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美女中戏毕业 不求一夜成名但求脚踏实地

2014年05月13日 10:4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台湾美女中戏毕业不求一夜成名但求脚踏实地

  来到厦门的张希爱,穿着一双休闲鞋,简单朴素的打扮,不像明星,却像是寻常学生,一见到沙茶面、卤肉饭,她就跑进去大快朵颐,唯一不同的是,漂亮精致的五官,即使没有上妆,也总会引来路人多看几眼。

  她是台湾演员慕钰华的女儿,也是毕业于北京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首位台湾学生。毕业后,她饰演了《再续意难忘》里的王家仪,《娘妻》里的王丽云,央视大戏《海峡往事》里的周小云,“好的演员应该是作品先被人记住,才会被记住名字”。张希爱告诉导报记者,不急于一夜成名,但求慢慢累积。

  妈妈带她考中戏提前一个月游历大陆

  张希爱这次来大陆是为了拍电影,她合作的对象是《渴望的青春》导演马雍,此次她还将参与电影的幕后制作,而来厦门是因为下半年有打算跟企业配合,拍一部以厦门为背景的电影。她的演艺之路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她是毕业于中戏的台湾学生。

  2000年的时候,妈妈慕钰华演的《小丈夫秋月》在大陆走红。妈妈告诉她大陆的中戏高手云集,而那时,申奥成功、男足挺进世界杯,也让张希爱对大陆充满了想象。众所周知,中戏选学生都是百里挑一,而她从小在台湾长大,怎么考上的呢?

  张希爱说,除了8岁的时候参演过两部电视剧,妈妈一直要求她专注于学业,上的是普通高中,所以文化课的成绩她并不担心。而妈妈的教育方式也很特别,考前一个月,特地带她游历大陆,从陕西汉中一直到杭州、上海等沿海城市,了解大陆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到了艺考的时候,别人的才艺是舞蹈,而她则表演武术,凭借着从小到大的艺术熏陶,她很顺利地考上了。“中戏很重视基本功的扎实,它是给了你一个启发,让你可以自由地发展自己。”毕业后,很多同学都忙碌着找工作、落户北京,想当演员的也开始跑剧组、送材料,而她则选择回到台湾,但由于有大陆求学的经历,让她之后的演艺之路,总是有点“两岸”的元素在其中。

  毕业后拍长寿剧与在大陆学的差很大

  学成归来后,张希爱的第一部戏是《再续意难忘》,她是整个剧组中最年轻的演员,这部在两岸都很火的长寿剧,让她对演戏有了新的认识,而这时,学校里的知识常常不够用。

  张希爱说,大陆比较少有这种长寿剧,学校里也没教要怎么拍。像这种片子,制作周期很短,通常是今天拍明天就要播出了,三台摄像机同时作业,演员的脸要对着哪个镜头、走位怎么走,都是事先就要精心安排。

  有趣的是,剧本也是通过收视情况写出来的,而学校里学的是要揣摩人物的性格,但在摄影棚里,根本没有时间让你思考那么多,每天拿到属于自己的那部分戏就要上台了,而你经常不知道前面发生什么事,也不知道后面人物的命运会怎样。有时候拍着拍着,这个人物的性格就跟自己理解的完全不一样了。

  张希爱还跟导报记者透露了一个长寿剧的“小秘密”,为何这种片子常常在一段时间内是一条主线,过一段时间又是另一条主线呢?原来,长寿剧是白天拍外景,晚上在摄影棚内拍室内剧,这样演员白天晚上都要工作,根本没时间休息,于是,等这个主线结束后,这批演员就可以休息下,换另一批演员出现。

  寻觅两岸好作品要用作品让大家记住

  《还珠格格》一夜间捧红了赵薇、林心如、范冰冰,这让很多年轻女演员十分羡慕,大家都希望能有机会一夜成名,有些人甚至不惜一脱成名。张希爱说,“你脱了,可以连续三天上版面没错,但三天之后呢,你还有什么菜可以端给大家的?”由于她妈妈的缘故,她深知做演员需要注重自己的内涵,靠作品,才能赢得名气和掌声。

  拍完《再续意难忘》,她还完成了《神机妙算刘伯温》、《济公》、《海峡往事》等电视剧作品,虽然没有大红大紫,但也渐渐让观众认识了她,通过上《康熙来了》等综艺节目,也笼络了不少宅男的心。成名的滋味怎样?张希爱说,有时候被认出来还是很不错的,比如她买化妆品的时候被认出来,人家就会送她很多试用装。但也有不好的地方,像别人向她推销东西,她都不好意思说不买啦。

  除了演戏,唱歌也是她的爱好。跟时下年轻艺人爱唱情歌不同,她演唱过南投观光旅游歌曲《日月潭》、两岸大型讲古广播节目《廉政两帝师》,都是比较有文化内涵的歌曲。“漳浦的蔡新任职50年,清朝一共六个部,他就曾担任过五个部的尚书,形象清廉,值得在两岸好好地传颂。”

  好演员需要好的机遇,是否能够有更多好的作品,她还在等待中。(海峡导报记者 杨思萍)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