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明星”招牌不好扛 小S道歉苏贞昌神气十足

2013年09月02日 11:14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开学了!8月30日,台湾花莲的学童们到学校报到后领回了一堆作业本,家长们一看傻了眼,怎么每个本子的封面都是该县县长傅崐萁与小朋友们的合影?岛内社交网站上迅即爆出呛声:有人炮轰此乃台湾戒严时期的产物,谓之“造神运动”。“傅崐萁作文本”随后遭疯狂转发,还出现了恶搞版:网友利用Photoshop让傅崐萁飞上天,或将他的人头置换成麦当劳叔叔,甚至将所有小朋友都“变脸”成傅崐萁……

  傅崐萁在“台湾县市长施政满意度大调查”中曾连获三年“五星”,可谓“明星县长”。如果说“傅崐琪作业本”在“造神”的嫌疑之外,还有些搞笑功能,那么同样获“五星”的“明星市长”赖清德,就让人一点也乐不起来。上周,康妮台风挟暴雨过境,给台湾中南部造成四十年不遇的洪水,民众又惊又怕,许多县市早早宣布停班停课,而赖清德主政的台南市却延迟至8月29日中午11时才宣布,致使民怨沸腾。事后这位民进党籍的明星市长把延迟的责任,归咎为台湾气象部门给的雨量数据未达到停班停课标准,台南市民闻言大怒:“自己判断错误还怪气象局!”

  嘉义县县长张花冠长袖善舞,也堪称台湾县市长中的明星人物。此次康妮台风造成嘉义县灾情严重,张花冠被台“内政部部长”李鸿源点名“处置应变作为非常消极”。当台“行政院院长”江宜桦到嘉义视察灾情时,张花冠极力辩解自己很“积极”,只因当局给的预算不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讲到激动处,竟然还下跪。

  上周,比这几位县市长明星处境更窘迫的是演艺明星小S。由小S老公投资的“胖达人面包”言之凿凿地标榜“天然酵母发酵”,最近却被揭发使用人工香料。消息一出,该店生意立刻一落千丈,从大排长龙变成门可罗雀,最后黯然拉下铁门,等着消费者上门退费。此案经过几天的延烧,网民把怒火转到了小S身上。小S与“胖达人面包”虽没有代言的关系,但在其面包店开业时她曾带一众艺人前去剪彩,惹得粉丝们尖叫连连。许多民众认为自己是因为相信小S,才去“胖达人”买面包,最后逼得小S只能出面道歉。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明星招牌可没那么好扛。各行各业的明星在被公众拥戴的同时,也为公众所监督,一旦言行举止有所闪失,尤其是在诚信上染上污垢后,其所引发的反响必然会是爆炸式的。台湾食品本来也是口碑“明星”,但从塑化剂、毒淀粉到“胖达人面包”掺人工香精,近年来频频曝光的食品丑闻,已使标有“台湾制造”的食品金身落漆。台媒评论认为,社会信任是重要的资产,这种信任没有政治与党派的考量,而是建立在一种普遍的价值与文化观念之上。由于社会信任珍贵,不少企业都利用其创造价值,当“胖达人”等一系列企业诚信“崩盘”后,受伤最重的不是企业,也不是小S等人的个人声誉,而是整个台湾的社会信任度。

  相比于上述几位“明星”的“落魄”,苏贞昌这位政治大明星最近可是精气神十足,折腾得很起劲。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民进党先是“迎扁返党”,进而举办为自己歌功颂德的“执政”八年研讨会,试图以此抹掉民众对民进党的无能、贪腐的负面印象。有人指出,2008年“大选”时民进党兵败如山倒,已是台主流民意对其“执政”八年功过的最客观评价。现在,民进党借马当局民望低迷之际,宣扬当年民进党的“执政”成果,想要争取民心,结果只会越描越黑,反而暴露自身讳疾忌医、是非不分的丑态,重新唤起人们对民进党的不信任感。而苏热衷于此事,是在为自己的政治前途打小算盘,想拿“挺贪”来换取“独派”支持,以此与党内人气女王蔡英文相抗衡。

  由苏贞昌“参演”的另一场大戏紧接着又要开场,马、苏两人将就两岸服贸协议举行辩论会。蓝营对此颇为期待,因为近两个月来,泛绿阵营不断污蔑和抹黑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误导和恐吓基层民众,电视辩论正好为台当局提供了拨乱反正的平台。而“苏系”一开始对辩论颇为抗拒,后来虽答应辩论,但拒绝台湾“四报一社”等主流媒体参与,以切断不同声音的提问。事实上,民进党抛出反对服贸协议的理由都是子虚乌有、凭空捏造的,在事实面前难免错漏百出,民进党党内对苏贞昌应否参加辩论犹疑不定,不过是心虚的一种表现。

  对苏而言,服贸协议辩论犹如汪洋中的浮木,如果被淹没在重大议题下的他抓住了,就有浮出水面的机会。台媒认为,利用“马苏辩论”展现领导人气势,拉抬民间声望与支持度,是他此次决定出场“表演”的政治动机。问题是,苏贞昌在反对服贸协议之外能否提出务实可行的两岸政策,并为台湾经济开出有效“处方”?否则,这场辩论终将只会是无法改变民进党甚或台湾前途的一场个人秀。(本报记者 林娟)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