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上路 台湾焦虑“磁吸”效应影响自由化

2013年10月22日 10:0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上海自贸区上路台湾焦虑“磁吸”效应影响自由化

  上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启动,此事深深刺激着台湾各界的敏感神经。昨日台湾“国策研究院”举办了一场“上海自由贸易区对台湾的挑战”研讨会,与会者包括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工业总会、国票金控以及厦门大学的产学代表,与会者普遍表达了对台湾将受到冲击的焦虑。

  自贸区逐步扩大 “磁吸”效应逐步放大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观察,就像30多年前深圳点燃了大陆对外开放的第一把火,这次上海自贸区点燃的是大陆经济自由化的第一把火,继上海之后,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天津滨海、厦门等地均对建设自贸区表示了高度兴趣。

  厦门大学台研院经济所唐永红所长表示,与30多年前的经济特区相比,自由贸易区强调制度改革与创新,而非经济特区的租税、用地优惠,要以灵活的制度保障商品贸易、服务贸易、产业投资以及金融服务的自由化,从这个意义说,自由贸易区更准确的提法应当是自由经济区,因为它是全方位的、综合性的。

  台湾各界观察到了大陆政府在自贸区推进四个自由化的决心与魄力,反观台湾的自由经济示范区建设,却是龟步前行。国票金控董事长魏启林称,台湾提出建设自由经济示范区有5年多,今年8月虽然正式上路了,但其实自经区只是之前自由贸易港区的小幅修订,要大幅度的制度调整,需立法通过,以目前台湾的“立法院”生态来看这很困难。

  这时,台湾的危机感、焦虑感就来了。魏启林指出,大陆的自贸区逐渐推广之后,台湾会不会被大陆所磁吸?当台湾经济自由化水平不如大陆时,投资人势必会选择具有更大内需市场的大陆,小规模经济组织总会被大规模经济组织磁吸,就好比波多黎各被美国磁吸、西西里岛被意大利磁吸、澎湖被台湾本岛磁吸。

  对外资、陆资“双重标准”,影响台湾自由化

  台湾也深知区域经济整合已成为全球潮流,迫切希望融入这股潮流之中,2010年与大陆签订ECFA,今年与新西兰签订经济合作协议,以及接下来希望加入TPP(环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东盟10+6),就是渴盼不被区域经济整合边缘化。

  然而,台湾为此正面临歧视陆资造成的自由化瓶颈。例如台当局正在推动的6个自由经济示范区,尽管这些区域在台湾是开放度最高的地方,也都对陆资设置了歧视条款,制造业方面比照外资,服务业方面则低于WTO待遇,而外资享受的则高于WTO待遇。

  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指出,自由经济示范区是台湾的自主性开放,操之于台湾,所以对陆资一套标准,对外资一套标准;可是自经区目标是为了与全球经济开放接轨,如TPP、RCEP,这些经济组织有统一的开放标准,届时大陆与台湾都加入其中的话,台湾向大陆开放的标准就必须与开放给其它经济体的标准一样。

  刘大年强调,台湾向大陆开放的一条线,应该和向世界开放的那条线越靠越近,不能够像现在采取的向全球“积极开放”,而对大陆“小心谨慎”,两条线如果越隔越远,非常不利于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组织。

  台湾内部协调艰难,自由化如何迈大步?

  对于台湾的经济自由化前景,与会学者们表示出悲观情绪。台湾“国策研究院院长”田弘茂认为,台湾的行政、立法部门关系搞不好,似乎走入了死胡同,行政“部会”之间缺乏协调,“中央”与地方之间协调差,当局很难在经济自由化进程中扮演好角色。

  比如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这个明显向台湾倾斜的服贸自由化协议,如今已躺在“立法院”四个月,还不知什么时候能够通过,凸显出行政、立法机构之间的死胡同僵局。行政欲力推的事情,往往到立法机构后就没了下文,这种情形下,经济自由化从何谈起?又如何与大陆比拼自贸区?大陆几乎在跑步,台湾却基本在原地不动。

  林建甫教授说,台湾不应等着别人要求你开放时才开放,这样速度肯定太慢,而应当主动积极开放,在上海推出自贸区之际,当局领导人、“部会”首长都应站在第一线,阐述因应之策。说着说着,林建甫只好感叹几声,摇了摇头,“算了,不说了”。

  唐永红所长指出,台湾正走入政治民主化困境,限制了经济发展步伐,一个两岸服贸协议尚且迟迟无法通过,台湾经济能够快速自由化吗?!(海峡导报记者 兰文文/图)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