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涉台学者:对外经济合作成台湾2013经济亮点

2013年12月20日 10: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18日在华广网刊文表示,2013年是台湾对外经济合作取得重要突破的一年,有助于改善台湾经济边缘化危机,但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依然众多,台湾当局仍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排除政治因素干扰,加快经济改革与开放步伐,以扩大对外经济合作,推进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进程。

  全文内容如下:

  2013年,尽管台湾经济不景气,经济、民生问题众多,但台湾在推进对外经济合作及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方面取得许多重要进展,成为难得的经济发展亮点。

  除了与大陆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之外,一年来,台湾当局加快推进对外经济合作,在坚持“多方接触、逐一洽签”的原则下,积极争取对外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取得重大突破,先后与新西兰、新加坡签署了类似FTA的经济合作协定。2013年7月10日,台湾地区与新西兰签署《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与新西兰经济合作协定》(简称ANZTEC),这是台湾与发达经济体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是台湾地区对外签署的第五个FTA,也是马英九执政后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不包括ECFA),开放范围广泛,包括货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政府采购等,尤其是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货物贸易降税范围大,并于2013年12月1日正式生效。

  11月7日,台湾地区又与新加坡签署《经济伙伴协定》(ASTEP),这是台湾地区与东盟首个成员及重要贸易伙伴签署的一个重要自由贸易协定,主要内容包括一般自由贸易区所涉及的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争端解决、知识产权、关务程序、技术性贸易障碍(TBT)、食品安全检验与动植物防疫检疫措施(SPS)等,还纳入了WTO尚未涵盖的竞争、投资、政府采购、电子商务等内容,属高标准、高品质的全面经济伙伴协定。台湾方面对新加坡货物降税进程分5年、10年与15年等三阶段进行。其中,协定生效后,83%的货物(农产品1196项、工业产品6218项)立即将为零关税;571项农产品分5到15年降为零关税,897项工业产品分5到10年降为零关税,最终台湾方面将有99.48%的产品降为零关税,只有稻米等40项产品排除在外,新加坡对总计8928项台湾地区农工产品全部实施零关税。这一经济伙伴协定的签署,对促进台湾地区和新加坡双边及与东盟经贸往来具有重要意义。台湾地区还正在加快与印尼、菲律宾等国家或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

  同时,台湾当局积极推动加入多边自由贸易协定或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其中将《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ECP)作为两大对外经济整合发展战略。马英九甚至表示“这是台湾经济生死攸关的事情”,“务必明年(2014年)2月准备就绪”,为此加快推进经济改革,建立旨在走向全面开放的自由经济示范区,游说相关国家支持台湾地区加入TPP与RECP,其中TPP以2015年为谈判目标,以加快推进台湾地区参与国际区域经济整合进程。

  2013年,台湾在双边经济合作方面也取得重大进展。除与美国展开双方“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复谈、启动与菲律宾协商渔业协定外,还与日本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经济合作协议。2011年台湾方面与日本签署“投资协议”后,2013年双方又签署了多个经济合作协议。其中,4月10日,台湾方面与日本举行了第17次渔业会谈,并签署延续数年的“渔业协定”,台湾渔民作业范围扩大了1400平方海里(约4530平方公里);11月5日,台湾地区又与日本又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协议”、“优先权证明文件电子交换合作备忘录”、“药物法规合作框架协议”、“铁路交流及合作备忘录”及“海上航机搜索救难合作协议”等5项协议。同时,台湾方面与日本都强调将进步推动商洽金融监管、租税、关务和服务贸易等相关协议以及为签署自由贸易协议(FTA)创造条件。可以说,台湾地区与日本的经济合作正在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不仅签署了多个经济合作协议,日本企业对台投资也呈现显著增长态势。

  另外,2013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两岸政治互信增进的背景下,台湾还以国际民航组织贵宾身份参加了国际民航组织大会,这是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经济组织的一个重大进展。

  可以说,2013年是台湾对外经济合作取得重要突破的一年,有助于改善台湾经济边缘化危机,但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依然众多,台湾当局仍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排除政治因素干扰,加快经济改革与开放步伐,以扩大对外经济合作,推进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进程。(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