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将领后代组团访台 称只为尊重历史交朋友

2013年11月15日 06: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理事长夏瀛洲呼吁,两岸不应兄弟阋墙,要共创双赢。左至右依序为大陆退役将领后代参访团代表李洋、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夏瀛洲。

  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理事长夏瀛洲呼吁,两岸不应兄弟阋墙,要共创双赢。左至右依序为大陆退役将领后代参访团代表李洋、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夏瀛洲。

1948年辽沈战役,我军炮兵群在锦州城下等待总攻信号。新华社发

1948年辽沈战役,我军炮兵群在锦州城下等待总攻信号。新华社发

东北民主联军炮兵在四平保卫战中。

东北民主联军炮兵在四平保卫战中。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 林野)12日,63名解放战争时期第四野战军将领的后代组团访台,并参加了在台北举行的首届“海峡两岸世代传承推动和平交流联谊会”,与此同时,这些昔日将领的子弟们还将借此机会参访军事展馆。开国中将梁兴初之子、代表团团长梁晓源说,此次组团访台没有复杂背景,是一次和平之旅。

  团员多为开国将军后代

  这次“四野”将领后代访台在当地媒体也引起了广泛关注,据台湾《中国时报》、《旺报》消息,由中华人口文化促进会、台湾中华妇女党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世代传承推动和平交流联谊会”,13日在台北举行。活动聚集了逾300名大陆“军二代”与台湾退役将领;堪称两岸60多年来,最大规模军方背景人士交流;这也是国共内战67年来,第一次在台湾举办的国共将领后代和平交流活动。

  据了解,这些团员的父辈包括大将黄克诚,刘亚楼、杨至诚、萧华、洪学智等7名上将,罗舜初、苏静等9名中将以及钟伟、李中权两名少将。

  接待方称望促进两岸和谐发展

  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致词时表示,两岸不该再兄弟阋墙,应加强社会、经济等交流,并在“九二共识”前提下,共创双赢。涂明慧指出,两岸目前开放到达一定程度,交流频繁,国共两军皆能互相参访了解历史,难能可贵,希望两岸能共同坚持“九二共识”,在政治上求同存异,加强两岸社会、经济、文化各层面的深度交流,共同促进两岸的和谐发展。

  据了解,这次活动以“四野子弟台湾自由行联谊之旅”命名,活动的总规划人孟鸣、团长梁晓源均为四野将领后代。这次活动从12日开始,将在20日结束。

  将和不同党派社群进行联谊

  孟鸣说,过去大陆和台湾的交流主要集中在文化、商务等领域,这次大家采取自由行的形式来到台湾,没有受到任何协会邀请,在活动中要和不同的党派、社群进行联谊,目的就是“交朋友”,尊重历史,走出一条和平的路。

  团长梁晓源说,这次“四野”将领的后代共60多人来到台湾,并没有什么复杂的背景,“上一辈可能是战场上的对手,但是时过境迁,作为‘四野’将领后代来到台湾,就是要看一看祖国宝岛,是一次和平之旅。”

  对话

  “访台只为尊重历史交朋友”

  新京报:这次“四野子弟台湾自由行联谊之旅”的初衷是什么?

  孟鸣:这次活动并非开国将领的子弟第一次访台,早在2008年8月25日,就组织过一次台湾岛的环岛游,今年是上一次活动的5周年纪念,同时也是辽沈战役的65年纪念,在此基础上,就组织了这次自由行的活动。

  新京报:活动共召集了多少“四野”子弟?

  孟鸣:这次活动共聚集了大约80%的“四野”将帅子弟,有来自北京的,还有广州“四野子弟合唱团”的,一共有63人,加上工作人员差不多70人。

  新京报:这次活动的行程是怎样的?

  孟鸣:活动包括参观军事展馆以及日月潭等著名景点。12日一到台湾就在桃园中坜市有一个欢迎晚会,这是由台湾中华两岸权益保障协会主办的,13日还参加了在台北举行的首届“海峡两岸世代传承推动和平交流联谊会”,14日参观了忠烈祠,随后的几天还将到台中、台南等地游览日月潭、阿里山,此外还会与台湾当地的一些团体和协会举行座谈活动。

  新京报:活动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孟鸣:过去大陆和台湾的交流主要集中在文化、商务等领域。这次活动,“四野”子弟采取自由行的形式来到台湾是没有受到任何协会邀请的,在活动中要和不同的党派、社群进行联谊,目的就是“交朋友”,尊重历史,走出一条和平的路。

  链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

  军队初创

  1945年10月

  组成东北人民自治军。最初兵力由八路军冀热辽军区和东北原有抗日联军构成,配合苏军在东北同日军作战。

  四平保卫战

  1946年4月至5月

  1945年11月改称东北民主联军。1946年发动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四平保卫战,延缓了国民党军向北满解放区的大举进攻,配合了停战谈判。此后部队进行多次整编,发动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歼灭国民党军有生力量,东北解放区也得到了巩固和扩大。

  辽沈战役

  1948年9月至11月

  1948年1月1日,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为便于作战指挥,当年8月又建立了单独的东北野战军领导机关,并在当年9月发动辽沈战役,解放了东北全境。同年11月,东北野战军入关,配合华北军区发动平津战役,几乎解放华北全境。

  渡江战役

  1949年

  1949年3月,东北野战军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下辖12、13、14、15四个兵团,林彪任司令员,罗荣桓任政治委员。不久后配合其他部队发动渡江战役,解放武汉。此后野战军向广西挺进,至12月中旬,将白崇禧集团17余万人歼灭。到同年12月底,全部解放中南大陆。

  渡海战役

  1950年

  5月1日解放海南岛。1955年4月,第四野战军番号撤销,部队归广州军区指挥。

  解放战争时期,第四野战军共歼灭国民党军180余万人。在战斗中,第四野战军官兵牺牲6万人,其中团以上干部178人。

【编辑:程涛】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