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门军事坑道成景点 当年两岸炮战炮弹皮打造菜刀

2013年08月06日 13: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金门民防坑道。
吴增栋师傅在打刀。

  厦门五通码头人潮涌动,有旅行社的导游举着小旗带队,有探亲的人拖家带口,更多的是没带多少行李、分不清是金门人还是厦门人的普通旅客……办了“个人游”的记者也是其中几个。

  举着证件买船票、过关、登船……仅十几分钟时间,记者感觉比深圳去香港还要便捷。

  五通码头到金门水头码头,船行只需30多分钟。浪花翻滚间,记者的手机一直能收到中国电信的信号;而在金门岛上,也常听到导游提醒着来自台湾本岛的游客:“大家接听手提电话时,要看清系统提示哦,这里会经常漫游到大陆……”

  生锈“拒马枪”陈述历史

  这天,有来自大陆的观光邮轮停靠金门,年轻导游都被临时调往码头。头发花白的林先生顶着烈日加班——给乘坐金门岛内观光公交的游客当向导。50多岁的他在金门土生土长,不停向好奇的游客们解释:“打仗的事我没经历过,那离我们很远啦……”

  在海堤沙滩上,记者看到一排排被海水侵蚀得锈迹斑斑的、枝枝丫丫的铁架阵列。林先生说,那是当年修建的“拒马枪”——防止海陆坦克登陆的障碍设施。“今天,那些只用来陈述历史啦……可惜现在涨潮,不然的话,就在这片海水下面,能看到我们金门著名的石蚵田啦!你们尝过金门的‘蚵仔面线’、‘蚵仔煎’了没?好吃吧,与台湾产的不同的……”

  林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从明朝开始,金门海域饲养蚵仔的方法就是把大石条立在潮间带,让蚵苗随海水自然附着生长在石条上。这里产的海蚵颗粒小,但肉结实又甜美,当地人称其为石蚵……绵延数公里的石蚵田,是金门壮观而独特的海岸景观。

  军事坑道开放成观光景点

  金门岛上公交系统发达,虽然发车间距时间较长,但公交线路覆盖了全岛观光地。知道记者来自大陆,观光公交上的向导林先生热心地讲道:“金门之战后的几十年间,我们这里都被军事管制,以前曾有10万驻军——台湾年满20岁的男生都要当兵两年,他们抽签决定驻地,抽中在金门、马祖服役的,以前被笑称为‘中金马奖’,因为可能有打仗的危险,还不能回家……现在只是象征性地驻些部队啦。”记者在街道、小店里经常遇到三三两两的“阿兵哥”,许多人戴着眼镜,一脸稚嫩的书生气,买冰饮、吃拉面,就像参加军训的大学生。

  林先生说,整个金门岛的地下几乎都是挖空的,“花了大量精力、财力、物力挖的地道、秘密山底坑道,铺得四通八达的。”记者留意观察,果然在山坡树丛间偶尔会有当年的工事和坑道口闪现,记者住宿地的对面就是一个窄小的防空洞口。

  记者进入一条对游人开放的翟山军事坑道,百米长、6米宽、3.5米高的坑道内引海水为河,并建有装卸码头……巨大的地下空间完全是人工穿凿而成。坑道内设有专门导游,她指着石壁对记者说,这里是当年的战备水道,开挖耗时五年,战时用以掩护登陆小艇——从台湾向金门运补给。

  记者看到,石壁各处打起了交叉的蓝色光源,映得坑道如水溶洞景区一般。年轻的台湾游客们则对历史不感兴趣,嘻嘻哈哈地玩笑着,拍起搞怪照片……

  金门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干事杨再平表示,厦门、福州、泉州与金门、马祖,再加上澎湖,可组成一个旅游圈,大陆和台湾对之有更大的旅游开发空间。

  记者搭乘的公交,就是金门开辟的旅行专线,搭车的多是从台湾岛飞来度假的游客。林先生在讲解当地历史和风土人情之余,还介绍着金门对面的厦门风情,并描述着大陆的新面貌……

  (深圳特区报金门8月5日电)

  海行见闻

  金门高粱酒 香飘两岸

  浓浓的高粱酒香,让刚走入酒厂的记者微醺。据说,金门县的所有福利,几乎都是由金门酒厂提供的——酒厂年收入可达几十亿人民币。据金门酒厂办公室的陈皓芙小姐称,金门酒厂去年通过厦门销往大陆市场的酒,达到6亿人民币销售额!

