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平:民进党同意陈水扁再入党冒极大政治风险

2013年08月16日 13: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关于陈水扁再入民进党一事,民进党复审小组14日正式同意,扁如愿以偿。华广网15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评论文章指出,扁的再入党说明民进党屈服于扁的绑架及深绿压力,在扁案上的态度由模糊已变得清晰,未来民进党将遭受不小的冲击。

  全文摘编如下:

  喧嚣多时的陈水扁再入党案于8月14日尘埃落地,民进党复审小组当天召开会议正式同意扁重新入党,扁终于如愿以偿。扁的再入党说明了:

  民进党屈服于扁的绑架及深绿压力。扁得以重新入党,应该说是扁长期绑架及深绿施压的结果。扁家弊案曝光后,为借助党的力量作后盾,帮助自己度过司法难关,扁利用与民进党剪不断、理还乱的千丝万缕关系,想尽各种办法、软硬兼施,强力绑架民进党、阻止民进党的切割。向党“表忠心”,多次表示要重回民进党,号召“阿扁们”展现实力,支持民进党,为民进党候选人发声、背书、助选,使党不忍切割。不时发出威胁,曝料曾大笔资助党内人士竞选,重要人物几乎没有人未拿过他的钱,将之与自己的贪腐绑在一起;数度放出有意组党消息,甚至绝食、自杀等非常手段都用上了,希望能镇得住党,威胁党不可造次,不能、不敢与自己切割。党内基本教义派、深绿力量视陈为“台独”教主,不问是非,死撑硬抗,讨伐马英九,声援陈水扁,将一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贪腐案硬说成是对扁的政治追杀、司法迫害,不停地举办挺扁活动、前往看守所给扁撑腰打气,要求民进党硬起来,争取无罪释放扁,对扁要求重回民进党也是无条件支持,对党迟迟不解决扁重新入党极为不满,扬言采取行动,让党得到教训。扁最终入党,说明民进党已完全屈服于扁的绑架及深绿的压力。

  民进党在扁案上已由模糊变得清晰。扁案爆发后,民进党一直是态度暧昧,处于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是切割不能,支持不得,不得模糊以对。现今民进党公然同意陈水扁重新入党,说明其在扁案的态度上已由模糊变得清晰,公然的挺扁,这与民进党近年来积极将扁案朝政治案件操作,大肆攻击国民党、马当局对扁进行政治追杀、司法迫害的做法相一致。现今民进党同意陈水扁重新入党,说明民进党终于下定决心,天平的砝码已经偏向扁一边,借同意其重新入党,给扁、给深绿一个交待,讨好、取悦他们,平息他们长时间积聚的不满,凝聚、巩固基本盘。作为苏贞昌个人,一直以来被深绿视为“独性”不强,竞选党主席时曾遭深绿围剿,逼得苏不得不加大挺扁力度,先是动员全党、全社会为扁保外就医呐喊、出力,现在又让扁重新入党。苏挺扁不遗余力,就是为搞好与深绿的关系,寻求支持,稳固自身地位,争取成功代表民进党冲击2016、一圆台湾地区领导人之梦。民进党态度变得清晰,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认为扁案毕竟已有5年,经过时间消磨,已不再那么惹人关注,更何况,国民党执政陷入困境,且贪腐案频出,扁重回民进党已不那么敏感,不会对民进党2014年“七合一”选情有大的影响。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明确表示,民进党尊重复审小组审核结果,不认为扁再入党会影响选情。

  民进党可能将遭受不小的冲击。民进党最终同意扁重新入党,与其政治判断不无关系,认为扁案已随时间流失而淡化,扁重新入党不会有太大冲击。这种想法恐怕过于一厢情愿,毕竟扁案太大、太沉重,社会观感极差,对民进党造成严重伤害,使之痛失政权沦为在野党,影响所及至今并未消失。扁案爆发之初,党内要求切割的呼声颇高,认为扁案对党的形象冲击太大,是民进党创党以来“最大的失败”、“最大的危机”,一度引发退党潮,主张尽快开除扁的党籍,疗伤止损,时任党主席的蔡英文多次致歉,坦承真相太沉重,重到几乎压垮了信任,只能低头不语;表示未来一审有罪,会予以除名。而今扁案事实清楚、铁证如山,民进党却同意扁重新入党,这无疑将冒极大的政治风险,让人们再度将扁的贪腐与民进党相连结,特别可能会引发那些蓝绿色彩较淡的中间选民对民进党的反感,失去他们的支持,从而波及“七合一”甚至是“立委”、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情,使民进党目前良好的发展局面发生改变。扁的重新入党,也势必引发反扁势力的强烈不满,加剧党内的矛盾斗争。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在获之扁重新入党后,痛心疾首地表示“非常遗憾”,认为对一个理想性使命政党而言,这是非常羞耻的纪录,就政治现实面而言,同意扁再入党也充分扮演马英九极佳救援投手的角色,民众会很伤心,对民进党内要参选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人而言都是一个噩梦。(杨平: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郭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