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农民创办农场 雇工“重女轻男”?

2014年04月16日 14:54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台湾农民创办农场雇工“重女轻男”?
    陈清淇(左)正在给杨勇讲解春季果树修剪新技术,学成后杨勇再把技术传授给其他女工。

  一个台湾农民创办的农场雇工为何“重女轻男”?女工们在田间地头如何习得台湾先进的农业种植与农产品加工技术?有台农加入的专业合作社如何带动当地农户共同致富?

  跨越海峡的“田间教室”

  ——诏安闽台妇女合作生产基地如此经营有道

  阳春三月,本是草长莺飞、万物吐绿的时节。令人诧异的是,走进陈清淇的大埔山农场,除了一些杂草之外,放眼望去,却是满目荒凉,一棵棵果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工人们都在忙碌着修剪枝丫。

  “为了调整水果的产期,我特意把它们剃了个大光头,别看现在光秃秃的,以后可有‘好戏’看。”陈清淇将他的秘诀和盘托出,同一品种的水果,经过他的技术改良和精心管理,就能与其他水果错开成熟上市的时间,到时候农场的反季节水果一销往市场就会供不应求。

  从2008年落户诏安县太平镇起,陈清淇就是一个传奇人物。当时,一个在诏安创业的台湾朋友找到了正在汕头种植台湾水果的陈清淇。原来,由于技术不过关,这位台商种了5年的一批莲雾树,竟一颗果子也没结,他索性把这400亩农场转让给陈清淇。没想到,陈清淇接手后,通过培育土壤肥力、修枝拉枝等技术处理,仅仅3个月后,这批果树就结出了一颗颗粉红的小莲雾。陈清淇“化腐朽为神奇”的果树种植技术,让周围村民都看得瞠目结舌。

  更让人好奇的是,大埔山农场自一成立,聘请的工人就以当地女工为主,年纪最大的甚至已经近70岁,几乎是清一色的“娘子军”。目前,大埔山农场共有工人80名,女性就占了60多个,真正是女人顶起了“大半边天”。

  雇工为啥“重女轻男”?陈清淇告诉记者,由于台湾讲究的是精致农业,而他所做的主要是产期调整种植,其中果树培植的关键是细节处理,这项工作需要细心和耐心。在这一方面,心灵手巧的妇女完全不输给男性,甚至在人工授粉、剪枝、采收等细活上还更具有优势。

  不过,让陈清淇头疼的是,搞农业他在行,可慢条斯理地上课,他就没了耐心。所幸陈清淇的农场合伙人杨勇是个风风火火的东北姑娘,不但农业技术过硬,还特别热心、细心。于是,她便成了陈清淇和女工们之间最好的沟通“中介”,所有最新的技术都是杨勇先跟着陈清淇学会,然后她再手把手教授其他女工。比如疏花,通常都是她先示范几遍,然后让女工一人给一棵树疏花,隔天她来检查,再结合遇到的问题把相关原理和技术给大家做逐条讲解。这样做的效果显而易见,女工们天天在一起互相交流、互相切磋,很快就能掌握最新的果树管理技术。

  2012年,大埔山农场与台湾屏东果树产销合作社开展合作,共同成立了大埔山闽台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这个有台农参加的产销合作社,让陈清淇看到了未来在大陆发展高优农业的美好前景。现在,隔三岔五就有台湾的农业专家、业者过来参观交流,定期开办农业技术培训班,杨勇便带女工跟着专家学习,然后再把最新的农业技术传递给当地的留守妇女。久而久之,陈清淇的大埔山农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田间教室”,承担起了培训新型农民的任务,不论是否在农场务工,附近村民只要有兴趣都可以过来“蹭课”,当地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加入了进来。

  依靠成熟的产期调整技术,释迦等中秋前后上市的水果,在大埔山农场可以调整至冬、春两季上市,不但价格翻了一番,而且皮薄、籽少、风味佳。杨勇介绍说,一颗释迦树甚至还可以培育出“祖孙三代同堂”,即最上层的结果,中间的开花,最下层的发芽。这样,一年里就能分批结3次果,一季就能净赚个十几万元。

  随着大埔山品牌农产品的名声远播,省内不少处在创业期或种植关键期的农场,纷纷邀请陈清淇派技术工人过去帮忙。于是,陈清淇根据有农户一家人都在农场上班的情况,把这些工人组成了“夫妻团”,男工负责种植、水管设施架设等,而女工负责剪枝、绑枝等。这个二十人的夫妻档技术突击队技术十分成熟,人员稳定,帮助附近的种植户解决了不少难题,现在已是远近闻名。2011年,大陆新娘林巧英打算在平潭试种台湾火龙果,就慕名而来找到陈清淇。陈清淇二话没说就派出技术突击队帮助筹建,没多久,林巧英的农场上就出现了红彤彤的台湾火龙果。

  如今,在大埔山现代农场的带动下,诏安当地农户种植的台湾水果已达500多亩,解决了周边200余名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为了进一步延长果蔬产业链,目前陈清淇还邀请来台湾宜兰大学、静宜大学的专家,做农产品的深加工,开发出了梅子醋、荔枝干、紫苏梅等产品,带动了更多的农户一起走上致富的道路。由于为两岸妇女学习、交流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2013年,漳州市首个闽台妇女合作生产基地在大埔山农场成立。

  “周边的农村家庭,男人多外出去打工,妇女在家守着一亩三分地,收入微薄,也造成劳动力闲置。我希望,通过这个跨海峡的田间教室,让她们摸得到现代农业的模样,掌握一些现代农业技术,然后‘毕业’回家,再拿起锄头,就能在自家农田里挣大钱。”陈清淇信心十足地说。(记者陈梦婕 通讯员 沈乾生 文/图 )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