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省人陈肇家忆228事件:我父母曾进“集中营”

2014年03月03日 13:3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外省人陈肇家忆228事件:我父母曾进“集中营”
“二二八事件”发生时,陈肇家还是一个8岁的孩子。(图自东南网)

  陈肇家,曾服务于台湾海军舰艇、美国顾问团及台当局“驻美代表处”。“二二八事件”发生时,他还是一个8岁的孩子。因为是外省人,他在台中的老家被数十趁火打劫的暴徒冲击,伯父、母亲、父亲都不同程度受伤,并被关进由暴民看管的“集中营”,差点被处死。但事后他的父母却选择以德报怨,换来了别人的敬重。

  近日,陈肇家老先生在台北接受导报记者的采访,以亲历者身份回忆了事件经过。

  8岁孩子台北突陷乱局

  1945年台湾光复,1946年陈肇家一家从江西迁到台湾,1947年即发生“二二八事件”。

  陈家的“瑞昌纺织厂”,开设在台中县田中镇中路里38号、日据时代日本烟厂的旧厂房。因为当时田中镇小学都还是日语教学,父母只好把陈肇家送到台北读书,由两个从江西跟来的学徒照顾。

  1947年2月27日,台北圆环发生警察查扣小烟贩误伤民众而引发的起义;2月28日,台北全市罢工、罢学,抗议国民党当局暴政,不满情绪蔓延全台。由于当时被派到台湾接收的是外省官员,一些民众将怨恨迁怒到外省人身上,不少暴徒趁火打劫,致使外省平民受到冲击。

  28日当天一早,8岁的陈肇家依旧早早赶到西门小学去上课。可是到校一看,到处一片混乱,外面还传来枪响,同学们告诉他“不用上学了,快去拿棒子,我们要上街抗议”。

  抗议谁?不知道。8岁的孩子不懂害怕和死亡。

  陈肇家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就去找老师。“我记得很清楚,老师非常为难,他双手抱着头想了很久,用闽南话跟我说,‘你赶快回去,赶快回去’。”“那个场景我至今印象深刻。”陈肇家说。

  不敢出门买米挨饿度日

  8岁的孩子,独自走出学校,沿着西门街蹒跚前行。一路上,空无一人。

  他走回到门市部,两位江西大哥一看到他,就紧张地大喊:“你跑哪里去了?”大哥告诉他,延平北路一带已经发生暴乱,看到外省人就杀。

  关门歇业后,3个人用家里剩余的米和酱菜当三餐。三四天后,米吃完了,他们也不敢出门去买,忍饥挨饿地待在楼上,一边紧张地观察周围的动静。

  就这样过了一周多,直到有一天晚上,突然枪声大作,持续了整晚。后来才知道,是国民党军队进驻台北,开始大规模镇压。

  第二天早上,陈肇家下楼求救,立刻被几个士兵拿枪指着,他大叫:“我是外省人,不要开枪。”

  士兵们把他带到一个军官那里,军官很和善,问他:“孩子,你怎么一个人到处乱跑?”他说:“我没东西吃了,肚子很饿,出来找东西吃。我是外省人。”

  军官想了想对他说:“我们刚从大陆到这里来平乱。现在这里很乱,我们分不出好人和坏人,也分不出外省人和本省人。你先回去,等下你要的食品我派人送来。”

  因为这个军官的保护,他侥幸躲过了这一难。

  台中家人遭暴徒趁火打劫

  陈肇家在台中的家人,则陷入更严重的危险。

  早在事发前,邻居吴半樵就用毛笔写下字条:“台北最近有人南下,暗中与坏人在一起,最近你们家已经被监视,小心!”

  有一天早上,家中突然冲进几个暴徒,拿着长刀、长棍,吼叫着见人就打。陈母和伯父当即被打昏。陈父退回二楼,抄起一把德国手枪,与暴徒相持。

  所幸,田中镇长谢树生挺身而出,将陈家人接走保护起来。

  但几天后,获得一批枪支的暴徒,气焰开始嚣张,到处扬言要火烧谢家祖祠,逼着谢镇长把陈家人送回工厂。“一回去,厂子里的100多台纺织机通通被搬走,厂房里空荡荡的,一无所有,我们欲哭无泪。”

  不仅如此,暴徒还把陈家人与附近乡居住的十多个外省人,全部集中关押在陈家工厂内,并将此处命名为“田中镇外省人管护所”,外面有暴徒持枪轮班看守。“当时的情形,与德国处理犹太人的‘集中营’方式相同,非常恐怖。”关了几天,暴徒又把这些外省人拉到当地小学礼堂开“斗争大会”。

  由于暴徒们讲的是闽南话,陈父是外省人听不懂,事后有人偷偷说:“他们决定,明天一定要杀你全家,你们赶快逃吧。”但是,陈家人逃无可逃,只能等死!

  万幸的是,就在第二天,国民党部队登陆,开始大规模的清乡行动,那些暴徒闻讯作鸟兽散。

  以德报怨换来当地人敬重

  当时被派来的二十一师副师长,与陈父是旧交,他当即指示田中镇的李连长,务必严惩凶手。

  四天后,李连长说已经抓到四五十人,请陈家人指认。陈父陈母一看,确实是那些人,但他们选择了“宁愿不追究,后果自负”。因为陈家的坚持,那些人没过多久就被放了。

  大约一周后,警官又再次绑了一百多人,请陈家人去指认。面对着那一百多双惊恐不安的眼睛,陈母仍然坚持“不必报复,请放了他们”,并签字证明“自愿放弃追究”。

  “这件事情后,我们家在田中的状况大不相同。”陈肇家说,去买东西,摊主会说,你先回去,等下我叫我家孩子给你送过去;去看病,医生不收钱,“以后再算”,但从来都没有“以后”;就连陈肇家去台北上学,路上乘车被人挤,田中的大孩子也会冲出来把那些人挤回去。“我父亲叫伯发,人家就叫伯发仙,镇里只要有红白事,都会请我父亲去坐首席。”

  田中镇的乡亲,用他们质朴的人情味,回报了陈家人的善良。这让陈肇家很感慨:“我们是外省人,被他们看成长辈,我们和他们有什么仇恨,有什么纠纷,有什么过不去的事?” (记者 林靖东)

【编辑:李靥】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