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汪毅夫到台南家乡寻根访祖 进行学术文化交流

2013年10月09日 15:2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台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蕴含着丰沛的历史和人文资源。现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全国台联会长的汪毅夫,祖籍台南,其曾祖父汪春源是清末台湾最后一位进士。9月13日至18日,汪毅夫会长赴台南参访,并出席多项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

  这是汪毅夫会长第三次访问台南。2007年2月,时任福建省副省长,也是福建省红十字会会长的汪毅夫,曾专程到台南寻根访祖。汪毅夫虽然在厦门出生长大,但是回到台南,处处是乡音,感觉非常亲切。今年3、4月间,汪毅夫会长只身一人再次来到台南,除了参与成功大学“闽南文化工作坊”(互动式学术会议),还在成功大学发表多场演讲。汪毅夫透露,他和成大的渊源很深,其治学精神承袭自成大历史系教授黄典权。黄典权是漳州籍旅台的历史学教授,生前在明清与台湾史方面的研究著述颇有建树,在两岸史学界享有盛誉。汪毅夫说,黄典权在历史学研究上,开创田野调查和现场随采的方法,对他启发很大。虽与黄典权从未谋面,但汪毅夫自认黄典权是他研究上的启蒙老师。

  汪毅夫对闽南文化有着长期而深入的研究,至今已出版《台湾近代文学丛稿》、《中国文化与闽台社会》、《台湾近代诗人在福建》、《闽台区域社会研究》、《闽台缘与闽南风》、《闽台地方史研究》、《闽台妇女史研究》等十多本专著,学科涉及文学、语言学、社会学、历史学、民俗学等广泛领域。他在闽南文化研究上得到过许多奖项,获得教育界和学术界的普遍认同。今年4月9日,汪毅夫拜会成大校长黄煌辉,除盛赞成大在闽南文化研究上成果丰硕外,还表示将努力推动两岸有关高校加强闽南文化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汪毅夫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身体力行地弘扬和推广闽南文化。时隔近半年之后又一次来到台南,汪毅夫不畏辛劳,出席了多项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

  保生大帝本名吴夲,俗称“大道公”或“吴真人”,是中国传统神话传说中保佑健康平安的医神,在海峡两岸及全球华人中拥有众多的信众。位于台南市北区的祀典兴济宫,是台湾唯一由清代官方指定的官祀保生大帝庙,地位十分崇隆。9月13日至14日,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与祀典兴济宫合作主办的“2013祀典兴济宫暨保生大帝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大文学院演讲厅举行。

  汪毅夫以“千年祀典殂豆馨香——读周懋琦《兴济宫题联并记》”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全程用闽南话精辟讲述自己的研究心得。他称赞清代台湾知府周懋琦是一个很有才调的人,尤其周的《兴济宫题联并记》更是台南兴济宫的一件宝物。汪毅夫说,《兴济宫题联并记》的上联“秉笔陋元臣医药神灵宋史漏收方伎传”对《宋史》的错讹有所指摘和批评,对吴夲的历史地位则予以肯定和确认。下联“熙朝修祀典馨香朔望清时合祭观音亭”里,“熙朝”和“清时”说的是周懋琦身处的“清朝”或“清朝时”,但“熙朝”和“清时”并不专指“康熙朝”和“清朝时”,而是“盛明之朝”和“清平之世”的意思。接着他引用北宋诗人曾肇和唐代大文豪韩愈的作品以及《宋会要辑稿》中的有关内容来佐证自己的观点。汪毅夫考究深入、分析透彻的演讲受到与会人士的高度重视和热烈好评,展现了一位资深闽南文化研究学者的风采和学术素养。

  创建于明永历年间的祀典兴济宫,主祀保生大帝。同治年间,清廷为了开发台湾,派遣钦差大臣沈葆桢来台“开山抚番”,参与官兵曾祝祷于保生大帝神案前,祈请免于灾害病痛。后果然灵验,沈葆桢奏报朝廷奉旨祀典,谕令官员“朔望拈香,春秋致祭,以答鸿庥”,使兴济宫成为台湾唯一一座官祀保生大帝庙。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期,推行“皇民化运动”,导致祀典兴济宫原有的春秋二祭中断,直到前年才得以恢复。春秋二祭延续清代官祀仪典,以《钦定大清会典》的祭祀仪轨为基础,结合道教传统三献大典而成。

