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秋冬慎防致命肺炎来袭

2013年12月13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台湾联合新闻网13日刊登台湾《好健康》杂志文章说,每逢秋冬季节,天气逐渐转凉,流感病毒、引起感冒症状的多种滤过性病毒即蠢蠢欲动,因这类病毒可通过飞沫、接触感染,往往学校班级或家中有一人感染,同学、家人很可能也会受到波及。因此,当发现不明原因持续发烧,应就医检查,避免延误治疗。

  文章摘编如下:

  高龄75岁的老先生,去年冬天因肺炎链球菌引发肺炎、差点丧命。老先生出现发烧症状时,家人原以为是一般感冒,直到意识不清楚跌倒、送医,检查才知道已是严重肺炎。因此,当发现不明原因持续发烧,应就医检查,避免延误治疗。

  每逢秋冬季节,天气逐渐转凉,流感病毒、引起感冒症状的多种滤过性病毒即蠢蠢欲动,因这类病毒可通过飞沫、接触感染,往往学校班级或家中有一人感染,同学、家人很可能也会受到波及。尤其过去发生的新流感H1N1病毒感染,因多数人身上并无抗体,传染力强、感染后症状也较严重。

  根据临床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台湾约有5%到15%的人口罹患流感,除了会侵犯人体上呼吸道系统,引起咳嗽、发烧、流鼻水等症状外,也有少数病例会因病毒侵袭下呼吸道,伴随细菌感染,而出现肺炎症状,这时患者会感觉呼吸困难、胸痛、高烧不退。

  肺炎链球菌易引发肺炎

  罹患流感、感冒,可能引起续发性细菌感染,其中致病的细菌以肺炎链球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值得关注。肺炎链球菌除了可在流感患者引起续发性细菌肺炎外,也可直接引起肺炎。

  根据流行病学统计,肺炎链球菌感染造成四分之一的小区型肺炎,且约有15至30%的病患,会因此菌感染造成严重肺炎而必须住院,严重性不容忽视。此外,小区型肺炎之致病菌还包括霉浆菌、嗜血杆菌、退伍军人菌等。

  呼吸道病毒会替细菌“开路” 引起肺炎

  人体在正常状况下,身体有健康的表皮细胞、黏膜上皮细胞及免疫力,能抵抗细菌感染。不过,当患者感染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时,呼吸道上皮细胞受到破坏,失去抵抗细菌的能力,就像这些病毒帮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开路”,使得原本存在体内或环境中的细菌,可以“长驱直入”,引发肺炎。

  若是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老人或小孩等免疫力较差者,感染后危险性更高,更容易引发肺炎等重症。

  高烧不退 呼吸困难 肺炎征兆

  感冒、流感初期会出现喉咙痛、流鼻水、咳嗽等症状,也可能会发烧。通常上述症状,在服药或休息数日后,会逐渐好转。高烧是肺炎的重要征兆,若家人发觉患者高烧不退、全身严重倦怠,就应提高警觉,尽快送患者就医,以厘清病情是否已经发展为肺炎,若时间拖久了,症状将更加严重、甚至引发并发症。

  尤其当患者开始出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胸痛、心跳加速,甚至意识不清时,都可能是肺炎的症状。医师会依照病患的症状、病程及理学检查结果,视情况搭配抽血、X光、验痰等检查,进一步诊断是否为肺炎。

  大叶性肺炎: 肺部X光整个肺叶一片白

  典型肺炎主要为大叶性肺炎,其它则包括间质性肺炎、弥漫性肺炎、支气管性肺炎、多发性肺炎等。病患感染肺炎链球菌或克雷白氏菌后,细菌常会侵犯整个肺叶,即为大叶性肺炎,从X光看来,会呈现整个肺叶一片白;嗜血杆菌、霉浆菌较常引起支气管性肺炎,主要侵犯支气管周围之肺组织;病毒引起之肺炎常呈间质性浸润;退伍军人菌则较常引起多发性肺炎。

  严重的肺炎,除了会出现呼吸困难、高烧不退等症状,随着病程发展,还可能引起呼吸衰竭、多重器官衰竭、败血性休克, 甚至造成死亡。

  预防严重肺炎: 打疫苗、勤洗手

  因为最常见且最容易引起肺炎的病毒、细菌,主要为流感及肺炎链球菌,为了预防大规模的流感流行,也为了预防严重的侵袭性肺炎链球菌感染产生肺炎,目前台湾有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可供施打。

  以季节性流感来说,每年秋冬均造成不少老年人或患有慢性疾病者在感染后,导致流感重症或并发症,包括肺炎、脑膜炎、脑炎、急性心肌炎、多发性器官衰竭等,严重的甚至死亡。

  因此,台湾“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每年秋冬实施公费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政策,符合资格的老年人、孩童、长期赡养护机构住民、禽畜业者等,都可以免费施打。

  由于接种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于6个月后会逐渐下降,且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不同,因此“疾管署”建议,应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以获得足够保护力。

  不过,接种流感疫苗应注意时机,例如本身已生病、发烧,此时施打恐加重症状,建议等疾病恢复后再打;对鸡蛋严重过敏者,不能施打;若正在使用类固醇或免疫抑制剂,也不宜施打。

  老年人、幼儿建议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

  此外,也不能忽视最容易引发肺炎及其它严重侵袭性感染的肺炎链球菌。其主要流行期间通常是在每年的10月到来年4月,尤其老年人、5岁以下幼儿、慢性病患者均是高危险群,因此,台“疾病管制署”针对75岁以上老人、2到5岁孩童提供公费肺炎链球菌疫苗注射。

  除疫苗外,要预防感染,最简单又有效的好方法,就是勤洗手、戴口罩。已经感染的患者,最好在家休息,不要上班、上课,避免传染给其它人。 (撰文/艾莉缇)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