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女记者在北京:我才是吃不起冷冻水饺的人

2013年11月05日 15: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日前天涯社区上一条帖子引爆网络,内容为近年台湾新闻及综艺节目截图,节目主持人与嘉宾畅聊自己在内地的经历和对内地的印象,其中包括“吃方便面被围观”、大陆民众“吃不起速冻饺子”、“内地人消费不起茶叶蛋”、台湾女生在大陆都是“女神”待遇等言论。现在大陆工作的台北女生Rita看到此贴后,在媒体撰文认为,如此谬误主要还是来源于不够了解,“两岸分隔一甲子,2008年后虽然交流增多,但是改变想法哪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刻板印象与错误观念还有待时间来化解。”她说,作为一个台湾人在北京,有时觉得自己才是“吃不起”速冻饺子的人。

  Rita现任凤凰卫视娱乐记者,节目中主持人与嘉宾的高谈阔论中充满误会和讽刺,让她想起去年即将离开台北到北京工作前,去过贵州、九寨沟等城市旅游的妈妈,曾不断警告她“那边上厕所都没有门”,“深绿”好友则告诉“那里的麦当劳是用地沟油做的”,在英国求学的好友甚至“鄙视的问我干嘛这么想不开要到内地工作”。

  这些告诫意见在许多台湾人当中看来相当普遍,Rita自己也是到了内地之后才知道,自己已经当了很久的“井底之蛙”。她说,自己两年前第一次踏上广州,看到珠江河畔的繁荣美景时,才知道“台北在内地可能只是个三线城市”。在到内地之前,“也当了很久的岛民之蛙,对于内地的印象停在20年前不自知”,甚至还曾洋洋得意的问在英国读书的新疆同学“是不是骑马上学”、“你住在蒙古包里吗”等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

  22岁之前,Rita生长在台湾,对于台湾社会的自由与包容感到骄傲,而同时也存有对岸不开放、言论不自由、学生没创造力、内地人爱插队等刻板印象。她说,去年来到北京工作后,工作中遇到的同事总是抓着问她台湾政治蓝绿的差别与两岸政治的变化与局势,或是老揪着讨论身份认同等问题。

  Rita感受到,内地民众早已不是印像中贫穷落后的样子。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开放,内地民众的思想逐渐多元化。而随着互联网自媒体的发展,公众能接收和传播的信息和观点更加多样。大多数网友也更理性、包容,不再被一种声音裹挟。

  Rita说,物价飙涨是近几年内地与台湾面临的问题,前阵子央视播报了星巴克在内地价格过高一事,引起网络疯狂议论,但网友议论的不在于咖啡的价格,反而是抨击央视逃避报导内地房价过高一事。当她在胡同迷路时,北京大爷带她走到地铁站,大家一点也不冷漠;去了798艺术区,看到了内地正在飞扬的艺术氛围与创作能力;街头手拉手的同志情侣,让她看到社会的包容。

  在三里屯的超市里,有要价100多人民币的英国进口昂贵茶叶,“吃不起速冻饺子的段子”又令她捧腹。Rita说,作为一个台湾人在北京,有时觉得自己才是“吃不起”速冻饺子的人。偶尔朋友邀约到三里屯吃饭,一顿饭吃下来要价500人民币,看着内地朋友眼睛眨都不眨就刷了卡,再度证明北京的生活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自以为是“天龙国”的台北市。

  Rita也说,消费水平高不代表人民素质一般高,在国贸的大街上,她看过拎着高档名牌包的白富美随手丢下刚喝完的咖啡纸杯。而一个南京来的朋友,看到朋友如果丢垃圾在地上时,会大骂对方并要求他捡起垃圾。她认为:“这个地方,有的人在进步,有的人还在原地打转,但我们都期望与盼望未来会有更好的生活空间。”

  Rita表示,一开始提到的凸显台湾优越感的段子,“让不少内地人觉得台湾人很愚昧,但其实我们不是故意去拥有这种优越感”。台湾1985年后出生的人,很多去了美国、澳洲、英国读书,小时候听说内地很穷,长大后知道内地经济正在崛起。但除了少数在大陆工作的台商,多数人没有机会见到大陆人,更没有太多人到过大陆。得知大陆有关的讯息,大部分都来自台湾媒体,而从各个角度可以知道台湾媒体明显的对内地很不友善,负面的报导通常多于正面,例如陆客到台湾随地大小便、捷运里大声说话嚷嚷、上下车不排队等新闻。

  正如许多台湾青年对大陆知之不多一样,Rita在北京也被问过各种奇葩的问题,例如“你是台湾人,怎么普通话说这么好?”“你的爷爷、奶奶是不是跟着国民党一起逃到台湾的?”Rita说,在网上也可以看到不少网民称我们为“台巴子”,大陆的崛起也带来新一代青年的优越心理,她觉得“我想优越感这种事是世界通用……”

  Rita最后表示,台湾人并非对内地拥有莫名其妙的优越感,而是我们不够了解对方。两岸分隔一甲子,2008年后虽然交流增多,但是改变想法哪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刻板印象与错误观念还有待时间来化解。(中国台湾网 杨丽)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