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桌配料变产业主菜 宜兰三星葱玩创意(图)

2013年12月13日 16:5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餐桌配料变产业主菜宜兰三星葱玩创意(图)
三星葱的“葱小子”卡通形象生动有趣。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三星乡当地的葱农在洗葱。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从一片酥黄之上星星点点的绿,就不难看出饼与葱的主次之分。作为配料的葱,本该像其在“葱油饼”一词中的修饰地位一样,在主食中点缀上那么一丝独特的味道,就算功德圆满了。然而在台湾宜兰县三星乡,葱却喧宾夺主,居然卖到每公斤600元(新台币,下同)的高价,不仅能影响宴席的档次,还开发出各种相关食谱以及各类趣味横生的游戏和体验等,出人意料地从配料上位而成一道不可错过的主菜。三星葱的产业发展故事,绝对比其浓郁的香味更值得品味一番。

  在台湾,说起葱必须要提到的便是三星葱。在岛内各家高档餐厅酒店,如果没用三星葱去做料理,肯定无法满足老饕挑剔的嘴。因三星葱耐热性差,较适合低温气候,所以主要以北台湾栽培较多。三星葱主产地宜兰三星乡位于兰阳平原,当地非常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以保证三星葱的品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在三星乡几乎看不到一望无际的葱田。三星乡农会林君毅介绍,这是因为种植户都把葱当成比较娇贵的作物,在种植、生长乃至采收后的清洗阶段,都投入大量的人力成本,精心照顾。另外,由于农业人口高龄化等因素影响,三星葱的栽种面积和产量一直无法扩张。这些因素都造成在台北果菜市场中三星葱的价格逐年攀升,特别是在台风季节,市场售价经常要每公斤600元以上。

  林君毅表示,三星葱在岛内餐饮行业有如此口碑,除了与不降低品质盲目提升产量有关外,也得益于当地通过创意开发三星葱文化及周边产业。

  据了解,三星乡农会近年来特意建造了一座全台湾独一无二的青葱文化馆,其中翔实记载了葱的故乡及葱的文化,让观众对三星葱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在青葱文化馆里,观看数分钟的3D导览,就可非常直观地对葱的故乡及葱的生长有一个粗略的了解。在青葱美食区,记者看到有关葱的美食食谱多达40余种,除了常见的葱油饼、青葱饺子外,还有葱根茶、葱蒜酱、香酥葱等,单看看菜谱,就让人直咽口水。菜单里有详细的食材配比说明、制作流程,在喜欢的食谱上点击一下,荧屏里佳肴制作的全过程就跃然眼前,让游客很快变成美食达人。

  此外,在青葱游戏专区,游客还可以轻滑鼠标,模拟葱农用“悬挂式费洛蒙”、“阻隔网”等工具,捕捉葱田里的害虫;爱下厨的游客,则可以在“炒菜大考验”游戏中自考一番,看看自己对于菜肴制作的选料和配比是否正确。

  当然重点在最后,玩得开心、看得高兴的人们,一旦走进商品选购区,看着琳琅满目的葱系列食品,往往都难以自拔。葱蛋卷、青葱牛轧糖、青葱冰淇淋……游客可以一边吃一边挑选,从青葱文化馆出来的游客们大都不仅满口葱香,手里还拎着大包小包的青葱系列食品。而文化馆门口的“葱动纪念品”柜台上,各种关于青葱及三星乡文化历史的吊饰和纪念品等,也是相当有趣的三星之行留念。

  三星农会人士介绍,为了让三星青葱产业提升到服务业的业态,进一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当地许多葱农和旅游观光业者,纷纷通过创意挖掘青葱商机。

  2010年,宜兰一家温泉饭店业者更是别出心裁,请来专业大厨利用三星葱油饼为材料,模拟欧美姜饼屋,设计出一座重量达50公斤的葱油饼屋,吸引许多游客争相拍照留念。今年11月,三星乡又有一家青葱农场正式开幕。这家名为“农夫”的青葱体验农场,可提供游客下田体验拔葱、亲手制作葱油饼的乐趣,农场主人还规划了一系列亲近自然、了解三星葱生长环境的行程,希望让游客体验葱农从无到有辛苦培育青葱的过程。

  此外,为了打响“葱蒜之都”的名声,三星乡从1996年开始,每年在冬季的青葱盛产季节,都会举行热闹的葱蒜节。活动期间,有稻草人、美食园游会、古代农具展等精彩内容。目的在于把三星特产的葱蒜美味推上美食舞台,让各地的老饕都能分享精致的葱蒜料理。“吃货”们可以根据人数的多少定餐,葱蒜风味套餐价格从750元到3500元不等。离开时,游客顺便再带一把当地特产花卉银柳,回去装饰家居、美化生活,甚为惬意。

  香酥美味的三星葱油饼,每年为三星乡带来超过千万元的年产值,看准葱油饼无限商机,三星乡计划争取补助,改造当地的天送埤老街,希望发展成为葱油饼大街,结合独特的客家文化,为老街赋予新面貌。(本报驻台记者张维东)

【编辑:李靥】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