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专家析2014台湾选举看点:合并选举具新变化

2013年12月13日 10:0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台专家析2014台湾选举看点:合并选举具新变化
    洪耀南:合并选举当然会增加或提高投票率,蓝绿对决主要锁定县市长的层级,而民意代表因是单一选区复数席次,故其他小党的参与机会大增。图片来源:东南网

  2014年“七合一”选举蓝绿分别展开布局,岛内的选战热情也一天比一天高涨。此次选举,是台湾首次将所有地方公职人员的选举合并举行,也是两次“总统”选举之间唯一一次选举,一下子将选出11000名地方公职人员。本期“对话台湾名嘴”栏目,导报记者专访了台湾决策民调公司董事长、“未来事件交易所执行长”洪耀南先生,请这位熟悉民进党内部生态、对台湾选举体制和蓝绿板块移动颇有研究的专家,为我们解读2014年选举的看点。

  投票率提高会带来新变化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2014年选举跟之前的地方性选举比较,有什么不同?

  洪耀南(以下简称“洪”):合并选举主要节省选举经费与社会成本,让台湾选举频率由年年选举整合成两年一次:一次“中央大选”、一次地方选举。但合并选举会让选战的复杂度增加,因为有单一席次如县市长、乡镇市长、村里长,也有多席次的县市议员、乡镇市民代表等两种制度的合并投票。

  记:这种合并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效应呢?例如投票率会不会增加?

  洪:合并选举当然会增加或提高投票率,蓝绿对决主要锁定县市长的层级,而民意代表因是单一选区复数席次,故其他小党的参与机会大增。所以在县市长选战中主要是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对决,县市议员选战中,就不能按蓝绿二大阵营区分了。

  记:有人说,地方公职人员选举,无党籍候选人当选比例较高的情况这次恐怕会改变,原因何在?

  洪:主要在乡镇市民代表及村里长,过去单独投票举行,所以投票率低,完全取决于宗亲、派系、地域等因素,这些因素会超越政党的影响。但合并选举提高投票率,选民因投县市长选票而出来投票,故在选择民代与村里长时会因县市长因素而影响投票的倾向。

  柯文哲出线的可能性大

  记:目前民进党对于台北市的候选人提名还不明朗,您觉得谁征战的可能性比较大?

  洪:台北市的提名,关键是要不要把柯文哲纳入初选,按民进党的内规是可以把柯文哲纳入,前提是柯文哲需要有意愿代表民进党出征。如果纳入柯文哲,柯文哲出线的机会最大,如果排除柯文哲,就目前可能人选吕秀莲的机会最大。当然也不排除其他人选出线。

  记:目前民进党内“两个太阳”的说法您认同吗,苏贞昌和蔡英文会亲自出来选“六都”市长吗?

  洪:民进党本来就是一个内部竞争公开化的政党,所以民进党在初选时竞争都非常激烈,但获胜者代表民进党时,又能快速整合。蔡英文与苏贞昌2012是初选竞争者,也可能是2016的竞争者,所以媒体惯用“两个太阳”来凸显二者的竞逐。明年选举最大的特色,就是参与“六都”选战者,不大可能参与2016年的“总统”大选,因为“六都”就职日是2014年12月25日,而隔年年初就需要参与党内初选,当选者更不可能转战,候选人也会被绑在“六都”选区,无法有效全台湾辅选。所以有意竞逐2016年“大位”者,都不可能亲自参选“六都”。

  记:“六都”蓝绿状况如何?有人说台中悬念最大,您觉得呢?

  洪:“六都”北蓝南绿格局不变,台中市因上届的得票率非常接近,加上胡志强市长已担任13年及个人身体因素,所以外界普遍不看好。但胡志强是否参选目前未正式表态,台中市是2014年的重要指标,形势是否会改变还有待观察。

  蓝营执政县市危机更大

  记:“六都”和县市长选举、基层选举同时进行,会有什么连带效应吗?基层村里长和县市长,如何达到双重辅选效应?

  洪:有母鸡带小鸡的效应,当然也会产生小鸡抬母鸡的效果,对基层组织较弱的民进党是机会也是威胁,机会是让民进党在基层实力逐渐成长,威胁是组织影响“大选”比重增加。

  记:也有人说,这样合并选举容易造成县市长介入初选,像高雄市长陈菊和台南市长赖清德,他们声望高人气旺,但从屏东、南投、彰化、台中县市长初选来看,毫不例外都力挺新潮流参选人,对这种现象您怎么看?

  洪:民进党派系的形成本来就源自党内初选,从早期的干部评鉴、干部投票到党员投票都是。改制民调之后,派系势力就逐渐式微,取而代之是诸侯政治或“头人政治”的模式,像谢长廷、苏贞昌、蔡英文甚至陈菊、赖清德等“头人”,自然就会形成一股重要的影响力,已经被提名者协助或拉抬交好的其他候选人,这是自然的现象。民进党被外界所划分的派系,仅局限于中央,地方派系不是十分明显,国民党在中央没有明显派系,但地方派系却壁垒分明。

  记:县市长选举,目前有可能发生蓝绿板块变化的主要是哪些县市?

  洪:主要集中在中台湾,台中市、彰化县、南投县、澎湖县及嘉义市等县市是值得观察的指标县市。有趣的是,目前基本都是蓝营执政的地盘。 (海峡导报记者 杨思萍)

【编辑:李靥】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