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三地读书热复兴 大陆爱“文艺”台湾爱“职场”

2014年04月19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套用编剧宋方金的一句话,“一座城,没有一家24小时书店,是不完美的”。

  如今,在北京簋街、三里屯之外,终于有了一处安安静静的夜生活之地——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结束了为期10天的24小时试营业,从18日起正式成为京城里唯一一家全年24小时营业的书店。

  跟诚品书店相比“夜读书”

  12日凌晨,三联韬奋书店不打烊的第一个周末。1500平米的两层书店内,有超过200位读者流连于此。

  据书店销售经理王玉介绍,以前每晚七点以后书店人流量就会减少。但24小时试营业后,每天晚上,三联韬奋书店的晚8点到10点成了客流高峰期,周末的客流高峰还会一直持续到晚12点,甚至凌晨两点也有不少读者。其中,年轻人的比例超过70%。

  “跟台湾诚品书店相比,我们在服务和硬件设施上还有差距,但是我们会努力进步,为爱书人提供一个好的阅读空间。”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樊希安这样说。

  作为两岸三地书店的经营模范,台湾诚品书店的经验一直被内地书店所推崇。诚品书店敦南店于1999年开始24小时营业,是亚洲首创。如今,敦南诚品已成为许多台北人夜生活的重要去处之一。

  2012年8月,24小时诚品书店进军香港,高调落户香港铜锣湾希慎广场。据香港媒体报道,当日香港诚品内“人潮涌动,一度令扶手电梯停摆”。

  若按当年进军香港后的规划,台湾诚品书店今明两年将会在苏州落户首家大陆分店。不过,24小时的运营理念,大陆书店已经抢了先。

  三联韬奋书店并非大陆“第一个吃螃蟹者”。资料显示,1997年,京城出现第一家24小时书店,彼时还提供电话订书、送书上门等业务。2003年,上海思考乐书局也挑战“24小时”,不过在苦撑两年后宣布放弃。在消费时代和网络时代来临之际,实体书店经历了从繁荣到萎缩的发展曲线,24小时书店亦是如此。

  2012年,上海大众书局大胆重走“24小时”经营之路。两年之后,不打烊书店也重返北京。

  试营业10天后,三联韬奋书店夜间营业额累计65万元。

  “中国人不爱读书?”

  去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了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调查覆盖了大陆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结果显示,2012年中国18-70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39本。2011年,这一数据为4.35本。

  而据国际出版蓝皮书的统计,韩国近年人均阅读纸质图书11本,法国人均阅读8.4本,日本人均阅读介于8.4本至8.5本之间。

  2013年3月,台湾文化部门负责人龙应台在一项《台湾出版业发展策略》的报告中指出,台湾人每人每年平均仅阅读两本书。对此,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认为,阅读风气并不盛行,令人忧心。

  再来看生活节奏飞快的香港。香港书店分布较为广泛,既有坐落在高档商场、装修豪华的诚品、PAGE ONE书店,也有隐身闹市、特色鲜明的“二楼书店”。每年,“亚洲最大书展”都会在这里举行。

  但据港媒报道,去年7月香港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在调查前半年平均每人读书约两本,过半数受访者在此前半年未有过阅读。有阅读习惯(即半年内曾阅读)的受访者仅占47.8%,较去年的58.2%大幅下降。

  大陆爱“文艺”台湾爱“职场”

  根据各个电商网站和实体书店的2013年畅销书榜,记者发现:大陆的读者偏爱“文艺”范儿的书籍;职场沟通类和科普类图书则摘得台湾2013年畅销书桂冠;而香港的实体书店中,旅游类书籍最受年轻人的追捧。

  《2013年度当当网阅读盛典暨图书年度榜单》显示,新书第一名为《愿风裁尘》(虚构榜)、《谢谢你离开我》(非虚构榜),“常青书”第一名为《偷影子的人》(虚构榜)、《看见》(非虚构榜)。四本畅销书均是文艺类图书。

  相比之下,去年荣登诚品榜首的是教导职场谈话技巧的《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来》,台湾金石堂书店最热卖书籍则是剖析大脑思考运作的科普著作《快思慢想》。

  在香港,记者在诚品书店看到,最受欢迎的图书类型是旅游类书籍。在“孤独星球”系列、“长风自游”系列图书旁,总是围着一对对年轻男女。

  读书皆“从娃娃抓起”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已经开始重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的调查显示,2012年,在0-8岁儿童的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到87.5%,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6.67分钟陪孩子读书,比2011年的陪读时长有所增加。

  此外,2012年中国0-8岁儿童的家长平均每年带孩子逛书店3.75次,比2011年的3.12次略有增加。购书频率这一指标连续三年呈增长趋势,且增幅明显。

  台湾教育部门今年3月发布的居民调查习惯报告也佐证了“读书从娃娃抓起”。报告称,在走入各地公共图书馆的居民中,儿童是图书馆阅读主力人口。从借阅者的年龄分布来看,以7-12岁的学童为阅读主力人口,去年每人平均借阅册数为7.2册。(记者张晶 姚远 刘欢 苑苏文)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