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和平论坛搭建两岸对话新平台

2013年11月28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海峡两岸和平发展论坛11月25日下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论坛得到两岸三地的高度重视,约有500多位来自两岸三地的重要嘉宾及学者与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梁绮萍、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海研中心名誉主任孙亚夫、新党主席郁慕明、论坛筹委会名誉主席唐英年等出席开幕式并主礼。

  论坛由两岸三地知名机构,包括大陆全国台湾研究会、台湾两岸和平教育基金会、香港友好协进会、中华总商会、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等团体,联合组成筹委会作为主办机构。论坛主题为和平发展、民族振兴,两岸三地与会嘉宾汇聚一堂,在思想的交锋中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建言献策,成为两岸三地一次重要的思想盛会、交流盛会。

  香港中评社27日发表署名为文睿的评论员社评指出,此次是香港首次主办两岸和平论坛,对香港、大陆和台湾都有特别的意义。多年以来,香港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始终具有极其重要的特殊地位,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两岸关系史上很多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都发生在香港。特别是1992年10月,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香港举行商谈,就海峡两岸事务性(公证书使用)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同年11月,两岸两会以口头方式达成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共识,即后来两岸双方均认同的“九二共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不断缓和,2008年5月两岸结束多年紧张对立局面,两岸关系开启和平发展新时代。

  另外,香港在两岸交流交往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桥梁纽带角色。在两岸尚未实现“三通”之前,香港是两岸信息沟通的重要窗口,也是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的重要中转站。而在两岸实现“三通”之后,香港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依然十分重要,不仅继续发挥着沟通两岸的重要功能,而且香港自1997年回归之后的16年发展,为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实践经验,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在经济、政治、文化及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都具有很强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因此,在香港举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更容易吸纳两岸三地不同的声音,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为两岸探讨国家统一问题带来多方的重要启示,这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求同存异。香港近16年来,政治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增长,社会不断进步,不仅持续扮演着世界金融中心及重要港口的角色,而且在文化及社会发展进程中,中西交流,兼收并蓄,全面发展,其发展成就为世界瞩目,这些都为两岸交流与融合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与借镜。

  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已经进入深水区,两岸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都需要全面推进、稳步发展,而其中最复杂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两岸政治问题的解决。自去年以来,两岸民间政治对话不断开展,两岸举办多场学术研讨会,在两岸间产生了重要影响,为未来两岸解决政治问题,开启政治谈判铺设道路、创造条件、营造氛围。此次由香港主办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使两岸三地更多的学者及各界有识之士广泛参与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来,从香港的视角观察两岸,以香港的发展为借鉴,探索两岸三地进一步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新途径,以香港一国两制16年的成功实践为参考,寻求两岸政治问题的妥善解决。

  本次论坛为两岸政治对话搭建了新的平台,两岸三地红蓝绿学者共聚一堂,集思广益,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进行前瞻性、战略性思考,提出建设性意见。虽然彼此之间仍有分歧,但都能够相互尊重,畅所欲言,在交流中擦出智慧的火花,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与动力。同时,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进一步增进了大陆、台湾、香港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在两岸三地间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激发社会各界关心国是、促进国家统一、共同振兴中华的爱国热情。

  期待香港能够以此次论坛为起点,继续发挥独特作用,成为推动两岸政治对话、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的机制化平台。在香港这一平台上,两岸三地集思广益,共同努力,以中华民族利益、国家长远发展为重,一定能够有智慧、有能力找到解决两岸政治问题,推进国家统一的实现路径,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吴合琴】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