  据当地人介绍,著名的金门高粱酒中浸着硝烟的过往,当年,金门很少有高粱,产酒也极少。战争时期,金门补给困难。当地驻军的将领是陕西人,高粱是其家乡的主要农作物,他发现当地的土壤很适合种高粱,水质也很适合酿酒……于是,种高粱并垄断酿酒成为军方的重要经济来源——把金门酒卖到台湾岛,换回大米给士兵当军粮。

  陈皓芙小姐对记者说,战争远去了,而高粱酒厂越来越旺,它成为金门县的支柱产业,每年盈利丰厚,当地百姓的福利是台湾地区最好的。“老厂的酒供不应求,我们又开了新厂;本土产的高粱也不够用了,我们现在用着大量从大陆来的高粱!”

  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的黄师傅向记者介绍说,“新厂1天能生产5万多公升酒,老厂1天能产2万多公升;老厂菌群丰富,酒的味道醇厚,新厂出酒量大,我们把两边的酒勾兑混合一起上市。”

  “这边流出的是两道蒸馏的酒——二锅头!那边的酒有60多度……刚出炉的酒热、度数高些,温度降下来度数也会降,明天就会下降2-3度。存放6个月以后,酒稳定了再勾兑成58度的。”说着,黄师傅打出一小筒热乎乎的新酒让记者尝鲜。

  “真香啊!”我们从来不喝白酒的小记者尝了一口后,也这样惊叹,然后又主动喝了两大口。

  (深圳特区报金门8月5日电)

  金门五宝之首:风狮爷

  什么是金门曝光量最高的民俗物品?是享誉闽南的金门高粱酒?还是炮弹制成的菜刀?都不是!金门大街小巷曝光率最高的是——风狮爷。它可是当之无愧的传统金门五宝(高粱酒、菜刀、贡糖、面线)之首。据统计,目前金门存有68尊风狮爷,分布在52个村落里。千姿百态的风狮爷,身前常见香火,是金门独有的景观。它是本地居民的守护神,是各地游客喜爱的拍照标志。

  为何风狮爷在金门如此盛行?“它肩负着捍卫村境平安的神圣任务。”二十几年前,从台湾本岛来到金门发展的王师傅说,福建先民初抵金门时,岛上还是森林密布、绿意盎然,但自从被郑成功选为“反清复明”的基地后,岛上大树都逃不过被砍伐造船舰的命运,树木没了,只剩黄土遍地、童山濯濯。而金门一年吹东北风长达九个月,尤其是每年10月到次年3月这半年,平均风速在每秒4米以上,尘土飞扬、冷透筋骨,居民于是请来了可以镇风辟邪驱煞的风狮爷,镇守在面向东北方的村落出入口……

  (深圳特区报金门8月5日电)

  海行人物

  炮弹皮打造出金门菜刀

  金合利钢刀,在金门岛上名号响当当。当地向导林先生告诉记者:“在金门服役的阿兵哥们,退伍回家时一定带两样东西:金门高粱酒送老爸,金门菜刀送妈妈!”

  “看,这样一个炮弹能出40把菜刀,炮弹的底座也能出20把刀,切多大料做多大的刀;淬火要用机油……”切割、加热、锻打、热处理、研磨、抛光、刻字、包装……八个工序,几十分钟内,吴增栋师傅一口气做下来,一块哑暗炮弹皮在他手里变成了一把漂亮又锋利的菜刀! 原来,著名的金门钢刀所用的原料就是战争时期,发射在金门岛上的47万余发榴炮弹,因其钢铁质量极佳、特别锋利好用,受到各地观光客们的喜爱。

