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课纲去“台独”引争议 学者吁教材回归原始目的

2014年01月25日 12: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近日,马当局“教育部”完成普通高中国文及社会领域课程纲要微调,去掉诸多民进党统治时期具有“一边一国”意识的用词,也随即引来绿营一片“去台湾化”、“矮化台湾”、“让大中国复辟”之类的挞伐之声。自李登辉时代开始,台湾的教学课纲就成了“统独”斗争的工具,马英九当局如今的拨乱反正引来“台独”人士激烈攻击,正是他们的“惯性”思维与手法而已。教科书何时能回归到“传道授业解惑”的原始目的,政治人物何时不再将其视为宣扬意识形态的武器,是台湾媒体的呼吁,亦是台湾主流民意的期待。

  论战:“矮化”还是“高化”?

  据媒体报道,台湾现行课纲分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四大主题。1月17日,台湾教育部门召开公听会,提出拟将台湾高中课本中所有提及“中国”的部分,一律改成“中国大陆”,最快可能适用于今年8月出版的高一教材。台湾课纲委员、佛光大学教授谢大宁称,此次微调有三个主要方向:错字勘误、内容补正及符合“宪法”,并且全面检视课纲中用语是否符合“两岸关系条例”。例如在历史及地理科提及“中国”两字,实际上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的“中国大陆”,因此均改称为“中国大陆”;原来把“中国”和“台湾”并称为两个国家,这次微调成了“中国大陆”和“台湾”,从而将“两国化”变成了“两区化”。

  微调课纲立即引来绿营强烈质疑是在“去台湾化”。除了李登辉批评“这是不爱台湾”,民进党“立委”郑丽君称,这次微调课纲包括将“郑氏统治”改为“明郑统治”,并将原先没有的“郑氏政权覆亡的经过”写入课纲,目的是凸显“台湾在郑氏时期也为中国统治”;同时在当代台湾部分,也新增“光复”及“政府迁台”等用词矮化台湾主体,目的是让大中国、大一统史观重新复辟。前台湾“国史馆”馆长张炎宪称,“教育部”更改课纲只是要迎合马英九“终极统一”及“一国两区”的想法,高中历史、地理和公民与社会课程课纲拟假借课纲微调之名“去台湾化”。

  面对质疑,负责历史课纲调整的台大教授王晓波直言“这些无知的民进党人,根本没办法跟他讲话”,因为历来的史家都是称呼“明郑”,原来陈水扁时期的“95课纲”用的也是“明郑”;而且,微调课纲只是“要恢复中华民国宪法原则”,“宪法增修条文前言里就讲,增修条文是在国家统一前实施的,当然是终极统一”,而且“宪法”里规定“一国两区”,并没有说“一边一国”。至于绿营指责微调课纲是“去台湾化”,王晓波强调“我们正好不是”,而是增加台湾化,譬如增加了台湾人参加中国革命的内容,从兴中会、同盟会到中共二万五千里长征,同时增加了台湾人参加抗战的部分,“我们是站在台湾人主体的立场上讲话”。

  舆论:政治人物别再把课纲当武器

  2012年6月,马当局通过“民众意见书”及加入新的教科书审定委员的方式,着手对高中历史课本微调,当时便引发了“独派”人士的高声反对,原因无外乎微调课纲体现了“一个中国”立场,对陈水扁时期在教育领域“去中国化”的行为进行了拨乱反正。但反对声无法掩盖的真相是:马英九当局规划调整教科书中误谬观点的作法,符合历史事实和台湾地区的政治地位,符合当前台湾地区的现行规定,也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期待。

  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时期为了推动“台独”理念,教科书力行“去中国”,独尊“台湾史观”。台湾的学生了解台湾史理所应当,但让教科书“去中国”改采“台独”史观,连“中华民国”从1911到1945年在大陆的历史都消失无踪,根本就是不尊重历史!尤其是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任用杜正胜为“教育部长”,杜以其“同心圆”史观为标准,编写新的历史教科书,先讲台湾史、再讲中国史、世界史,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就此被割裂开来。不仅如此,在涉及到两岸历史关系的问题上,民进党也都大肆反对。犹记去年,台湾历史教科书拒绝“日据”选择“日治”的做法在岛内引发很多不满,民进党趁此机会大肆鼓吹使用“日治”合理性,反中媚日的嘴脸表现得淋漓尽致。

