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点评台湾2014年基层选举四大看点

2013年11月05日 14: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华广网今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评论文章,点评台湾明年“七合一”选举的几个重要看点,一是现有席次的变化,二是指标县市的输赢,三是得票率的高低,四是中间选票流向。

  全文摘编如下:

  台湾地区明年的“七合一”选举尽管只是市、县、乡层级的选举,可由于选举的广泛性和时间点,使之含金量、重要性大大提升,选举已经被拉抬到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哨战的高度,国民党视之为“政权保卫战”,民进党则将之看作为能否重新执政的风向标。如此重要的选举,究竟该如何观察、解读,个人以为有四个重要的看点值得特别关注:

  一是现有席次的变化。选举就是为争输赢,“七合一”选举自然也不例外,输赢是这场选举最主要的看点。不过,界定选举输赢并不是简单地论个数,而是要依现有的状况、形势等诸多因素进行分析。如目前在22个县市中,国民党掌有15个县市,民进党掌有6个县市,无党籍掌有1个县市。要论输赢得以这种现况为基础,还得结合当前的形势加以比较。

  现今国民党虽是执政党,但状况频出,政绩不佳,士气低迷,外界多不看好其“七合一”选情。所以,对国民党而言,若能守住现有的局面就是大赢,即便是输掉一两个无关紧要的小县,也问题不大。

  而对于民进党来说,近年来坐享其成,借国民党施政不彰大肆操作,打压对手,气势大涨,重新执政的野心、欲望膨胀。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必须有较大斩获,在现有席次基础上,再多赢几个县市,实现或接近实现所谓“地方包围中央”的战略目标,才可以说是获得胜选。否则充其量只能是小胜,倘若维持现状,民进党就算是败选。

  二是指标县市的输赢。台湾现有的22个县市,由于面积、人口、经济、地位、作用等诸多因素的差异,使得他们的重要性大不一样。有些县市的输赢可说是无关紧要,影响不大;而有的县市输赢却影响甚巨,具有重要的指标性意义。如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台南、桃园六个都会城市,任何1席的变化,都牵动着整个选举的输赢。

  在这六个都会城市中,现有的格局是国民党占有4席,民进党占有2席,国民党没有上升的空间,却1席也不能输,输掉1席,就可算是输掉了整个选举;若能维持现有的4席,可说是成功了一大半。而民进党只要能多争取1席,也就改变了选举的结果。

  其它一些县市虽没有六市重要,有的甚至较小,但也不失指标意义,如南部的嘉义市,这是南部的惟一一片“蓝天”,国民党若输掉嘉义整个南部就将是一片“绿地”,标志着国民党彻彻底底地被赶出南部,其意义和影响绝不仅仅是失去一小片“蓝天”这么简单。同样的,北部的某些蓝营传统县市,如果易帜,也是国民党的重大挫败。

  三是得票率的高低。得票率也是选举十分重要的看点。如果国民党输掉选举,得票率又落后民进党,显示岛内一直以来“蓝大于绿”的基本盘面已经不复存在,国民党前途堪虑,极有可能重新沦为“在野党”。如果国民党输掉选举,但总得票率仍能领先,则说明岛内基本盘面依然维持住“蓝大绿小”的格局,显示国民党失败中还有一丝希望,至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这段时间,若能妥为施政,取得不错政绩,稳住支持票源,国民党可望“起死回生”,艰难保住执政权。

  如果民进党的席次维持现状,且得票率较国民党有所差距,则说明民进党是完全输掉了“七合一”选举,无论是在气势上还是在实力上都将受到极大削弱,“地方包围中央”的战略目标破灭,追求重新执政的企图将受到有力遏制。当然,民进党如果输掉选举,若总得票率比较接近甚至略有反超,则不能完全说民进党输掉这场选举,可以用“虽败犹荣”形容之。这种结果对国、民两党来说近乎平手,将极大加剧双方未来的矛盾斗争,对国民党而言,倍感危机,势必倾全力进行政权保卫战;对民进党而言,虽未争取到更多席次实现“地方包围中央”的战略企图,得票率上却有一定斩获,对民进党及其支持者仍有较大激励作用,膨胀其重夺执政权的野心、欲望。

  四是中间选票流向。由于蓝绿恶斗,使得岛内政治生态极其恶劣,非蓝、非绿的中间选民队伍不断壮大,每每在选举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9年的县市“三合一”选举及次年初的两场“立委”补选的最后阶段民调反映,各个县市及相关选区约3至4成民众态度不明。选后,国民党中央将选前多家媒体、党内民调与选后实际结果进行交叉分析比对,发现这些未表态者,事后多将选票投给了民进党候选人,从而使得民进党的得票率接近甚至反超国民党。这与2008年“立委”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中间选民多支持蓝营和马英九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

  此次“七合一”选举,中间选票的流向无疑亦是选举的一个重要看点。若国民党所获中间选票与民进党旗鼓相当,那怕是略有弱势,说明国民党主要是败在支持者不出来投票上,则国民党未来需要通过改善施政状况,重新赢得他们的信任或支持,一如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虽在中间选票上略占优势,但经过国民党不断的危机动员,诸多蓝营支持者含泪投票,国民党的基本盘被催出,最终保住了政权。如此,则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依然可期。(杨平: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