  9月15日,“2013祀典兴济宫秋祭大典”在下午3时拉开序幕。在低沉的鼓声中,祝圣团的献礼生们,依序进入案桌两侧,之后举行净仪、引火、点烛、散花,再进入盛大的迎神佛仪式——绛圣迎神,告一段落后开始行三献礼。汪毅夫特地换穿庙方准备的传统服装,担任终献礼正献官,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主任戴华教授与副主任陈益源教授担任分献官。仪式全程依古礼进行,庄严隆重。

  长荣大学是一所位于台南的私立大学,创立于1993年。9月16日下午,汪毅夫来到长荣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向部分师生作了关于闽台妇女史研究的专题报告。汪毅夫就闽台地区共有的一些文化现象,如福建地区“溺女”的古老民间习俗、育婴堂的设立、冥婚旧俗、买女赘婿、典卖其妻、转房婚、清末民国时期福建的婢女救济等,提出自己的研究心得。如对童养媳婚俗的理解,汪毅夫说,它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女婴的生存权,但却剥夺了女孩的婚姻自主权。汪毅夫表示,通过文献的研究再现历史上的社会文化现象,从另一角度证明闽台两地在社会问题的一些共同性。他以史料为依据,所有结论皆从史料出发,用史料说话的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纷纷手捧获赠的《闽台妇女史研究》一书,请汪毅夫签名留念。

  台湾文学馆是一个展示台湾文学发展历程的地方。它曾是日本殖民时期的台南州厅,虽然经历过多次的翻新修建,但保留了原来优雅宏伟的建筑风格,馆内搜藏保存了台湾各个时期珍贵的文学史料。9月18日上午,汪毅夫来到这里参观访问,受到馆长李瑞腾的热烈欢迎。李瑞腾向汪毅夫介绍台湾文学馆的定位、功能以及在文学作家文物的征集与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他提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克辉的处女作小说《农民》的手稿就收藏在馆内。随后,在李瑞腾等人陪同下,汪毅夫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台湾文学的发展常设主题展”。汪毅夫仔细观看展品,认真听取介绍,称赞展览办得非常好。

  科举制度在台湾推行200余年,有据可考的台湾进士就有33人。为了让更多人士了解科举制度在台湾的发展沿革以及清代台湾进士的生平事迹,北京台湾会馆与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台南市文化协会等单位在台南联合举办了“科举制度在台湾”学术研讨会、“清代台湾进士专题展”及“海峡两岸台湾进士后人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汪毅夫和胞弟、厦门大学会计系副教授汪一帆,堂弟、《两岸关系》杂志社总编辑汪舟,以汪春源进士后人的身份全程参加。在活动间隙,汪家三兄弟还偕同汪春源好友许南英进士的曾孙女、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重庆市委副主委许沛,回到曾祖老家“柱仔行”一带寻根。

  汪毅夫穿着轻便黑布鞋,手里拿着折扇,在烈日下进出永华宫并为其他人作讲解。他指着永华宫庙旁的一座小亭说,小亭看似金炉,其实亭上雕有鳌首,应为“惜字亭”,研判这应该是许南英旧厝花园“窥园”的遗迹佐证。汪毅夫又带领大家走入府中街,穿过小巷,向同行的亲友指出汪春源昔日宅第的位置。汪毅夫前两次来台南已探寻过祖上老家,此次带领两位兄弟来到现在的嘉南农田水利会前后,讲述他探寻的情况。对百年以来,汪家老宅因为建庙、修路等原因在历史的变迁中消逝,汪家三兄弟十分感概。不过,汪毅夫、汪一帆自我解嘲说,曾祖的老家不见了,先改成了龙王庙街,想想“汪”是“水王”,龙王也是“水王”,应该也差不多吧!现在又出现了嘉南农田水利会,也与水利灌溉有关,汪家还真是和水很有缘咧!

  汪毅夫表示,每次回到台南,感受到乡亲们对他的热情款待与疼惜,心里满是感恩。他还说,全国台联是大陆一个重要的涉台工作单位,80年代就成立了,他虽担任会长,但算是台联的新人。在会长任内,他将会继续努力、骨力(勤奋)打拼,扎实做好服务海内外台胞乡亲的工作。(鲁洪柯)

【编辑:郭思远】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