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关注“张王会” 折射日方复杂心态

2014年02月13日 10: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月11日下午,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等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

  日本主要媒体对此多有报道,表明日本方面密切关注中国两岸关系的这一新的积极发展变化。同时,相关报道内容也流露出日本对中国两岸和平统一愿景与进程的复杂心理。

  《朝日新闻》网站2月12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台湾、1949年分断后职能窗口担当阁僚首次会谈》的报道。报道称,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王郁琦11日作为该委员会的首长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在南京会谈,并同意加强联络体制。这是1949年(中国大陆和台湾)分断后,双方负责两岸关系阁僚的首次正式会谈。(双方)步入了政治性意味浓厚的直接对话,“中台首脑”会谈的可能性正在出现。

  报道称,两岸相互之间不承认对方为正统政权。到目前为止,“阁僚”级别的交往仅局限于金融等不涉及政治问题的领域,而且基本上经由中国大陆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等民间机构进行对话。张也可能访问台湾,今后当局间的对话可能会扩大。

  《产经新闻》网站12日也发表了题为《中台分断后首次会谈,当局间同意构建对话机制》的报道。报道称,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王郁琦表示双方同意构筑包括主管官方部门首长级互访在内的对话机制,但未将马英九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脑会谈”提上议程。报道还称,大陆方面正在摸索以今年秋天将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首脑峰会为平台,实现习近平主席与马英九的首次两岸领导人会谈。

  《读卖新闻》2月11日题为《中台关系翻开新篇章 主管官厅首长会谈》的报道则称,这是1949年“中台分断”后双方负责“阁僚”级别的首次会谈。双方将从以往通过民间机构的沟通方式,转向当局间的直接交流,两岸关系迎来新的阶段。中国政府则希望将之与关乎未来统一的政治对话联系起来。台湾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在会谈中强调:“两岸关系翻开了新篇章。”王还邀请中国国务院主管对台政策的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访台。张答应了,预计最早今春可以成行。

  时事通讯社较早对“张王会”进行连续跟踪报道。该社9日曾发布消息称,台湾大陆委员会主任王郁琦将于11日首次访问中国,并与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在南京举行会谈。这是双方主管两岸关系的官方机构负责人首次正式会谈,也是1949年两岸“分断”以来当局间最高级别的会谈。国民党马英九政权于2008年上台,台湾与中国大陆以经济为中心不断加强联系,以往通过民间机构的交流也将进入当局间直接对话的新阶段。旨在与台湾实现和平统一的大陆方面,希望借此机会将经济交流推向政治对话。

  上述日本媒体的报道内容大同小异。惹人注目的是,他们都刻意突出了“中国政府”与“台湾政府”、“中台关系”、“分断”、“阁僚级别”和“对话”等字眼,其行文与措辞也如出一辙。这些日本媒体的目的,无非是继续进行歪曲性报道,把台湾描述成正在与大陆进行对等地位谈判的“独立国家”。从中可以看出,正如背弃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政治共识一样,日本方面实际上并没有信守中日之间的四个政治文件,充分尊重并履行把台湾作为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政治承诺。这种现象在当今的安倍政权下表现尤甚。

  不仅如此,安倍对台海关系的干预几乎达到了赤裸裸的地步。

  比如,日本方面根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直接授意,与台湾当局进行了多轮秘密谈判,并于2013年4月10日在台北“闪电般”地与台湾方面签署了“台日渔业协议”,一时掀起轩然大波。当时就有报道指出,日方作出了“重大让步”,拉拢台湾的目的十分清楚,并防止两岸联手保钓。近期,日方仍然不顾中方的一贯反对,继续就所谓的“日台渔业协定”具体操作规程进行交易,蓄意把这颗坏种子培育成毒害中日关系大局的“恶之花”。

  再如,2013年11月5日,日本与台湾方面签署了“日台电子商务合作协议”、“日台优先权证明文件电子交换合作备忘录”、“日台药物法规合作框架协议”、“日台铁路交流及合作备忘录”及“日台海上航机搜索救难合作协议”等五项协议或备忘录。有报道称,日方的意图绝不仅仅是为了加强双方的经济与海上搜救合作。

  另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4月访美时宣布日方将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合作协议》(TPP)谈判之后,日方为与美国争夺谈判主导权,一直积极鼓动台湾方面加入相关谈判,并借此抬高台湾的经济国际化地位。

  令人担忧的是,安倍正以日本周边安全环境严峻复杂、必须重点强化“西南方面”的防卫应对“周边有事”为借口,极力推行其扩军备战战略,并着力放宽武器出口限制,修改日美防卫指针。安倍这个“麻烦制造者”可能会挑起新的事端,最终把台湾方面卷入其军事图谋之中。(记者 张建墅)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