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助马英九前行的台湾四任“国安会秘书长”

2014年03月26日 15:57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金溥聪25日正式就任,是马英九2008年上任以来第四任“国安会秘书长”,前三任分别为苏起、胡为真、袁健生。

  在台湾,有人说,在台湾,“总统”老大,“副总统”老二,“行政院长”老三。可也有人说,“国安会秘书长”其实是仅次于“总统”的大人物,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因为,“国安会”不只是“总统”在“国防”、两岸、“外交”上的高级幕僚单位,还具备相当的决策权能。正副“总统”、正副“行政院长”、“内政部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财政部长”、陆委会主委、“参谋总长”、“国安局长”等都是当然出席人员。“国安会秘书长”也是由“总统”最倚重的人担任。

  苏起:助马快速稳住两岸局势

  不管怎么扩权,在“国防”、两岸、“外交”等三大方面为“总统”提供决策意见,仍然是“国安会秘书长”最主要的职能。

  尤其是经历过陈水扁时代的折腾,两岸关系已到了非常脆弱的危险境地,马英九2008年上台,起用他最信得过、在两岸和“外交”方面有真知灼见的“哥们”——苏起担任“国安会秘书长”。

  苏起1971年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从政资历深厚。1992年就担任国民党陆工会副主任,之后又陆续担任陆委会副主委、“新闻局长”、“政务委员”、“总统府国策顾问”、“总统府副秘书长”、“国统会”研究员兼召集人、海基会董事等职,1999年至2000年5月任陆委会主委。

  “苏起也是连战的两岸政策重要智囊,从马英九要选‘总统’开始,苏起又成为马英九两岸政策和美国政策的制定者和忠实执行者。”台湾时事评论员杨莲福如此评价。

  有一种说法认为,两岸关系中的“九二共识”这个词汇,最早也是由苏起提出的。马英九2008年上台后,从就职演说中承诺遵守“九二共识”,到重启两岸两会的协商,再到快速稳住台海局势,都有苏起的幕后印记。

  因应“美牛”事件,马英九最后作出让苏起下台暂避风波的决定。但马英九高度肯定苏起的贡献,说苏起帮助他上台之后,“将区域的紧张关系降到最低,让台海不再成为国际上最危险的地区”。

  胡为真:着力在“外交”和“国防”方面

  苏起卸任,国民党名将胡宗南的儿子胡为真接任“国安会秘书长”。

  同样是台湾政大外交系毕业的胡为真,在“外交”系统出道甚早,甚至在“外交”与情治系统来回“跳槽”,曾担任过“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国安局副局长”、“国安会副秘书长”、“驻德代表”等职,2005年后转任“驻新加坡代表”。

  由于有“外交”、两岸以及情治方面的过往经验,马英九让其接手“国安会秘书长”也被外界理解为“意料之中”。甚至有消息说,马英九在2008年上台后,就有让人在海外的胡为真返台待命的指令。“胡为真接任‘国安会秘书长’主要是实现一个过渡的作用。”杨莲福观察,由于苏起帮马英九稳住了两岸、重启了两会协商,马英九接下来就是想在“外交”和“国防”上有所作为,而胡为真不仅有“外交经验”,由于其父的原因,在军方也还有相当的人脉,于是,“从胡为真开始,更多有‘外交’系统进来了,‘军方’系统也进来了。”

  而有评论认为,在“外交”和两岸领域,胡为真主要是帮助马英九做通美国、欧盟、东盟的关系,为台湾融入区域经济整合创造条件。

  袁健生:稳定美国的情绪

  袁健生属台湾的“外交老兵”,是国民党在野时期的“驻美代表”,2008年马英九上台后被任命为台当局“驻美代表”。“其实,袁健生在马英九还没上台的时候,就在帮助马英九维系与美国的关系中立下功劳,不管是跟美国的白宫、国会,还是跟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关系上,他都有一定的人脉和资源。”杨莲福表示,“由于在苏起和胡为真任内,两岸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两岸关系发展很快,这让美国人有点不放心,马英九把最信任的金溥聪调去美国,同时把袁健生调到‘国安会秘书长’的位置上,这种职务交换的功能都差不多,都是为了加强与美国的沟通,稳定美国的情绪。”

  金溥聪:助马寻求“历史定位 ”

  “关键时刻,还是让小刀出。”

  金溥聪与马英九的“紧密”关系,在台湾无人不知。每遇关键时刻,金溥聪都是马英九最倚重的“哥们”。

  杨莲福说:“去年马英九民调开始持续低迷,一直到最近马英九快招架不住了,终于把金溥聪召回,眼下马上就是2014年的‘七合一’选举和2016‘大选’,如何布局,还是让金溥聪回来操刀。”由“国安会秘书长”操刀选举虽观感不好,但陈水扁时期由邱义仁操盘就是先例。

  其实,除“国防”、“外交”、两岸外,“内政”也是“国安”的重要内容之一。杨莲福表示,“帮马英九布局政权、执行政策、寻求历史地位,恐怕才是金溥聪担任‘国安会秘书长’最重要的任务。” (记者 吴生林 杨思萍)

【编辑:李靥】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