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承接台湾石化业 古雷准备好了吗?

2014年01月18日 12: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在台湾经过数十年发展,已走过"黄金时代"的石化产业正面临发展瓶颈。然而,庞大的石化工业群何去何从?位于台湾海峡西岸的漳州古雷石化基地,以地理和政策优势,吸引了台湾石化业者的目光--

  承接台湾石化业 古雷准备好了吗?

  曾经,这里是一座人迹罕至的近岸孤岛,因为海浪击石似鼓、响声如雷而得名"古雷"。随着一座世界级的现代化临港石化基地和大陆唯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区的崛起,这里吸引了包括两岸在内的世界众多投资业者目光。如今,随着福建省两会提出加快推动闽台石化产业对接以及福建省省委书记尤权即将赴台推动两岸石化合作,这里再次引发两岸产官学界关注。

  -三大优势逐世界级石化梦

  漳州古雷石化项目是福建"十二五"期间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福建将建设湄洲湾、古雷等四大石化基地,其中古雷石化基地以化纤聚酯为主,并打造大陆唯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

  古雷,这个昔日不起眼的小渔村能一跃成为福建重要石化基地,并对接台湾石化产业,其秘诀是什么呢?"古雷发展石化产业,至少有三大优势。"51岁的古雷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曾平西对本报记者说,在地理位置上,古雷有非常好的港口条件和淡水资源,区位优势突出,发展石化产业得天独厚;在政策方面,它同平潭一样,享有大陆台资项目特殊核准政策;另外,古雷长期以农业、渔业为主,开发程度低,人口分布较为稀疏,可开发土地资源多,"现在大陆很难再找到这么好的地方发展石化产业了。"

  "古雷石化区不仅具有地理、政策独特优势,基础设施规划也十分完整。"曾经专门到古雷检视台湾石化业赴大陆投资可行性的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说,古雷石化区有最高可炼油5000万吨的产能,年产600万吨的乙烯装置以及三套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优势非常明显。

  正是拥有这些无可替代的优势,古雷受到福建省政府重视和台湾石化产业界青睐,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吸引了众多台湾石化企业前来投资。据曾平西介绍,古雷石化产业基地对接台湾石化业的重点领域包括:重点引进两个1600万吨/年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基本有机原料如PX、乙烯、芳烃、PTA等进一步延伸,拓展芳烃产业链,带动下游产业发展。

  -多种因素叠加推动台石化产业外迁

  作为台湾整体产业中的关键产业,台湾石化业为什么要转移投资呢?"在产业发展规律和岛内石化产业发展环境恶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经过数十年发展,台湾石化产业现在已面临着劳动力、土地成本提高,市场规模小且饱和等困境,导致产业竞争力逐渐丧失,外迁成为必然趋势。"谢明辉表示,目前岛内除了受产业政策严格管制下的石化上游产业外,大多数中下游产业已经向岛外转移了。"特别是岛内最大的石化上游项目'国光石化'计划流产后,岛内石化上游产业新上项目几无可能,外迁投资发展已是定局。"

  "台湾石化产业之所以外迁,与岛内民众的环保运动也有莫大关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表示,台湾地狭人稠,自然资源欠缺,在追求可持续发展上比其他地方更有迫切性,而岛内环保人士认为,发展石化产业会对台湾发展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随着环评条件日益严苛和民众环保抗争运动不断,越来越多的岛内石化业者只能外迁。"

  至于外迁地点,唐永红表示,如果考虑全球布局,东南亚与中东应是首选地,但是,"这些地方政治环境不太稳定,水电供应配套相对不足,投资风险偏高,与之相比,位于海西经济区的古雷与台湾既有'五缘'关系又优势突出,无可避免地将承载岛内石化产业整体转移。"

  去年11月在南京举行的两岸企业家峰会上,台湾石化同业公会与大陆中石化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古雷石化产业园区。记者获悉,日前,公会中的和桐化学有限公司、台湾聚合化学品股份有限公司、李长荣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岛内的盛台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中华全球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联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业者已向台当局递交古雷石化区投资申请材料,正等待台相关主管部门审核。

  -着力长远坚持环保安全优先

  投资发展石化产业,最敏感的话题就是环境保护。

  目前已入驻古雷石化产业基地的台资腾龙芳烃PX项目,就有着被厦门人驱赶的案底,因当地居民反对,而从厦门海沧区迁址到古雷。"环境保护问题不用再担心,古雷在污染防治上将采用新加坡石化产业的标准。"曾平西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PX项目入驻古雷前,漳州市委、市政府就数度邀请PX建设经验丰富的新加坡专家做充分论证,目前环保部也在北京建立了可通过视频监控古雷及周边大气、水质监测的系统,"PX选址厦门时COD(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标准是100mg/L,入驻古雷后升级到60mg/L,而且古雷半岛常年刮东北风,废气都被吹到海上了,不会造成环境恶化。"另外,投资业者和民众的环保意识也有大幅提升,相关的治污方案比以前更成熟,水平也更高,"目前,污水的处理已达到国家一级达标排放标准。"

  古雷的PX项目安全性又如何呢?"肯定不会有发生爆炸的可能性。"曾平西说,"因为古雷规划好了,将来输油管线不经过居民区。"他表示,目前在建的居民区远距PX厂区10多公里,中间还有一个1公里的绿化带。越过绿化带,按照危险性由低到高,依次是装备制造区、石化下游项目区、炼油及乙烯、PX项目、码头公用罐区。"这种规划设计即使是在古雷取经的榜样--新加坡裕廊岛,其石化区离最近的居民区也只有0.9公里。"

  此外,在石化基地建设和承接项目落地方面,古雷也注重设计产业生态链。曾平西表示,在充分分析古雷石化基地区域环境的基础上,将石化基地内部视为生态系统进行产业布局设计,"可以把石化项目的污泥加工成无毒无害的路面砖的企业,我们敞门迎入;占地大、附加值不高的化工项目则拒之门外。"(孙金诚)

【编辑:吉翔】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