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做忧郁有钱人 台湾憨农夫捍卫弹药库“绿宝石”

2014年03月31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不做忧郁有钱人台湾憨农夫捍卫弹药库“绿宝石”
    台湾土城弹药库的农民亲身下田劳作,对土地表示敬意。(图自台湾《中国时报》)
刘丽兰(图自台湾《中国时报》)

  中新网3月31日电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人刘丽兰自幼在军管区中成长,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享了她“抱着弹药睡觉”的生命经验及2007年后回到家乡与居民一起守护农田的执着。

  管制多年 隔绝生态破坏

  走出位于交通要塞的台北县土城捷运站,沿着和平路穿越北二高下涵洞,一大片过去因台当局防务部门征收为军事管制区而得以保持低度开发的碧绿农地在眼前展开。世居五代的刘丽兰自嘲,当地居民的口头禅总说自己“一口气当兵当了50几年。”

  时间回到1953年,占地约112公顷的内埤塘地区因绵延山系所造就的隐蔽功能符合军事机密考虑,被台当局防务部门划定为“台军联勤土城弹药分库勤笃营区”。军方看中的地皆以一坪(约3.3平方米)8元台币征收。60多岁的在地居民廖年发说起过去被征收经验还是怒不可抑,“祖产约4分的农地、住宅,政府说拿去就拿去,土匪一样。”

  营区内,26公顷的土地属于军方,其余分属公部门与私人。居住在营区内的包括200多名看守库房的士兵与100多名以务农为生的在地居民。与库房重地为邻诸多不便,“不能照相、不能放鞭炮、没路灯、6点后外人不能进出。”刘丽兰笑说,军事要地宵禁甚严,嫁出去的女儿回家探亲,大约3点半就有士兵 拿枪来催促怎么还不回夫家煮饭。

  分区解禁 务农渐渐转型

  2000年后,土城弹药库陆续分区解禁,因军事管制之故,在21世纪的都市之侧意外保留下丰沛生态多样性的山林田园。土城农会配合台湾“农委会”提 出的一乡一休闲政策,辅导农民转型做休闲农场,依时令推出不同农事体验、生态教育与供市民租用的市民农园。“封闭50年后,总算可以过些轻松日子”,前看守土城爱绿联盟理事长廖年兴说。

  2006年时,因都市周围弹药库的安全疑虑,台当局防务部门将台北县市的弹药库全数调迁,土城自此全面解禁。当时的台北县长周锡玮与“行政院长”苏贞昌对于凭空多出来这一大片“未开发”腹地跳过与弹药库居民沟通,商议将“台北看守所迁往,并连带征收、开发周边”,引起激烈抗争。

  留住绿地 严拒都市计划

  “简直晴天霹雳!”刘丽兰在电视上看到新闻后跑回娘家一户一户通知发生了什么事。刘丽兰认为,弹药库本是非都土地,要有重大建设才能开发,若是变成都市计划中的农业区,最大的隐忧就是未来要再征收为其他商业用途,或是市地重划就更为容易,“把我们一块一块吃掉,这是蚕食鲸吞的伎俩。”她重炮轰击,原规划案中打算“将弹药库的农地盖成水泥建筑,却将原看守所迁出后的闲置空地,再次改造为公园绿地”,政策根本没有逻辑可言。

  廖年兴成立联盟号召农夫们站出来跟当局拼,希望维持农地农用,不要水泥丛林,“要做快乐的种田人,不要做忧郁的有钱人。”

  2006年底迄今,居民前往当局各部门陈情,更定期举办健走、市集、音乐会等活动,不但活化农地能量,也让外界更加认识弹药库在城市边缘的农村价值。

  “很多人都说,政府开发是好事,睡梦中变有钱人了有什么不好?”但刘丽兰反驳,居民们并不想妨碍都市“计划”,而是希望守护弹药库得天独厚的自 然美景,发挥让所有公民亲近绿地的最大利益,而不是图利少数。这一群憨农夫坚定捍卫家乡这一片绿油油的稻田。他们认为,亲近土地才是真正的价值。

  弹药情缘 婚宴诉求爱护大地

  “我在弹药库的世界地球日市集认识我老婆,她在卖活动点数票,我是一见钟情。”台湾环境信息协会副主任彭瑞祥腼腆表示,从2007年开始接触土城弹药库征收议题也一起企划、帮忙活动。2009年因活动偶遇也在环保团体工作的妻子,经由两方好友刘丽兰两边敲边鼓。

  媒人刘丽兰谈起这段缘份是有难以掩饰的喜悦:“我们等于是代表男方的主人,前一晚忙到几乎都没睡。”

  彭瑞祥说,自从决定要办婚事,他就策划要用这个机会让更多双方亲友了解弹药库议题,“从捷运站一出来,我们就安排导览人员带路,沿路解说。大家除了参加婚礼,更能知道弹药库这块生态宝地的重要。”

  为替彭瑞祥打造低碳环保的婚礼场地,在地居民法宝尽出。在接待处以稻草人迎接贵宾、利用竹材搭建拱门,另外,在地农作的造型南瓜、葫芦、干燥 花、种子、叶子等装饰更添田园浪漫感。露天婚礼的布置完全使用可重复、对环境低冲击性的在地素材,“这是一场以爱护大地为诉求的婚宴实验。”

  彭瑞祥亲唱“爱绿联盟”成员陈建宏为新人创作的“牵手”恋歌迎接妻子,见证恋爱过程的在地居民也一起合唱弹药库战歌。别开生面的环保婚礼,除许诺相守的夫妻,更有一分众人誓言守护土地的诚意。

【编辑:李靥】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