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高官年终奖减半引岛内热议 不景气致民怨

2013年12月13日 08:4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又到年终岁尾,与大陆一样,年终奖成为近期台湾社会热议的话题,不过今年讨论的焦点是官员们的年终奖是否应该被削减。岛内媒体称,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保2无望”,经济不景气令民间怨气冲天,“尔俸尔禄乃民脂民膏”,本着这样的岛内共识,台湾官员们的年终奖成为全民声讨的对象,已有两名“部长级”官员被砍掉一半的年终奖。台湾东森新闻评论称,原本不应成为问题的年终奖,俨然成为考验政治良心选择题,这应算是马当局的“最大失败”。

  多名高官年终奖被砍

  台湾企业一般根据一年效益发放年终奖,过去经济景气时,岛内员工年终奖多达6个月、10个月工资的情况比比皆是,可今年台湾经济低迷,多数员工能领到等同一个月薪资的年终奖就不错了。在整体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民众收入没有增长,官员们的年终奖便成为“众矢之的”。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上月底台湾“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以台湾经济不景气为由,宣布将“经济部长”张家祝年终奖金砍掉一半,其余一半冻结,未来必须连续两季GDP增长超过3%,或连2个月失业率低于4%,才能向“立法院”专案报告申请解冻。据了解,张家祝打算经济发展不达目标不去领。12月2日晚,因台湾经济增长率“保2破功”,“立法院”比照给张家祝的“待遇”,删减了“经建会主委”管中闵一半的年终奖,另一半同样予以冻结。地方首长也难逃此劫。2日,基隆市议会在审查市政府下年度总预算案时,民进党议员提案要求冻结“施政满意度屡屡吊车尾”的市长张通荣的年终奖,最终导致张通荣一半的年终奖“泡汤”。

  有趣的是,“立委”和市议员一边宣扬政策绩效不彰就不应给年终奖,另一边却悄悄“自肥”。据台湾TVBS电视台6日报道,尽管今年3个会期通过的法案数只有232案,平均一天还不到一件,但“立委”们价值1.5个月薪资、约29.2万(新台币,下同)的年终奖金还是照领不误,外界因此质疑,“立委”们如此不自省,怎么还有脸去删“部会”首长的年终奖。

  官员能拿多少年终奖

  根据规定,台湾公务员的年终奖包括固定奖和考绩奖两部分。其中,固定奖为1.5个月工资;考绩奖金的发放须以工作表现为依据,甲等为1个月,乙等为0.5个月,丙等则不仅没有考绩奖金,甚至连固定奖也会被取消。按规定,甲等比例原则上不超过75%,大多数公务员可以拿到相当于2.5个月工资的年终奖。此外,如果达到“晋年功俸”,考绩奖金还可以再加发一个月,即最多可领3.5个月工资的年终奖。而根据规定,台当局“一府五院”首长及相关“部会”高层年终奖固定为1.5个月工资。据岛内媒体报道,马英九的月薪为47.6万元,“副总统”月薪约35万元,依此换算,他们的年终奖分别为71万元和52万元。台《联合报》报道称,台湾各位“院长”年薪430多万元,年终奖也有54万元左右。“行政院”下辖的80名政务官年终奖也相当不菲,其中“部会”正首长约为28.5万元;政务副首长约为24.75万元。

  近年来,岛内经济持续不景气,令官员的年终奖备受诟病。去年10月,国民党“立委”廖正井就提案称,若3个月内经济景气未转好,将取消政务官年终奖。去年底,亲民党、“台联党”及民进党“立委”又联合提案,要求规定“若景气灯号连续6个月以上为蓝灯”,“总统”、“副总统”与全体政务官该年度年终奖金不予发给,虽然相关提案最终未获通过,但引发舆论叫好声一片。

  打击执政团队士气?

  台湾《中国时报》11日以“总统与政务官应退回年终奖金”为题评论称,民众收入没有增长,官员们本应“苦民所苦”,部分“立委”要求删减相关“部会”首长的年终奖,一时大快人心,但这种羞辱方式同时打击了“部会”首长及其团队的士气与尊严,甚至伤害了“内阁部会”的公平性。岛内经济表现差,财经“部会”首长自是责无旁贷,但“立委”这种个别式的选择删减终非良策,况且说到负责,作为“总统”与“行政院长”岂不是更应该负责?只知检讨别人的“立委”们,摊开其“立法”绩效与成本,是不是更该自我减俸?

  台湾《经济日报》日前评论称,台湾经济表现不佳,国际因素与企业本身都有重要影响,现在“立委”借着审查预算的机会,把“经济部长”与“经建会主委”的年终奖金给删了,除了逞一时之快,可能可以产生一些作秀的效果以外,真的不知道能产生什么实质作用。台湾《中央日报》社论称,如果认真追究台湾经济不景气,民进党难道完全没有责任吗?民进党作为一个想要执政的在野党,应该放大格局,就经济政策与台当局相诘难,而不是在小小的年终奖金上浪费时间。(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太曦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