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商抱团进驻佛山季华路 佛山可向高雄学什么?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19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季华路沿线聚集的多个高级写字楼将有利于提升佛山的商务环境,给周边的服务业带来提升。 李细华 摄

  8月14日,佛山观察推出《王府井绿地缘何落户季华路?》报道,关注季华路已经成为华东及华北企业布局华南市场的重要基地。这种现象也验证了随着城市产业升级进程加速,佛山招商引资格局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一方面,有别于以往以中小制造企业为主的零散招商模式,近年来以一汽大众、奇美电子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带动产业链招商往高新区及现代工业园区聚集;另一方面,现代服务业项目加速往禅桂新中心城区聚集,形成了季华中央商务带。

  季华中央商务带正日益成为外地投资者结合佛山产业转型需求,布局现代服务业项目的重要选择。今天,我们选择了台商群体,透析他们来大陆投资二十余年后,为何选择季华路与佛山一道转型。

  “你看中了哪块地?”

  2012年初,陈晓可代表台湾正能光电集团接触禅城招商部门时,对方这样提问。而十年前,台湾光电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谈得最多的是土地、物流、税收等硬筹码。

  然而,以设计为主的正能光电不需要大面积的厂房。在后工业时代,土地不再是吸引外资落户的唯一因素,在服务业发展、聚集的过程中,城市的配套服务、人才的聚集以及区域品位,成为吸引优质服务业落地的要素。

  贯穿禅城东西部以及桂城的季华中央商务带成为正能光电们的选择。6月底,《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简称《协议》)在上海签订,海峡两岸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此后,台商加快在大陆考察投资服务业步伐,佛山以其庞大制造业转型、巨额民间财富,吸引了众多台湾服务业的目光。

  台商进城

  从2012年5月至今,佛山正能光电有限公司落户国家火炬创新园。十年前,大批台湾光电企业进军佛山,在佛山形成了光电产业链条,同时还培育了一大批光电领域的人才。完成原始积累之后,这批人才转身创立公司,为佛山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业界认为,制造业基础是催生服务业的温床。台商来珠三角投资物流、金融,或者是会计、设计等服务业,均是依附于本地台商的商贸活动而衍生出来的。

  2012年9月,禅城区举办“重点产业项目启动暨金融合作签约仪式”,仪式上有30个项目启动,总投资额超过300亿元。正能光电正是其中项目之一。和去年同时签约的绿地中心、王府井项目等一样,正能光电也选择了季华路。

  在政府100亿资金投入基础建设、300亿社会资金撬动禅城产业发展的同时,大量都市型产业园区在季华路沿线布点。仅在张槎街道,就有七园两城一基地在建,张槎的自我定位也发展成为“国际化的产业新城”。

  入驻国家火炬创新园,在陈晓可看来,是非常自然的选择——园区距离围绕普立华公司集聚的大量光电制造公司仅有1.5公里,此外,作为较早建成的园区,火炬园有较为成熟的孵化机制。最重要的原因是,火炬园在季华路沿线,随着季华中央商务带的提出,以及禅西新城的建设,火炬园等产业园区将成为金腰带上的产业明珠。

  陈晓可的办公地点,从张槎偏僻的工业园区转移到季华路沿线的都市型产业园区,1.5公里的距离,却尽显台资企业在佛山的变迁。

  上世纪90年代,第一批台资涌入大陆,偏离市中心的市郊因为有大片土地,成为台商们的首选;随着珠三角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世界工厂”正在从大陆转移向东南亚等成本更为低廉的国家和地区,佛山也不例外。今年年初,富士康旗下子公司佛山普立华科技有限公司将近半产能迁离禅城,一度震惊当地。

  在富士康们从珠三角郊区的工厂离去的同时,台商们正在谋划着如何进城,到珠三角城市中心开拓服务业发展的空间。珠三角数以万计的台资企业渴求来自台湾的服务业商贸活动,另外,珠三角庞大的制造业转型背后的市场,也被台湾服务业所看好。

  《协议》的签订,为正在外迁的台湾工厂提供了转型契机。正能光电的成立并不是台商转型的典型个例,但富士康的发展规划却成为台商服务业转型的注脚。郭台铭曾公开表示,鸿海集团或将转攻电子商务领域。他说,台湾没有哪一家公司在大陆有这么多工厂、据点,如果鸿海工厂变成卖场,从事电子商务物流,通路事业一定很快就火起来。