  吴增栋师傅打刀是家传的手艺——祖父吴宗山在厦门习艺后,专营打铁;父亲吴朝熙继承家业成为金门著名打铁师,并在1937年创建“金合利钢刀厂”,厂址就在金门金城吴厝。在抗日战争年间,因钢材短缺,吴朝熙便收集战火中的炮弹壳试锻刀具,这便是金门炮弹钢刀的起源。

  1957年出生的吴增栋,对记者开玩笑说自己是“捡炮弹长大的”——记者细查史料得知,1958年8月23日发生著名的金门炮战,两天之内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射了数十万发炮弹……之后,以“单打双不打”的方式持续炮击金门,直到1979年1月1日。50多年里,吴师傅家不断从民间收购炮弹皮做打菜刀的原料。为防假冒,他还可以让顾客指定炮弹壳,现场打刀。

  “金门的人用我家的菜刀,台湾的人也用我家的菜刀,大陆游客也喜欢买!尤其是大陆西部地区的客人,上次有个爱刀的内蒙古游客,一次买了二三十把刀!”吴师傅的太太洪秀暖在一旁插话说。“我是做菜刀高手,那我家老板娘就是用菜刀高手!”吴师傅笑道。

  (深圳特区报金门8月5日电)

  海行点睛

  战争—和平,隔绝—通畅,陌生—亲近……金门岛向记者徐徐揭开它的面纱。

  古名“浯洲”、“沧浯”的它,位于福建省东南海上,扼厦门咽喉,屏障闽、粤。按照我国行政区划,金门属福建省泉州市金门县;现由台湾当局管辖,亦隶属于金门县。

  面积约为133平方公里的它,与大陆最近处仅2310米。从小三通到全面开放,在两岸关系中,60多年来,金门一直起着非常特殊的作用……

  海行足迹

  金门特色民宿:“石路书斋”

  记者刚到金门的水头码头,就看见民宿“石路书斋”主人晓葳带着她的小狗叮当来接记者。

  晓葳向记者介绍说,她是福建移民来金门的黄氏第二十二代。 按照当地的政策,和许多黄氏乡亲们一样,晓葳和妈妈阿秀申请了两座古建筑,用心经营成家庭特色民宿,这也是对古建筑的一种“活保护”。

  记者所投宿的石路书斋,就坐落在金门水头黄氏的古村落。走进古村,一条平整的细细的石板路嵌在新铺就的红砖路之间。别看它窄,它可曾经是这里最好的路。原来,以前这里只是泥土小路,清晨,村里的学童从四面八方来书斋上学时,会被草叶上的露水打湿鞋袜,有时候还会割伤脚。重视子弟读书受教的黄氏长辈心疼孩子们,就在文里乡320米的路上,采用三条石的方式,筑成了这些宽有一尺的石路。这些石板路已经有300岁的年纪了。如今,四通八达的公路早已经贯穿了村里村外,孩子们也有专门的公立学校读书,以前书声琅琅的学堂则变成了供各地客人住宿的民居。

  石板路仍然在继续着它的使命,阿秀阿姨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金门的大陆客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台湾自由行开放以来,一些大陆年轻游客把石路书斋的故事与照片写在游记里,发表在背包客网站上,于是更多的年轻人闻名而来。

  在金门的每个清晨,阿秀阿姨都会给记者们端来一大窝热气腾腾、咸鲜可口的粥。粥里有汆起的肉丸,有薄薄的蛋花,米粒已闷煮得稀烂,美味极了。她对好奇的记者说:“这就是广东粥啊!”

  当地人告诉记者,金门土地贫瘠,只能种植高粱、花生、地瓜等粗生作物。再加上地处战略要地,大米非常难得。常以地瓜等粗粮糊口的百姓得到一点大米后,便会珍惜地细熬成粥全家食用。而在更早的下南洋时代,金门乡人从南洋经广东潮汕返乡时,也带回了潮汕口味粥的做法……所以,这种被当地口味改良过的糜粥,常被金门乡亲们冠名“广东粥”。

  (本版采写: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张雪松 姚尧 张焱婷)(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梅 戈 摄)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