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副书记与台湾农民田边地头共话有机农业合作

2014年02月23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广西副书记与台湾农民田边地头共话有机农业合作
    危朝安向花莲县富里乡农会总干事彭金山了解当地农业发展情况。 蒋雪林 摄

  中新网花莲2月22日电 题:广西副书记与台湾农民田边地头共话有机农业

  记者蒋雪林

  “有机农业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方向,这里做在了前面,很值得我们借鉴。”22日下午,在台湾花莲县富里乡罗山村,正在率团在此访问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如是说。

  当天,曾在中国农业部任职多年,长期从事农业工作的危朝安,深入花莲县田间地头,与台湾农民共话有机农业生产,探讨广西和花莲两地有机农业的合作。

  在富里乡罗山村村长谢开仁家,危朝安详细询问了农业机械的具体运用情况,并询问了水稻插秧机的间距。他说,广西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都和花莲相似,花莲开展有机农业种植的成功经验,可以移植到广西去。

  谢开仁说,他去过广西,如果将来花莲组织农业团去广西考察,他仍想去。谢开仁是当地的农业种植大户。

  谢开仁告诉危朝安,富里乡罗山村除了有机水稻种植很有名外,咖啡种植也很极富盛名,产品品质很好。他还邀请危朝安品尝了流动咖啡机制作的咖啡。

  “吃在当地,食在当季,这就是花莲有机农业产业的优势。”危朝安说道。在谢开仁家们口的田块边,危朝安详细询问了水稻种植的时间,浇灌水源等。

  花莲县农业处处长张智超说,花莲和广西气候相似,花莲的休闲农业和精细农业,可以和广西进行交流合作。广西的土地面积和市场容量非常大,花莲的有机农业如果能和广西联手,可拓展东盟市场。花莲将由政府出资成立一个公司,服务于两地的农业交流合作,以弥补农会的不足。

  随团访问花莲的广西农业厅厅长谢泽宇介绍,从2010年以来,广西与花莲的农业合作已不断升华,合作的范围领域越来越广。两地纬度相近,气候相近;目前广西各地正抓紧进行春种春插,花莲也是如此。来到花莲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

  谢泽宇说,两地农业存在差异,形成互补:广西是传统农业大省,主要优势在于地域宽广、市场广阔,各项农产品总量比较大。“花莲给我的一个感觉是生态、有机理念无处不在,十分注重农产品质量,这让我们十分钦佩。”

  “现在我们也越来越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因此与花莲展开交流合作也正是优势互补。这次我们还有植保、水稻、果蔬方面的农业专家一起来花莲深入交流学习,希望能够把花莲农业发展精致农业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带回广西。”谢泽宇说。

  谢泽宇称,广西甘蔗年种植面积1600多万亩,但亩产仅在4.5吨左右,广种薄收很需要品种改良技术;广西香蕉每年300多万吨,全国排名第二,但一直受到枯萎病困扰,花莲香蕉在抗病性研究方面比较突出;广西计划调整部分甘蔗种植面积,改为种植效益更好的水果,花莲的芒果、火龙果、莲雾等优质水果品种会有不少机会。

  2011年4月广西农业休闲协会与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在花莲县签署合作备忘录。据农业部门统计,在学习花莲等地经验的基础上,广西已成功打造了15条休闲农业旅游精品线路,累计建立休闲农业景点和农家乐旅游点2500多个,去年接待游客超过3500万人次。

  22日,危朝安率广西经贸文化参访团继续深入花莲,与当地基层乡村民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互动交流活动。

  当日上午,2014年广西·花莲新春联欢活动在花莲万荣乡举行。当地少数民族民众鸣枪10响,用最隆重的礼节迎接广西客人。活动中,当地少数民族雄浑古朴的八部和音和广西歌舞剧院深情款款的《我们都是一家人》交相呼应,奏出广西花莲一家亲的“协奏曲”。危朝安在致辞中表示,就像刚才歌声里唱的,“从前我们是一家人,现在我们是一家人”,我要加一句,广西花莲以后更是一家人。

  随后,危朝安与花莲县长傅崐萁共同见证了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向万荣乡捐赠价值15万元的桂版图书。危朝安与参访团成员一同和当地民众联欢,载歌载舞。

  在花莲县富里乡,危朝安先后走访了碾米加工厂和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对富里乡发展有机农业,打造农业经济合作组织的做法非常赞赏。当晚,危朝安一行在富里乡农会与当地村长里长及乡亲一起座谈交流。

  危朝安在参访中指出,农业生产中,注重安全与营养并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台湾在有机农业、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走在了前面,广西要多与花莲交流经验,进一步扩大双方各方面特别是有机农业产业的交流及项目合作。当前,广西正在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我们要借鉴花莲的有益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抓住农村生产生活特点,树立物尽其用、清洁环保的意识。

  联欢活动前,危朝安与傅崐萁及花莲民众在“桂花同心林”共同种下桂花友谊树。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