  所谓进城,在当前时代背景之下,便是沿季华中央商务带布点。季华路商圈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发展,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形成了包括总部大楼、金融机构、大型商业商贸中心、商务办公、酒店公寓、行政服务机构等服务设施在内的商业商务集聚区。目前,季华路东部片区已成为全市商业价值最高的区域。

  台湾服务业更为看重的是,季华路两旁大批围着绿色纱帐的工地所散发出来的蓬勃商机。根据当地政府的规划,10公里长的季华路将由多种业态组合而成,将从东至西分为门户区域、商务生活综合带、千年陶都功能带、智慧新城示范带、岭南水乡展示带、新兴产业功能带。

  抱团进驻季华路

  郊区的台商逐步进城的过程中,新的台商正在探索大陆市场。随着台湾服务业的发展,新一轮的产业扩张正在寻求全球化路径。相较于服务业发展已相对成熟的长三角,珠三角的服务业仍处于一个较快发展的时期。不少台商认为,佛山仍是台湾服务业投资的“处女地”,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方面,辩证来看,这既是佛山的优势,又是佛山的劣势。

  陈晓可正在为市场接受度不高、客户对二次光学设计不了解而头疼不已。然而,在先后三次造访佛山的高雄软件园董事长洪平森看来,这正是佛山的优势所在。“处女地”意味着更加低的入驻门槛、更为稳定的人才环境,以及大份额的市场蛋糕。

  越来越多台商将佛山作为进驻大陆市场的跳板。佛山坐拥1.5万亿工业总产值,居民储蓄量在全国排名榜首。身处珠三角腹地,佛山还天然地和广州联系紧密、辐射粤西。更为难得的是,进驻佛山的成本远低于广州和深圳。

  上个月,佛山创意产业园与在台湾素有“富贵牛肉面”之称的老董牛肉面签下合约。根据合约,老董牛肉面将在佛山创意产业园、1506创意城以及佛山九鼎国际城各落地一家分店。

  依托于在季华路上再开三家分店,刘正雄希望能够以佛山为运营中心,辐射整个珠三角。季华路作为唯一一条贯穿佛山城市中心的快速路,连接佛山一环,可以无缝嵌入珠三角交通网络,其服务半径远不止在佛山。刘正雄目前拥有十多间连锁牛肉面店,包括在美国洛杉矶也有店面。

  刘正雄谋划在季华路上展望全国市场的同时,许多台商认为,大陆市场是台湾服务业国际化的跳板。据新华社消息,8月14日,“两岸连锁品牌服务业发展与转型”高峰论坛在台北举行。论坛认为,台湾连锁品牌服务业者可以通过大陆广阔的市场,进行体质与管理能力升级,探索在大型市场内管理连锁品牌的经营模式,并通过大陆市场的测试与修正,发展出国际化管理能力。

  论坛主办方调研后,归纳出重点结论:如能把台湾各项创新且便利的生活服务特性引入大陆,对于争取当地服务市场的机会将有巨大助益,并能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如何整合各地服务业台商,形成具备规模优势的服务业经营联盟,是未来台湾连锁品牌服务能否在大陆市场保有一席之地的关键因素。

  台商服务业联盟在佛山仍未成立,但实际上,较早进军佛山服务业的台商正充当了这个角色。佛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邱代伦告诉笔者,数月来,已经有100多家从事服务业的台湾企业前来考察,其中充当牵线搭桥角色的是纪玉莲女士。纪玉莲是台湾美丽四季精品酒店的董事长,她投资的陶文化主题酒店正在1506创意城内紧张地施工中。

  纪玉莲们的企业进驻佛山的同时,分布在季华路沿线的产业园区、项目载体正在积极对外招商。于是,创意产业园和陶文化主题酒店“联姻”之后,纪玉莲还在某种程度上充当了创意产业园“对外招商部主任”的角色,多次带领有意向在大陆投资服务业来佛山考察。本月,纪玉莲将再次组织台湾企业团考察佛山,她们或将在季华中央商务带沿线的平台投资月子中心、幼儿园、小学等服务业项目。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