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王会圆满 连战又将来访 两岸密集互动迎暖春

2014年02月14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月11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右)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左)握手。当日,大陆、台湾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在南京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有关问题交换意见。这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一次正式会面并交换意见。泱波 摄

  中新网2月14日电 综合报道,马年一开年,两岸关系大事接连登场。大陆与台湾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正式会面刚结束,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17日至20日将率团参访大陆。此外,第二次“两岸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将在20、21日于湖南长沙登场;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第十次高层会谈最快将于26日至28日在台北举行。

  张王会大幕初落 张志军盼到台湾看一看

  2月11日下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等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

  据报道,王郁琦14日将结束四天三夜的南京、上海行,下午返台后召开记者会说明他此行的成果。王郁琦在会面时邀请张志军前往台湾访问,张志军回应:“我也非常愿意有机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到台湾去看一看。”

  张志军13日晚邀请王郁琦一行在上海和平饭店茶叙。双方积极评价此次会面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就落实所达成的共识交换了看法。张志军与王郁琦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话别,并希望不久的将来在台湾再次会面。

  “张王会”大幕初落,热度未减。台湾、大陆和海外各界都予以持续关注和后续解读。马英九近日表示,此次会面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史上意义非凡,对建构两岸常态化互动关系更具重要意涵。

  台湾媒体也大幅报道“张王会”,肯定其为两岸和平发展创历史篇章;外媒热议“张王会”,称“两岸关系迎来最佳时刻”。

  连战访大陆“走春访友” 习近平将会见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4日表示,应大陆方面邀请,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率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将于2月17日至20日来北京参访交流。

  范丽青并表示,欢迎和鼓励两岸各界人士扩大交流,加强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和亲情,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台湾《联合报》此前报道称,连战2005年“破冰之旅”后,多次访问大陆,逐渐构建两岸沟通及交流管道。报道称,去年连战访北京,习近平与其会见,这是两岸高层在中共十八大后首次会面,具有高度意义;两人会谈气氛良好,更被解读是对两岸沟通有正面效益。

  台湾《中国时报》则报道,“走春访友”是连战此次访北京主调,也显示“张王会”后,两岸政党交流活动将开始热络。据报道,连战此行还将前往沈阳为其外婆扫墓。

  据《辽宁日报》2011年报道,2005年10月14日,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在会见来访的连战时,向他赠送由辽宁省档案馆珍藏的他母亲赵兰坤档案复制件。连战接过这件珍贵礼物,用双手把它高高地举过头顶,显得十分兴奋,他说:“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礼物!”

  赵家的墓地位于沈阳市铁西新区沙岭镇兰胜村,因连战外曾祖父名赵显阳,故命名“显阳园”。2005年5月,连战携夫人及家人在当时国台办主任陈云林等人陪同下到该处祭祖。

  两岸两会第10次高层会谈预计2月底台北举行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两岸两会(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第10次高层会谈预计2月底举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待双方最后协商确认,最快可能2月26日至28日在台北召开。

  报道说,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将再次赴台,两岸两会第10次高层会谈将签两项协议,也就是地震监测及气象合作协议,不签署租税协议。

  报道援引相关人士的话说,将签订的两项协议和双方民生都密切相关,极具重要性,相关文本也正确认中。据报道,台湾海基会官网已公布相关信息,并接受媒体采访申请。

  第二次“两岸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长沙登场

  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将于2014年2月20日至21日在长沙举行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郑立中常务副会长将率团与海基会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两会已签协议执行情况。

  此前,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曾到上海,进行两天的“两岸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会前会,媒体报道称,高孔廉可能在“会前会”上讨论大陆游客中转、食品安全、遣返重大经济犯等议题。

  台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今起访大陆 张志军将会面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起访大陆 习近平将会见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10次会谈今起举行 将签两协议

  华媒关注“张王会”:互信大进展 两岸关系突破

  华媒:“张王会”开启两岸关系全面发展新模式

  华媒关注习近平涉台讲话:刚柔并济 令人难抗拒

  外媒评“习连会”:习近平温情“征服”岛内舆论

  分析称两岸互动马年马不停蹄开新局 体现诚意决心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