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一半导体厂排强酸废水 被骂明知故犯太可恶

2013年12月11日 13:1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台湾一半导体厂排强酸废水被骂明知故犯太可恶
    台湾半导体封装大厂日月光大量排放强酸废水、重金属污水至后劲溪,遭高雄市环保局开罚新台币60万元并勒令停工。图片来源:东南网
日月光集团董事长张虔生连夜赶回台湾。图片来源:东南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半导体封装大厂日月光在楠梓加工区的K7厂,大量排放强酸废水、重金属污水至后劲溪,遭高雄市环保局开罚60万元(新台币,下同)、勒令停工。“环保署长”沈世宏昨天表示,肯定高市府勒令停工积极作为,将彻查已毒害台湾多久,追缴不法利得,“明知故犯太可恶!”

  此次事件使得日月光集团面临在台投资30年来最大的危机,原本人在上海的董事长张虔生在第一时间连夜赶回台湾,召集所有高层开会,下令“动员公司所有资源,要在十天内全面灭火,将损失减至最轻”。

  董事长张虔生连夜回台:要求10天灭火

  日月光高雄K7厂是集团最重要的植晶凸块厂区,是所有高阶封装最核心的制程,K7厂单月营收7500万美元(约新台币22.2亿元),占日月光集团营收近一成。

  封测业者透露,一旦日月光K7厂被勒令停工,日月光高雄厂几乎一半的订单都会面临停摆。

  此外,由环保引发的社会舆论,如滚雪球般扩大,不仅让日月光的形象受到重击,甚至也可能背负庞大且复杂的赔偿问题。

  张虔生了解此事的严重性,9日晚间专程由上海赶回台北,立即召集所有高层开会,并且拟定所有应对策略,全力动员所有资源,解决公司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日月光这次危机处理,第一步先承认错误,预料近日也将由张虔生亲自带领集团高层与高雄市政府和环保局进行密集沟通,务求在十天内灭火,避免高雄市政府发出停工令,因此未来几天,将是日月光集团最关键的危机总动员。

  高市:勒令停工事证明确

  日月光K7厂被勒令停工,高市环保局长陈金德昨坦言,“外界有很多关心”,但停工令很难有任何改变;停工要再复工,可能要半年,业者应做好准备。日月光违规事证明确,“如果这样还不能勒令停工,要怎样才停工?”高市环保局指出,日月光K7厂除违反“水污染防治法”,另涉及“刑法公共危险罪”,已移请地检署调查。

  沈世宏:要吓阻恶意厂商

  沈世宏表示,各县市政府应比照高雄市,一旦发现偷排或不操作污水处理设备,即予以勒令停工,“一定要对恶意不法厂商产生吓阻作用,并让他们学会收敛”;若地方政府“纵放”,“环保署”将取消县市的环保补助款,甚至建议“行政院”取消当局补助的交通或建设补助款。

  “开罚六十万元太低了”

  “开罚六十万元太低了。”“环保署”环境督察总队长陈咸亨表示,日月光依法设有污水处理专责人员,拿有“环保署”环训所合格执照,却恐涉及知情不报重大失职,一定会追究到底。

  陈金德表示,厂方说是因K7厂设备损坏导致放流水酸度异常,就应向环保局通报,并采取紧急应变措施,而非接引自来水至采样槽供环保局采样,“根本是蓄意这么做”;这么大的厂竟然作假,还意图遮掩,事证明确。

  给日月光十天陈述意见

  环保局表示,会给日月光十天时间陈述意见,即从12月10日至19日;环保局收到后,召开会议讨论,一至两个工作日作成停工或其他处分。

  环保局主秘张瑞珲表示,将依“行政罚法”计算日月光应处理而未处理废水的费用,裁罚追缴不当利得;“环保署”明天会南下与环保局商讨计算方式。至于“环保署”质疑60万元罚锾太低,张瑞珲说,这是“水污染防治法”的最高罚锾;建议当局尽速“修法”,提高“水污法”最高裁罚额度。

  日月光道歉 允诺不再犯、将负责

  日月光高雄K7厂营运长吴田玉昨天率领营运高层主动召开记者会,并口头向社会大众致歉。吴田玉强调,此次事件是管理上的疏失,他允诺日月光“不再犯”;至于后续赔偿,只要责任归属日月光,“绝对会负责”。

  吴田玉并坚持废水排放并非蓄意,近日内将与高市环保局协商、说明改善计划,他有信心“不会被停工”。

  K7厂有近5000名员工,吴田玉以营运长名义,写给高雄厂员工一封公开信,表示因K7厂事件造成员工的不安致歉;倾全力处理危机。

  日月光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装测试厂,因位于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区的K7厂遭查获排放有毒废水,恐面临勒令停工,消息一出,惊动半导体业界,就连上下游的台积电、联发科、高通等国际大厂出货也可能受波及。

  吴田玉坦承疏失,他表示,今年10月1日盐酸溢流纯属单一事件,但没有第一时间通报环保局是管理疏失。

  “环保署”表示将追讨不法利得,日月光财务长董宏思指出,这起事件纯属系统与管理监控上的疏失,绝非“故意”或“蓄意”行为。他强调,不法利得必须建立在蓄意的行为上,日月光会改善相关疏失。

  吴田玉说,日月光高雄厂区已建置近30年,厂房有新有旧,偶尔发生排废超标情形,以往通过市府通知后即刻改善。但他坦承,这次在沟通及管理上实有疏失,对于这起排废污水事件“深感其咎”、“责无旁贷”,希望短线负面事件能带来长线的环保意识。

  高雄环保局恐勒令K7厂停工,届时可能冲击日月光相关通讯晶片的产能。高雄厂总经理罗瑞荣表示,会尽力与市府沟通,“如果再犯,我就负责”。

【编辑:李靥】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