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汪舟:“两岸一家亲”的感召力和包容心

2014年02月28日 14: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又是一年春来到。2014年2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代表人士。习总书记以谈心的方式,就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表了四点意见。习总书记的谈话,以情动人,寓理于情,通篇以“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主线,深刻阐述了两岸的共同连结和共同愿景,充满了同胞情、两岸情、民族情,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宽阔的包容心,赢得了两岸舆论的热烈反响。

  “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既秉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的基本理念,又鲜明地展现了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的新语境、新特质。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强调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突出了两岸同胞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体地位,体现了以人为本、为民谋利,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基本理念。自2008年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积极变化以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的引领下,两岸实现了全面“三通”,两岸同胞往来进一步密切,各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全面展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不断得到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3年开春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连战一行来访时曾明确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一家人。维护好台湾同胞权益,发展好台湾同胞福祉,是大陆方面多次作出的公开宣示,也是我们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郑重承诺。”时隔一年再相见,习总书记说:“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更多实惠,并且蕴含着新的发展契机。新的一年里,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

  习总书记在谈话中全面、完整地阐述了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看法,但毫无生硬的政策宣示,而是和台湾朋友谈心、交心,如拉家常娓娓道来,以台湾同胞的角度回溯历史,关照现实,展望未来,语言贴近台湾民众,情感内涵丰富,展现了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理解、关爱、尊重台湾同胞的真诚与善意,让人感到亲切温暖。

  “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深刻揭示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历史文化渊源,这是两岸同胞民族认同的重要基础。

  自16世纪末至19世纪末,大陆同胞一波又一波或零散或成规模地从闽粤渡台,形成了台湾移民社会。在长达300年的移民过程中,先民们离乡背井渡海来台,在台岛开发、建设家园,这种经历表现在精神层面就具有强烈的祖根意识。台湾有一部影片《唐山过台湾》,描述了先民们跨越海峡入台垦荒的故事。台湾有一首民谣《思想起》,倾述了跨越“黑水沟”到台湾生存打拼的先民们对祖地故乡的无限思念。

  习总书记了解台湾历史,了解在台湾这片土地上一代又一代辛勤耕耘的人民,他在谈话中赞扬了台湾同胞崇敬祖先、爱土爱乡、淳朴率真、勤奋打拼的性格和精神。习总书记指出:“不论是几百年前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还是几十年前迁徙到台湾,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正是“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

  台湾人民在长达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下,英勇抗争,不屈不挠,顽强坚守中华民族属性,顽强保持中华文化情感。习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台湾人民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台湾同胞特殊的历史遭遇、历史伤痛、历史悲情以及强烈的当家作主“出头天”意识,习总书记有感同身受的深切体认。台湾同胞珍视现行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希望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习总书记能够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给以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习总书记的谈话站在中华民族荣辱兴衰的高度,具有宏大的历史视野和深厚的人文情怀。他指出,台湾同胞的历史伤痛,是中华儿女心头共同的创伤。两岸同胞虽然隔着一道海峡,但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近代以来的历史风云充分证明,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因此,两岸同胞要用亲情抚平创伤、化解心结,把民族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自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惠及两岸同胞。习总书记指出:“事实证明,这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走向民族复兴、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两岸同胞都要珍惜、维护这一良好局面,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使之成为不可阻挡、无法逆转的历史潮流。

  怎样才能确保两岸关系不会逆转、不会倒退,确保和平发展成果不会得而复失?关键在于两岸双方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习总书记形象地把共同基础比喻为“两岸关系之锚”,“锚定了,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这就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筑牢基础,扩大成果,坚定不移地走两岸和平发展道路,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由开创阶段进入到巩固深化阶段,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已经无法回避,需要两岸双方勇于面对难题,积极寻求破解之道。对此,习总书记表示,我们愿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有什么想法都可以交流,只要谈着就有希望。对于两岸存在的差异和分歧,可以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求同存异、逐步化解。习总书记说:“一时不易解决,这也不要紧,我们共同努力解决。”他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来。习总书记这一席谈话,展现了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的务实精神和包容胸怀。

  习总书记热切呼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几代人的梦想,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梦想。习总书记表示:“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众人拾柴火焰高,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汇集智慧和力量,共同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共同开创属于中国人的美好未来。

  马年开春时节,习总书记代表中共新一代领导集体,向广大台湾同胞重申庄严承诺:“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办好。”“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习总书记的谈话,充满亲情、温情、真情,如春风雨露,滋润人心,是做台湾人民工作、争取台湾民心的典范。(作者:汪舟,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