  再以这次微调课纲来说,将“郑氏统治”改称“明郑统治”,一字之差引发“独派”暴跳如雷,因为将当时治理台湾的郑成功与明朝联系起来,正说明了台湾和大陆同为一个国家的史实,这无法不令他们害怕。课纲增添“台湾光复”、“政府迁台”这些用语,本就是历史事实:占领台湾的日本政府1945年向中国政府投降,此后台湾回归祖国,后又因中国内战,国民党政府迁台。把这些真实存在的史实呈现在教科书里,为何被“独派”指为“洗脑”?原因还是这些史实证明了台湾和大陆一脉相承的关系。至于课纲把“中国”改称“中国大陆”,更是“本该如此”,过去民进党执政为了遂行“台湾、中国,一边一国”,把原来正确的大陆称呼强行改为“中国”,现在只是改错归正而已。

  民进党从去年开始又是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又是开了9场华山会议讨论两岸政策,热热闹闹了大半年,最终得出的仍是一个“台独”唱主角的“对中政策纪要”,已然令台湾主流民意大失所望。如今,在教学课纲这个意识形态领域,绿营又使出“颠倒是非、倒打一耙”的老梗,强硬坚持“主张台独就是爱台湾,主张统一就是出卖台湾”之类毫无理性的逻辑,但这样就能改变“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了吗?《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法律文件铁证如山,即便是在台湾地区的现行法律规定中,也以“国家统一前”、“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等用语表明了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台独”分子怎能永远对这些视而不见呢?

  历史就是历史,不容改变。无论什么党执政、什么人领导台湾,最起码都应该做到尊重历史。如果因为政治目的而别有用心、悖离史实误导年轻人,给青年一代造成“国族”认同、文化认同、历史认同的混乱,将无异于历史罪人!

  期待:何时让教材回归原始目的

  教科书对一个人的人生观形成与影响之巨,众所周知。将“中国”改为“中国大陆”,虽只有两字之差,却还原了历史和现实。有台湾媒体呼吁:希望政治人物不要再把课纲当作武器和工具,来宣扬自己的意识形态,而是应当将课纲回归到传播知识、载明真相、教育学子的原始目的。台湾竞争力论坛2013年进行过4次“国族认同”调查,均显示超过一半的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超过8成认同自己属于中华民族。这充分证明民进党8年执政期间“去中国化”的扭曲历史行为是不得人心的,也充分证明马当局为教科书拨乱反正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值得肯定。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甲午年。这不能不令人想到整整两个甲子前的那场中日甲午战争,战败的清政府被迫割让台湾给日本,令台湾人民沦入殖民统治达50年;其间,台湾人民抗日斗争未曾间断,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台湾光复。这一段历史曾因民进党执政而在台湾的教科书中被抹煞,现在是到了让一代又一代的台湾青少年清清楚楚了解的时候了。台湾当局对教科书的“小动作”已经延续了10多年,在万千孩子们的白纸上涂抹了扭曲错误的概念。对于教科书的拨乱时不我待,此次微调还只是在台湾教科书问题上“去台独化”的第一步,台湾教科书乃至整个文化教育领域中的“台独”流毒还有很多。

  试想,如果台湾每一次政党轮替就要修改一次教科书,让不同世代接受不同的史观,台湾的政治纷扰何时才能结束?台湾社会能不乱吗?难道“台独”人士口中的“爱台湾”,就是这样爱的吗?所以,让教科书恢复它本该有的功能吧!期待台湾相关部门以更大的魄力、更坚决的态度清除教科书中的“台独毒素”,还原历史真相,还给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个清晰、正确的“国族”认同、历史认同、文化认同,从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心理基础。(作者:蔡斌,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研究员)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