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陆学者:民进党转型难点在破除“台独”理论

2013年10月16日 13: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原题:民进党转型难点在破除“台独”建构和寻求兼容性论述

  华广网14日刊载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星的文章,评论分析“民进党转型难点在破除‘台独’建构和寻求兼容性”。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两岸政策“去台独化”的重要障碍之一是其“台独”论述和“台独”理论建构。包括“住民自决论”、“台湾主体性”等理论建构在内的民进党基本论述,是民进党“台独”论述的基础,也是民进党执政时期戮力推动并想达到的目标。民进党如果要实现“台独”转型,就必须要改变对两岸关系定位的基本论述。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民进党似乎并没有改变这些论述的意向,故而该党在两岸政策的路线调整问题上朝三暮四自不奇怪,两岸政策的路线调整自然也是困难重重。

  一般认为,民进党的“台独”建构对该党的生存关系重大。民进党的“台独”理论建构通过一系列概念转换,成功地将“本土”、“主体性”和“台独”意识勾连起来,并通过细致的政治传播过程,影响了相当一批台湾民众。应该指出的是,支持民进党的民众未必就是支持“台独”,民进党的政治动员也并不一直以“台独”为中心展开。从发展历史来看,民进党的核心论述其实是“爱乡土”,即该党的政治动员特别注重利用传统中国人社会中的关系网络以及乡土社会的“重人情、重关系、轻法律”的情感特征来争取支持,并作为政治动员的情感基础。不过问题在于乡土认同这个本来和国家认同不矛盾的诉求,在民进党追求政治利益的冲动下被与“台独”挂钩,成为“台独”论述的基础之一。在民进党的诉求中,“爱乡土”与“爱民进党”是没有区别的。在民进党看来,由此而来的逻辑推论就是民进党坚持的“台独”路线也是这批民众支持的结果,民进党也因此认为“台独”路线是该党在台湾生存与扩大政治势力的基础。

  民进党“台独”转型实现的关键在于将“台独”诉求与乡土认同和“主体性认同”拆分开来,并逐步改变“台独”路线。民进党一直以来坚持将乡土认同与“台独”诉求挂钩,要想将它们拆分开来是很难的,但是如果要处理两岸议题,就必须在这个问题上着手。从理论上说,将“主体性”与乡土认同等同于“台独”论述其实是非常荒唐的,不过因为台湾社会发展的独特轨迹,民进党所建构的这种勾连还是得到了部分台湾民众的支持。这与台湾社会长期以来乡土认同与国家认同分离有关,也与两岸长期隔离与对峙有关。长期以来,民进党通过这种勾连性的建构取得了巨大的政治利益,但同时该党也被这些论述锁死在两岸对抗和对峙的结构里面无法自拔,及至两岸这种对抗结构已经开始消解,民进党还一直无法适应,不愿在这个结构中脱身出来。民进党一直强调的是,“民进党与共产党之间没有恩怨,所以处理起两岸关系时应该没有包袱”,但是事实上,民进党因为太依赖于两岸对立的结构,所以在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上的弹性比国民党要小得多。

  选择了“台独”路线其实就是选择了两岸对抗的路线,这是两岸政治对立的自然延伸,民进党以另外一种方式想把两岸隔离与对抗的局面长期延续下去。这种对立与当初的两岸内战与对立虽然有所不同,但是在延续性上来看,两者并没有太大的差异。现在的问题是,民进党如果不愿对“台独”立场进行调整,民共之间根本不可能找到协商的支点,也难以营造出能够展开政治合作的弹性空间,两岸也不可能建构起比较稳定的政治互信。于是,民进党任何所谓“论述调整”只能是自娱自乐,根本无法得到大陆和岛内反“独”势力的认可。不仅如此,民进党的“台独”论述事实上将两岸原先有的政治默契破坏殆尽,使两岸长期无法摆脱对立与对抗的基本结构。就民进党一直想去之而后快的“九二共识”来说,这个概念本身就有两个逻辑前提,即两岸对一个中国原则没有异议;两岸对国家走向统一没有异议。舍此二者,“九二共识”根本无法担负起两岸互信建构基础的重任。但是民进党所提的论述却一直想将这两个前提去除,民进党内近期提出的五花八门的两岸论述无不如此。这样的做法,大陆自然是无法接受的。

  民进党一直在尝试着在不改变“台独”立场的情况下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甚至想在“台独”论述与诉求方面取得某种突破,上面所说“提出新论述来替代‘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例子。可以想象,一旦民进党的诉求替代了“九二共识”,“九二共识”中内蕴的一个中国逻辑前提事实上就被替换掉了,这自然可以视为是民进党在“台独”路线论述上的突破。但是这种努力事实上很难取得实际的效果。于是民进党又改走下层路线,以不反对两岸交流的面目出现,民进党执政县市首长纷纷到大陆来访问,一方面可以为执政县市争取经济利益,另一方面也可以给民众“民进党可以与大陆打交道”的印象,在政治动员的过程中不致过度失分。不过这种建立在没有互信基础上的互动关系是相当不稳固的,也许,这也正是民进党内许多人所期望的,毕竟建立一个与大陆之间稳定的互动关系在他们看来并不重要,甚至在部分人看来是要极力避免的结果。

  民进党要想处理两岸关系问题,最起码的做法是要回归台湾现有的法律框架,寻求两岸能够形成共识的兼容性论述。从台湾目前的法律规定来说,“一个中国”本来是不成问题的。仅以“宪法”为例,在“增修条文”的前言中开宗明义就说:“为因应国家统一前之需要,依照宪法……”。类似的条文在相关法律中还可以找到许多,本文限于篇幅,不再列举。从现行的法律规定来说,民进党的“台独”路线事实上有“违宪”之嫌,不过是仗着自己强硬的政治动员硬拗到底,同时也是欺国民党软弱,这种局面才一直保持到今天。台湾一直号称自己是“法制社会”,但是“宪法”及其“增修条文”却被视为无物,此事说来实在是有太多的黑色幽默色彩。从两岸关系的视角来看,如果民进党不能正视两岸对一个中国的重叠性宣示所形成的一个中国共识,很难寻找到与大陆的兼容性共识,“台独”路线的调整自然也是不可期待。(陈星: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政治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