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谢长廷争党魁意在抑制苏贞昌力挺蔡英文

2014年02月13日 16: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民进党“天王”级人物谢长廷7日接受媒体专访,表示决定参选民进党主席,华广网10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评论文章指出,谢率先宣布参选民进党党主席,从他的表述中,可以看出他的本意并不在能否当选,而重在借此推动党的转型,抑苏挺蔡,为自己未来的政治发展铺陈。

  全文内容如下:

  据新华网报道,民进党“天王”级人物谢长廷7日接受媒体专访,表示决定参选民进党主席,认为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不能逃避,必须更加积极。未来若顺利当选,将有助于民进党重返“执政”,也不排除以民进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谢率先宣布参选民进党党主席,从他的表述中,可以看出他的本意并不在能否当选,而重在借此推动党的转型,抑苏挺蔡,为自己未来的政治发展铺陈。

  希望借此推动党的转型,为自己累积政治资本。谢长廷可说是民进党内为数不多的开明派,对民进党的转型、特别是大陆政策着墨颇深,不遗余力地推销其“宪法一中”、“宪法共识”、“宪法各表”主张,试图突破民进党在两岸问题上的困境,引领民进党跨越距离执政的最后一哩路。谢被公认为是民进党内最积极经营两岸关系的,在改善与大陆关系上亲力亲为,2012年启动两岸破冰之旅,登陆祭祖,会晤大陆国台办负责人,引起轰动;2013年赴港举办论坛,探讨改善两岸关系问题;同一年访问深圳,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专门南下与其会面。然而党主席苏贞昌对之政策主张却是敬而远之,束之高阁,令谢颇为不满,感到“英雄无用武之地”,满腔的抱负无法实现。对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的无所作为,谢多有批评:今年1月9日,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抛出所谓“对中政策检讨纪要”,洋洋洒洒6000余字,却是老调重弹,了无新意,流于形式,谢长廷痛批纪要很多文字的堆砌,内容不明确,没有让人“很有感”。就是谢长廷在表达参选党主席意愿时,也毫不掩饰自己对现任党主席苏贞昌在两岸关系上无所作为的不满,直言参选下一任党主席,是想推动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必须有所突破,他指出“现在大家都避而不谈,选党主席就要辩论,就要讲具体政策。”在他看来,只有参选,理念才能推广,才能讨论,才能加速民进党的改革和发现问题,真诚希望民进党能够大开大阖、有改进,两岸要提出好一点的政策。对于下一任民进党党主席,谢长廷认为其首要任务就是如何面对两岸政策,这是不能逃避的事情,他有责任来讲来做这件事,一旦当选,有信心带领民进党妥善处理好两岸问题,重新执政。可见,谢想参选党主席,是想借这个平台,促进民进党的转型,推动党的大陆政策的突破。如果真的能在这方面有所建树,无疑将有利于扩大、增强谢在岛内政坛的影响力,为之今后的政治发展积累重要的资本。

  抑苏挺蔡意图极为明显,试图争取主动有利地位。谢、苏心结由来已久,可谓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还记得2007年民进党党内初选,两人斗得不可开交、刀刀见骨,落下严重心结,一直无法化解;2011年党内初选,谢长廷挺蔡抑苏,助蔡英文成为民进党候选人,与苏矛盾进一步加深。苏担任党主席后,为缓和与谢关系,曾承诺由谢出任“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之职,主导民进党大陆政策。结果食言,谢被边缘化,提出的政策主张不被重视,加深了双方矛盾纠葛。谢长廷此次率先表态参选党主席,挺蔡抑苏的意图极为明显。据民进党籍前“立委”郭正亮透露,谢长廷近日曾当面向他表示,对苏贞昌主席两年的领导“极为失望”,不能再任由其乱无章法,因而挺身参选党主席,并要凸显三大课题,即:全面检讨苏贞昌的领导失败、设法解决两岸困境,提出党主席要专职,不要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一职。桩桩件件,矛头都是直指苏贞昌 ,外界普遍认为是谢蔡联手对付苏贞昌:要苏担负起“领导失败”及陷于“两岸困境”的责任,说出了蔡英文想说而不好明说的话,冲击苏的领导权威,有利于蔡英文对苏贞昌的竞争;而要求党主席专职,不要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一职,也会使苏陷入极其被动的境地。2012年民进党党主席选举,党内这种声音就颇高,谢如今再次提出,对苏明显不利。苏想连任党主席,就是想卡住进军2016的有利位子。不能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苏争党主席就毫无意义。可这对蔡英文却不同,苏、蔡两人为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放弃参选党主席,施眼党内,难有人能与谢长廷相争。如此,对蔡、谢极为有利,让谢处于主动地位,方便谢争取当选。当然也有人猜测,谢一旦当选主席,会一如既往地挺蔡抑苏,设法推蔡英文出征2016,未来蔡当选,又会回馈谢的相挺,谢是稳赚不赔。而苏贞昌则处于极为尴尬的境地,选党主席不能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一职;不选党主席,又不能确保代表民进党冲击2016,依谢的主张,苏可说是最大输家。

  当然,这只是谢长廷的如意算盘,恐怕不那么好打。谢选党主席情况极其复杂,受“退出政坛”承诺羁绊,欲要参选政治诚信将饱受质疑;基本教义派对谢无好感,势必全力予以阻挠;据报道,“新潮流系”对谢提出党主席不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一职的主张也不以为然,认为没有依据,准备以2008、2012年均是由党主席代表民进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一职的案例予以反制;蔡英文也有自己的顾虑,可以预料,谢参选党主席的如意盘算恐难实现。(杨平,作者系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