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台湾“中华职棒”兴衰 郭台铭盼与大陆合办

2013年11月13日 09:5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盘点台湾“中华职棒”兴衰郭台铭盼与大陆合办

  同样是11月9日的夜晚,当大陆足球迷在为广州恒大夺得亚冠联赛冠军欢呼时,对岸的台湾棒球迷,聚集桃园观看“中华职棒”球队“兄弟象”的最后一场告别赛。此役后,走过29个春秋的这支老牌球队,因母企业亏损,将被转卖,走入历史。当晚,众多棒球迷都流下了伤心、不舍的眼泪。

  在台湾,棒球是较受欢迎的运动,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培养了“台湾之光”王建民,联赛最多时有11支球队竞逐,而如今“中华职棒”却给人没落的寒意。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曾经让台湾人引以为豪的棒球故事吧。

  爱以动物命名球队全盛时有11队竞风采

  “味全龙”、“三商虎”、“兄弟象”、“统一狮”,是“中华职棒”的四支创始球队。1980年代,台湾棒球开始出现危机,当时,在“兄弟大饭店”等有识企业的推动下,历经磨难,四支老牌球队先后成立,并于1989年成立了“中华职业棒球联盟”,此为台湾第一个职棒联盟。

  职棒开打后,棒球热潮再度蔓延全台。后来,又出现了一些球队,比如“时报鹰”、“俊国熊”、“中信鲸”等,还成立了台湾第二个职棒联盟——“台湾职业棒球大联盟”。据悉,两大联盟全盛时期,球场上最多有11队。到了2003年,两职棒联盟合并更名为“中华职业棒球大联盟”,简称“中华职棒”。

  这些球队,几乎都以“企业+动物”来命名,有特色又好记。熟悉台湾棒球发展、台湾《联合报》体育资深记者马钰龙对导报记者说,当初企业给球队这样命名是有特别用意的。因为龙、虎、象、狮等动物给人威猛的感觉,在中国人传统文化中也有吉祥寓意,企业希望球员能像龙、虎、象、狮一样在球场上表现威猛;而这些动物,也对应地成为了每个球队的吉祥物。后来,这种命名方式得到了延续。

  企业亏损、假球事件两大“元凶”让棒球没落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球队或解散、或易主,“中华职棒”剩下“Lamigo桃猿”、“统一7-ELEVEn狮”、“义大犀牛”、“兄弟象”等四支球队。现在,“兄弟象”已确定将被转卖,而传闻中的“第五支球队”仍“只闻楼梯响”。曾经的辉煌,如今徒剩感慨。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中华职棒”没落?

  “该让我们休息了!”一手催生“中华职棒”、“兄弟象”的球队老板洪瑞河5兄弟的感慨,道出了“中华职棒”的困窘。洪瑞河表示,球队成立至今亏损超10亿元(新台币,下同),当初成立职棒队预估一年亏损一两千万元,现在每年约亏四五千万元,“29年了,也该让我们休息了,我们5兄弟都六七十岁了,一支民间球队走了29年还不够长吗?对台湾棒球或多或少出了一些力量,把职棒当公益事业经营,不求回馈。”看着29年的心血流淌而去,洪家兄弟心中有着说不出的痛。

  马钰龙说,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冲击了棒球。企业经营困难,对球队的投入就少,球员薪水便受影响,这影响了比赛精彩程度,观众也开始不买账,于是陷入恶性循环,球队最后只能“收队”或转卖。据他观察,“中华职棒”联赛平常比赛的上座率只有三成,难谈市场效益。台湾《中国时报》也不禁撰文说,台湾市场太小、观众人数少,达不到经济规模,投资职业运动难以回收,年年亏损像个无底洞,再多热情终有烧完的一天。

  其次,“中华职棒”出现的多次打假球事件,也让球迷伤心和企业忧心。马钰龙说,球迷喜欢看到真实的比赛,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假球事件,让球迷失望。虽然“中华台北队”在一些棒球国际大赛中战绩不错,也不时能重新燃起球迷的热情,但终归挽救不了“中华职棒”。而企业家也忧心自己的球队出现负面新闻,连带影响企业形象,赞助棒球的意愿不足。

  盼大企业赞助用企业精神振兴棒球

  长期关注台湾棒球的马钰龙认为,台湾市场小,无法“养”太多职棒队,维持在五六支最合适,也才能保持职业比赛的高水平。他也透露,“中华职棒”会出现“第五支球队”。台媒也曾点名宏达电王雪红、鸿海郭台铭能创“第五队”。而最新消息显示,谁将接手“兄弟象”,月底或有消息。鸿海、富邦等大企业,都被点名接手。

  马钰龙也特别希望台湾的大企业能赞助棒球,并用企业精神带动棒球振兴。因为大企业才够实力,加大对球队的资金投入与建设,同时提高球员的福利,从“经济收入”层面上避免打假球事件的出现。据马钰龙透露,明星级、实力级的台湾棒球球员,月薪高达50多万元,普通的为一二十万元。不过,台媒今年1月报道也称,“中华职棒”因近年来票房不佳,球员薪资直直落,从2009年开始,球员整体薪资已连续4年下降。因此,岛内都希望可以藉由大企业更专业的经营,帮助“中华职棒”回春。

  对于台湾棒球的未来,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上个月受访时也提供了一个发展方向。他说,台湾的市场太小,不利职业运动发展,他期盼能与大陆合办,这样才有商机。(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