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钟厚涛:柯建铭“冻独”说或为民共对话开启先声

2014年01月07日 13: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近日,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石破天惊地提出冻结“台独党纲”后,顿时引爆民进党内各路人马的热烈争执,誉其者谓其可以打破民共交流障碍,化解两岸矛盾,毁其者谓其精神分裂,应该退出民进党。各界褒贬不一,让人眼花缭乱,莫衷一是。要想对柯建铭的动作实质及其后续走向进行通盘了解,还需深入观察,层层剖析。

  重磅出击,助推岛内朝野同步转型

  就其客观效果而言,柯建铭“冻独”说具有一定的正面导向意义。

  首先,有助于推动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进行实质性调整。尽管从2012年“大选”败北之后,民进党就深知“台独”是它的最大罩门,但经过近两年的徘徊挣扎,民进党至今都没有端出一盘能够让岛内民众放心的两岸政策大餐。如果民进党能够以柯建铭的建议为契机,早日替换“台独”神主牌,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就有可能完成华丽转身。

  其次,有助于推动马当局在两岸政策上由保守转向积极。近年来,马当局在两岸政策上开始呈现出消极保守的态势,在两岸政治对话、两岸和平协议等许多重大议题上,一直止步不前。如果民进党能够打通任督二脉,实现与大陆的正常交流,无疑将与国民党形成良性竞争,这将对马当局形成一定的压力,进而促使马当局在两岸政策上更趋积极有为。

  再次,有助于造福两岸同胞。未来如果民进党能够放弃“台独”,不再“逢中必反”,相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等许多重要议题都会更加顺畅上路,两岸民众也可以直接从中受惠。

  也正是心念两岸同胞福祉,大陆在柯建铭提出“冻独”后的第一时间就给予了正面回应。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称,“冻结台独党纲”如能成为民进党的共识,将是民进党朝向正确方向的重要一步,民进党有识之士提出的“冻独”主张,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冻”而不“废”,“独”影依旧重重

  柯建铭“冻独”说,虽然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如果深入反思的话,就会发现它强调的只是“冻结”而非“废除”。因而对于“冻独”说,我们不宜过于乐观,而必须深刻认识到它的潜在危害特征:

  一是权宜性。柯建铭主张“冻独”,但还同时强调,“既然可以冻结,就可以解冻”。由此说明,所谓“冻独”不过只是因应形式需要的一个权宜之计,从长远来看,如果“台独”未来还具有一定号召力,民进党有可能朝令夕改,重新将之激活,继续兴风作浪。

  二是工具性。对于“冻独”的目的,柯建铭解释说是为了民进党2016年“总统大选”考虑。这分明隐含了“冻独”只是民进党为了应对岛内政治斗争的一个工具而已,“台独”本质并未根本性改变。

  三是欺骗性。柯建铭“冻独”说背后目的重重,既想博取大陆认可,又想借机向美国输诚,而最大的梦想就是在未来多场选举中拉拢选民,骗取选票。对于“冻独”说的真实目的,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民进党骗取选票的政治操作。

  民意难违,“废独”势在必行

  “台独”言论虽然在岛内一度甚嚣尘上,但岛内主流民意都支持两岸和平发展。正是由于民心不可逆,李登辉才坦言,“台独”是个假议题。陈水扁也承认,“对于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可以预测,在两岸和平红利的强力驱动下,支持“台独”的民意基础必将更加萎缩,此次柯建铭提出“冻独”即是对这种民意变化的顺势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柯建铭以书面材料正式提出“冻独”主张,显然是有备而来,甚至坊间有传言柯建铭此举的“幕后高人”正是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认为这是苏贞昌与柯建铭在合力上演“政治双簧“,其目的即是要为苏贞昌调整两岸政策测试水温。从目前苏贞昌试图以太极招式来模糊化处理,但并未对柯建铭提出任何批评意见的情形来看,这种猜测极有可能存在。

  而民进党的另一个太阳蔡英文虽然没有亲自发声,但透过“台中小英之友会”执行长何敏豪之口,也肯定了柯建铭的做法是“有善意的”。另外,民进党“现阶段对中政策总结报告”提前曝光的初稿中,也提出要善待陆配、陆生和陆客,这似乎也是在向大陆抛出示好的风向球。

  从柯建铭的后续动作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一片讨伐声中,虽然屡遭碰壁,但柯建铭并未临阵退逃,而是密集与民进党内重量级人士沟通会晤,突围意味十足。在“独派”大佬辜宽敏批评柯建铭“太单纯太幼稚”之后,柯建铭迎头直上,亲自登门拜访,并成功说服辜宽敏接受“冻独”意见。

  凡此种种迹象表明,民进党这次“冻独”或许是玩真的。因而1月9日民进党在召开召开“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时,是否会将“冻独”纳入“现阶段对中政策总结报告”,值得期待。

  当然,也有可能由于反弹力度过大或是担心“基本教义派”选票丢失,民进党“现阶段对中政策总结报告”放弃采纳“冻独”意见。但即便如此,在柯建铭的铺陈之下,民进党自此之后将再也无法回避“台独党纲”问题。在强大的民意面前,如果民进党不想“万年在野”,废除“台独党纲”将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简而言之,无论“冻独”几天后能否在民进党内达成共识,柯建铭今日的作为,无疑是为民进党驱除“台独”魔咒标示了一个新的起点。如果民进党能够以此为起点早日解开“台独”死结,那么民共的正常交流也将指日可待。从这个意义上讲,柯建铭的“冻独”说也是在为民共互动开启一个新的契机。(钟厚涛,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