖素如收贿遭起诉 或判27年(图)

2013年07月26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台北法院检察署侦办一项工程开发弊案时,认定台北巿议员赖素如(图)涉嫌收贿新台币100万元。图自台湾“中央社”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继台当局行政机构前秘书长林益世涉贪重创马英九清廉形象后,马英九另名亲信、党主席办公室前主任赖素如,昨(25日)也因涉贪被起诉。赖涉嫌利用台北市议员职权,护航天极双星团队取得台北车站双子星大楼联合开发案,索贿1500万元(新台币,下同),并收受前金100万元,还遭查出藏匿550余万元可疑资金,昨被依收贿、隐匿贪污所得及财产来源不明罪起诉,求处重刑。赖的罪名若成立,3罪并罚最重可处27年徒刑。

  赖素如(49岁)自今年3月30日收押至今,今将移审法院决定是否续押。台北检方昨痛批赖素如索贿恶行,严重腐蚀台湾人对民意代表不可被收买及执行公务应廉洁的信赖,且犯后不知悔改,建请法院重判。至于涉嫌行贿的太极双星金主程宏道、顾问贾二庆及掮客彭建铭,昨也被起诉。其中贾、彭因配合供出赖索贿情节,获检方建请轻判。

  总开发经费高达700多亿元的台北车站特定区C1、D1双子星大楼联合开发案,自2007年开始办理招标,历经4度流标,去年10月28日第5度招标,才由号称有知名外商合资的“太极双星”团队取得最优申请人资格,事后各界虽屡质疑标案有弊,台北市府始终挂保证太极双星得标禁得起检验。不料,今年2月底太极双星竟连18.9亿元履约保证金都拿不出来,重甩台北市府一巴掌,也导致捷运局局长陈椿亮狼狈下台。

  护航业者开价1500万

  检调查出,开发案预定地多为台北市府所有,太极双星买下一小块私人土地,计划以私地主身份竞标,幕后金主程宏道、顾问贾二庆得知其他竞争对手有意拉拢市府合作投标,因此积极寻找具影响力的市议员,提案排除市府参与开发,让私地主享有优先投资权,藉此护航天极双星得标,前年锁定市议会交通委员会第二召委赖素如,并透过熟识赖素如胞兄的太极双星合伙人彭建铭,试探赖有无合作意愿。

  前年11月22日,赖、彭首度见面,赖开价1500万元,声称要打点5名重量级议员,每人至少300万元,彭转告贾二庆及程宏道,两人杀价500万元,两天后彭、赖二度碰面,赖点头成交,但要求“1、3、6”分三阶段付现,包括100万元前金、提案二读通过付300万元、确定得标再付尾款600万元。

  谎称郝龙斌打压要求加钱

  11月29日彭建铭到赖素如的律师楼,当面支付100万元,赖依约针对双子星开发案,在议会中强势提案附带“私地主享优先投资开发权”条款,并获交通委员会一读通过。

  不料,隔月赖素如借口“市长郝龙斌要打压我,困难度增加”,要求提高贿款至1500万元,并声称:“郝龙斌压你们(指太极双星)”,还说要加入民进党议员支持才有用。

  不过,程宏道拒绝提高贿款,事后该条款在台北市议长吴碧珠协调下,二读前遭删除,但赖素如仍多次催讨第二阶段300万元贿款未遂,直到去年10月太极双星如愿取得标案,各界质疑有弊,检调介入侦办,赖见苗头不对,才在11月19日将100万元前金退还彭建铭。

  检调查出,赖取得100万元前金后,借用助理的银行账户藏匿赃款,该账户另有643万元可疑资金,其中550万余元赖无法交代来源,涉财产来源不明罪,是继林益世后,第二个被依此罪起诉的政治人物。

  至于赖素如声称要打点另5名议员及郝龙斌打压部分,检调约谈十多名议员后,认定纯属赖为抬高索贿金额而“膨风”,因此将其他议员涉案部分一并签结,且认为没必要约谈郝龙斌。

  官员脱身“完美切割”

  对于赖素如被起诉,国民党发言人殷玮昨转述,主席马英九表示:“尊重司法。”赖已遭国民党停权,依党规若二审有罪,才会撤销或开除党籍。台北市长郝龙斌说,无市府官员被起诉,双子星案议约会依程序进行。

  但民进党北市议员王世坚痛批:“真正内鬼没抓出来,为什么没有官员被起诉?”网友也炮轰无官员被诉,nightwing说:“完美切割,比军检还厉害。”

  赖素如小档案

  年龄:49岁

  家庭:已婚

  党籍:国民党(停权中)

  现职:第11届台北市议员(停职中)、律师

  学历:辅仁大学法律系毕、文化大学法学硕士

  经历:第8、9、10届台北市议员、文化大学法律系助理教授、北台湾科技学院财经法律系助理教授、国民党中央委员暨文传会文宣部主任、国民党中常委、马英九党主席办公室主任及文传会副主委(案发后请辞)

  身家:台北市士林区土地3笔、建物1笔、存款1609万余元、股票11万余元、投资九品法律事务所300万元、另被查出550万余元来源不明存款藏匿助理帐户

【编辑:郭思远】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