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每座房屋都有“身份证” 官员瞒报难

2014年04月23日 11:2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国土资源部21日在官网发文表示,将在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并给出从2014年到2018年分阶段实施的时间表。至此,大陆不动产登记从制度设计到逐层落实,终于有了实质动作。但是,担负公众高度期待的不动产登记难以一蹴而就,反贪腐、降房价等功能性作用能否发挥,目前也未可知。

  台湾地区的土地及不动产登记制度推行了10多年,每座房屋基本上都有一张“身份证”。其在健全房地产市场领域的积极影响,也逐渐发挥出来,堪为大陆借鉴参考。

  没产权的房屋也有“身份证”

  不动产登记催生专业“地政士”

  台湾现行的“土地登记规则”施行于1999年,迄今已有15年。按照规定登记的不动产,其物权设定及变更,如果没有依法登记,则不能生效。台湾房屋智库的研究员刘蓉怡告诉导报记者,台湾每座房屋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即使是没有产权的房屋,近20年房龄的基本也都做了登记手续。在2012年8月,台当局更进一步规定房屋必须实价登记,让这张“身份证”的内容更加详尽真实。进行实价登记后,台民众若想买房或卖房,只要登录“不动产交易实价查询服务网”,就能了解到某一片区房子的实际成交价格,避免卖家漫天要价、买家离谱砍价的情况发生。

  对台当局及不动产业主来说,不动产登记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房屋登记不仅包括成屋、预售屋,还包括了土地、农地、店面及工厂等类型。每座不动产要登记的内容,又涉及位置、面积、格局、产权及价格等信息。为了将资讯梳理清楚,台湾出现了一个专门的职业——“地政士”(“土地登记专业代理人”)。据刘蓉怡介绍,要经过专门的考试,才能取得地政士执业证书。取得地政士证书者,需要向当地政府申请登记,并领取地政士开业执照,才可以执业。在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由专业的地政士负责“代书”买卖契约书、办理产权转移等业务。另外,在不动产交易环节,业主也可通过不动产经纪人促成交易。可以说,地政士和不动产经纪人,是台湾地区不动产登记过程中不可缺失的中介环节。

  刘蓉怡介绍,业主可以自己找地政士做不动产登记,也可以委托中介帮忙找。只要代理房屋登记的地政士有开业执照,就相对有保证。因为根据台湾“地政士法”规定,如果地政士执业时存在失误或欺诈,将面临罚款或者取消执业资格。正因为有相应的处罚机制,所以台湾的地政士大多能做到恪尽职守。

  实价登记+双“强制”官员难瞒报

  同时又能周密保护个人隐私

  大陆民众对于不动产登记制度高度期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不动产登记理论上有助于官员个人财产公开,能够有效预防贪腐。对此,刘蓉怡认为,不动产登记对内对外有着两种功能。对政府来说,得益于不动产实价登记制度,想要了解某个大人物及其亲属名下的不动产资讯,可谓一目了然。由于台湾所有不动产都已经进行了不动产登记,因此官员想隐匿不动产从技术上来说就难以实现;另外,由于进行了实价登录,官员的不动产价值更可以依照周边价格估算,有效避免类似“价值新台币100万房产登记时只报30万”的瞒报情形。

  大陆群众最关注的官员财产公开,在台湾也已形成制度。按照台“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规定,上至“总统”,下至乡镇以上政府机关首长、县市级以上民意代表应定期申报包括不动产在内的财产;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财产,也在申报范围。除了“强制申报”之外,台官员财产也实行“强制公开”,定期刊登公报,供民众查阅。在台“监察院”定期公开的“廉政专刊”中,从马英九、吴敦义到江宜桦、王金平,他们名下的不动产一笔一笔相当清楚。王金平在高雄拥有多达几十笔土地,也因此被人戏称为“土地公”。而要知道王金平的这些土地到底值多少钱,台湾民众上网查一下实价登录的周边土地价格,就能知道个大概。

  不过,刘蓉怡也告诉导报记者,台湾虽然实施严格的不动产实价登记制度,在官员个人财产公开方面可谓透明,但对个人财产信息的保护,亦十分周密妥帖。台湾房屋实价登记实行的是区段化及去识别化的登记方式,以此来保护个人资料。例如以某市中华路1段2号门店,只会写成中华路1段1-50号。因此,普通民众可以查到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10段1-50号的房屋买卖价格,也可以知道房屋的具体类型,可以查到该区段数十笔房屋买卖的价格,但就是查不到具体是哪一笔,也查不出房屋的主人是谁。

  规范不动产交易

  让房价更健康透明

  除了官员个人财产公开外,大陆民众对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影响力预期,也集中在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影响上。不少大陆业内人士也声称,不动产登记有助于抑制房价暴涨。对此,刘蓉怡告诉导报记者,不动产实价登记,对健全房地产市场秩序,确实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以台湾实价登记两年来的经验来看,实行登记对房价的影响是“短空长多”。“实价登记后,有一段时间民众会处于观望的态势。再加上这两年台湾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导致成交量不高。”但刘蓉怡觉得,实价登记后,房屋买卖成交量累积到一定程度后,某一地区的房价会呈现出更为真实准确的平均值,这样民众就能清晰地看到自己购买的房屋价格到底是高还是低。从长远来看,这对于房地产交易的健康透明有相当大的好处。

  另外,不动产登记也为房产税的实施提供了基础。对于不动产登记是否有利于财产税的征收,刘蓉怡介绍,台湾的不动产要缴纳两种税,一是转移税,二是持有税。转移税产生于买卖的过程,而持有税则包含房屋税和地价税,持有人每年都要缴交一次。现在不动产实价登记后,台当局也在评定是否在实价基础上来课税会更贴近实际。相关细则,目前还在研议中。(海峡导报记者 杨思萍 燕子)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