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民宿的“过去式”创意 一道美景另类的成功

2013年10月16日 12:36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台湾民宿的“过去式”创意一道美景另类的成功
储藏谷物的“古亭畚”是卓也小屋的抢手“独栋”。

  要么毗邻于城镇,要么扎堆在景区,这是很多人对于民宿的想当然。然而,大多数的想当然常常并非创意。

  苗栗县,似乎只有每年春末桐花季时,才能临时跻身岛内的旅游大县;三义乡,木雕虽鼎鼎大名,但对旅游消费而言难掩过于小众化的资源匮乏劣势。陈述完卓也小屋民宿所在区域的特色,假如你是一名精于市场分析的投资者,在10年前你愿意接过这份在数百亩山地上建一座村落式民宿的企划书吗?

  曾经从事景观工程和生物园艺的卓铭榜夫妇,其创业脚本就是如此与众不同。10年之后,这份有些不循常理的计划,让卓也小屋民宿不仅吸引了众多两岸背包客挑剔的目光,几乎成为三义木雕博物馆、龙腾断桥之外的又一景点,甚至还在台中市开设了同名的餐厅,在网络上热卖卓也小屋系列伴手礼。就这样硬生生颠覆了大多数人的想当然。

  这种另类的成功当然需要创意。

  车行过三义山脚下的客家村落后,苍翠的林荫路,就开始洒满一地的虫鸣鸟叫。待转至芭蕉叶掩映下的小径,不久就能看见用山竹和茅草搭建的旧时农家门户,上面还悬有两串大红灯笼。卓也小屋民宿的现身,有些“炫”得恍如隔世。

  “开民宿其实是想圆一个儿时的梦。”卓铭榜说,因为怀念儿时乡间纯朴的生活,家门前有水塘,有鸭鹅悠游,有青山绿水,空气中还有稻花香。于是,夫妇俩决定开个民宿,重现儿时记忆的场景。然而,“农业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这样的书本理念,真正用于实践中,却并非那么简单。

  卓铭榜夫妇坚持以有机栽培的方式,种植了各式花草、蔬菜,园艺造景讲究生态平衡,建民宿之前不仅留下了小叶榄、苦茶等原来的老树,还种下樱花、枫树等新树种。没想到开店的前两年,最多的“住客”居然是贪嘴的毛毛虫,不洒农药的新树种叶子几乎都被其啃光。后来一直坚持到自然食物链形成,各种鸟儿纷纷到来后,这些新树种才逐渐丰美,生态也走向平衡。

  卓也小屋处处透出环保的理念。所有的房屋除了主结构是H型钢外,其他的柱子、矮墙、桌子,都是利用漂流木做成,天花板悬挂植物手染布,茅屋顶覆以竹瓦,就连灯罩都是竹编的。此外,厨余污水以生态法过滤,在园区下方设置了沉淀池及植物过滤池,借由迂回水道内的植物及石块过滤污水。如今,这里不仅时常有猫头鹰来栖息,还有大冠鹫、盖斑斗鱼和各种蛙类、蜻蜓、蝴蝶等物种。当然,最令游客疯狂着迷的是,夏夜里推开窗就能看见地毯般密布的萤火虫的光亮。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进入卓也小屋,能看到一个乡间庙埕广场,卓铭榜还规划再建个戏台,作为小孩嬉戏的场所,或不时开演好戏。顺着巷弄曲径,房客的住处简直就是一户户的农家,三合院门对门,方便互相串门聊天,真是一幅简单宁静的乡野景观。

  然而,把民宿外观建成旧时村落一样的景致只是创意之一。卓铭榜夫妇还把旧时乡间的谷仓设计成住屋,将自家种植的果蔬搭配成健康养生的料理,甚至还推出了当地传承的植物染农业体验。

  苗栗当地旧时用来储藏谷物的“古亭畚”,成了冬暖夏凉的特色独栋“别墅”,谷仓圆圆的肚子就是睡铺。小小的起居室有大大的落地窗,可观山水,或开门走出来到阳台和小花园泡茶闲聊;小屋提供的养生蔬食,五谷五蔬,因应时令,食材大部分取自自家的菜园或邻近农户。简单烹调,自创品牌,加上老板夫妇颇下功夫的摆盘造型,备受食客们的好评;民宿的“桐颜草木染坊”是推广当地传统的植物染课程的所在。游客可借由采收蓝草、制作染料,学习植物染的各种技术,如云染、型染、札染等,然后再DIY创作成围巾、披肩、背包等,体验农业生产的乐趣。

  那个“儿时的梦想”,让地处旅游资源并不出众的苗栗山里的卓也小屋,如今几乎成为当地的又一大景点,甚至有岛内的雄狮旅行社等专门开设一日游行程。其村落民宿概念还进入台中市,开设了一个同名的养生餐厅,并把自家生产的系列植物染手机吊饰等饰品,通过网络热卖到了大陆。慢活乡间的卓也小屋不仅在台湾小有名气,连大陆的一些背包客也纷纷慕名前来。今年初以来,已经有福建、北京、上海等地20多位游客前来入住,体验那种怡然自得的田园生活。

  并非毗邻城镇,也没有扎堆景区,卓也小屋就是如此在想当然之外有些卓尔不群。  (本报驻台记者张维东文/图)

  民宿本身也应是一道美景

  所有回不去的良辰美景,都是举世无双的好时光。

  卓铭榜夫妇谈到创业的初衷时,归咎于儿时的梦想;甚至还有媒体关于夫妇俩路边捡到一只小猫头鹰,不忍其自生自灭,于是想建一个村落保护更多动物的报道。然而,不管到底是哪一个最初的动因,都离不开对于旧时大自然和好时光的怀念。其实,这不也正是许多人出游时的心念所及么。

  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间民宿在大陆日间热络。然而,要么就是靠几座木屋、一顿农家菜和摘几串葡萄来吸引游客,要么干脆就建在知名的景点旁,几成单纯的住宿场所,这些有点流于形式化的经营,多数不能让人眼前一亮。崇尚环保和自然越来越流行的今日,这种生活方式本身就是一种商机。在谷仓里夜听虫鸣拥被而眠,在水塘边品茶小坐闲看夕阳,甚至是在三合院串门聊天说说家长里短,你敢说这只是铁杆驴友的做法,你自己内心都没有一点触动,想重温一下那个曾经美好的时空么?

  自建庭院生态系统,重现村落居住场景,搭配乡间养生料理,以及教授传统民俗文化等,这些都是卓也小屋令人称道的创意经营方式。然而,真正令人击节之初可能在于夫妇俩对于自然环保新生活方式的体察。可以把它说成是一种敏感的商业嗅觉,但我更以为这是一种相当精彩的创意理念。

  曾有台湾学者建议休闲农场向“三留”方向努力,即“留人”——建立一个温馨、有特色的休闲园区吸引游客;“留钱”——营造一个有花样有意思的农家生活,让游客心甘情愿在此消费;“留心”——提供一个令人难忘的假期,让游客来到他梦想去的时空。或许,我们也应该像卓也小屋一样,多在第三种方向花点心思。(本报驻台记者张维东)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