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陆学者:多种因素致台军“募兵制”前景堪忧

2013年12月13日 16: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华广网今日刊载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史坤杰的评论文章分析台军“募兵制”的现状。文章指出,台军推行“募兵制”效果不如预期,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概括起来有四点:一是军人薪资不高,二是军中压力过大,三是台军形象不好,四是配套制度不全,五是兵源整体匮乏,概而言之,台军“募兵制”推行效果未达预期的关键在于“钱”和“人”的问题。

  全文内容如下:

  “募兵制”,是马英九重要竞选政见。2008年马英九胜选上台后,台军方开始将“募兵制”作为核心建军理念和改革方向大力推动。2012年1月1日起,作为“募兵制”法理支撑的修订版“兵役法”正式生效,标志着“募兵制”改革正式进入推动阶段。但就近两年的推动情况来看,台军“募兵制”推行的实际效果并不乐观,据台“国防部”统计,2012年计划招募1.5万人,实际只招募8894人,2013计划招募2万8531人,截至11月底只招募8603人,达标率仅为30%,比去年还少了291人。

  台军推行“募兵制”效果不如预期,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概括起来有四点:一是军人薪资不高。台“国防部”为保证“募兵制”顺利实施,大幅提升志愿役士兵薪资,约为社会基本薪资的两倍。据台《中国时报》报道,目前台志愿役士兵月薪,二兵为29625元(新台币,下同),一兵是31230元。但对岛内民众而言,如果换算成时薪,台军所谓的“高薪”并没有太大吸引力。岛内年轻群体普遍认为,士兵一天扣掉8小时睡觉,其他时间都在军营,换算成时薪只有69元,与在快餐店或超市打工的时薪109元根本无法相比。

  二是军中压力过大。按照台军兵役制度改革规划,军力将从40万裁减到20万人,兵力减少的情况下部队任务却大幅增加,常规训练、年度演习再加上紧急救灾,这样的任务比重让很多想入伍的年轻人望而却步。另一方面,当前台湾的年轻群体大多在优裕、舒适的环境中长大,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对台军中严格的管理制度尤为忌惮,他们宁愿到社会上找工作,也不想在军队当兵,“不喜欢被管”,甚至认为当兵纯属是“浪费时间”。

  三是台军形象不好。近年来台军军纪松弛、事故频发等问题依然严重,层出不穷的丑闻、防不胜防的事故及屡禁不止的弊案令台军形象严重受损。尤其是台军中体罚、打骂甚至虐待士兵的负面新闻屡见不鲜,让想当兵的青年对军营充满恐惧。特别是今年台陆军下士洪仲丘被体罚致死案发生后,民众对台军的不满情绪上升到了极点,极大地降低了台湾年轻群体当兵的意愿,重创台军力推的募兵制改革。洪仲丘案被虐死案凸显了台军内部许多管理问题,让许多想从军的人纷纷打起了“退堂鼓”。台军高层坦言,洪仲丘惨死案让台军形象雪上加霜,吓退了大批想当兵的人员。

  四是配套制度不全。台军为落实“质量建军”理念仓促推行“募兵制”,致使很多配套制度没有跟进,成为影响台湾年轻群体当兵意愿的另一大原因。比如福利条例制定、住宿条件改善、台军尊严如何得到维护以及军人家属如何优待等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台军现行的做法是发现问题再进行整改完善,但对广大想从军入伍的年轻群体来讲,没有制度的保证,相当于“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自身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从军入伍将会“冒很大的风险”。台湾青年群体普遍认为“待遇”、“尊严”及“出路”是从军留营重要因素,希望台军在这些方面研拟配套措施。

  五是兵源整体匮乏。近年来,台湾“少子化”、“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成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地区之一。据台“内政部”发布的台湾出生人口统计显示,台湾的出生人数由1980年的41.4万降至2000年30.5万人,2008年更是首度跌至19.8万人,出生率也降至千分之8.64,双双创下历年新低,至今仍无法恢复。如果生育率下降情况没有缓和趋势,台湾人口到2050年将降至1890万人。这种情况对“募兵制”产生严重冲击,使台军面临兵源匮乏、“无人可募”的窘境。一般而言,子女较少的父母让子女去从事相对危险、辛苦的军人职业意愿不会很高,而多数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对长期、辛苦的职业军人生活也只是“敢想不敢为”。不难预期,未来在“少子化”大背景下,台军想要顺利招募到十几万志愿役士兵,难言乐观。

  概而言之,台军“募兵制”推行效果未达预期的关键在于“钱”和“人”的问题,台军已体认到这样的现实并协调各部门积极制定各种配套措施,吸引青年从军入伍。比如将继续争取薪资待遇调整案,希望从2014年1月起实施,研拟制定军人福利条例;计划投入近千亿元,打造“人性化、舒适化、家庭化”的当兵环境。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尽管台军方许以高薪、高福利和好环境吸引青年从军,但在台湾现今陷入经济困境无法自拔和“少子化”趋势日益加剧的现实下,台军的许诺恐怕短期内很难实现,既然“钱”和“人”的问题无法解决,台军“募兵制”的前景实难乐观。这也难怪台“国防部长”严明近期会发出“在现行的制度下募兵制无法成功”的感慨了!(史坤杰: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