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交换生:到了大陆才发现台湾人的短视

2014年05月21日 10:4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9月,我再次踏上大陆的土地,心情却与此次超重的行李一般,沉重而不安。因为,这一次我不是去当一个短暂的观光客,而是为期半年的交换学生。我将独自在大陆生活、学习,并试图融入、接纳当地的文化,即使我“可能”被“不民主”地对待,我却不能反抗,因为我所在之处是大陆,是“共产主义”国家,所以,我必须忍耐并接受。

  可是,这种不安感,只持续了一个星期,便在不知不觉中消逝了。同时我也惊觉,对大陆的各种误解,是台湾人自己心中所高筑的围墙!

  大陆学生真诚相待

  第一堂课,我同一位境内生并坐,桌上没有课本,我害臊许久才开口:“同学……课本能借我看吗?谢谢!”“你是境外生吧?没事!没事!你看吧!”

  她大方地将课本推到我眼前,顿时,我有些心虚,因为前一秒的我,还是用刻板印象看待她的文化,以为她会吝啬地拒绝。可是,事实却恰恰相反。

  当下,我也首次认知到两岸学生的差异,台湾人总是支支吾吾不敢说出口,而大陆学生则非常勇于对应,下课后,她主动地说:“晚上我要复习课本,没法借你,但是可以到图书馆借,有什么问题可以发微信给我,也可以来宿舍同我们玩。”

  短短几句话,我有许多深刻的感受。大陆的环境使学生感受到迫切的竞争,今天走慢了一步,明天就会落后大家一截,所以大家拼命地往前挤,也因此变相让人误认为自私、无情;可是他们也渴望真诚地对待朋友,也与我们同样渴望被朋友真诚地对待。

  在一堂市场营销课上,老师说起台湾经济、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顺带问起我对两岸关系认知,我回他:“国家主权不是你我说的算,但是我知道谁是台湾人、谁是中国人。”他笑了笑,走回讲台继续讲课,却仍不忘赞美台湾优质的产业,甚至,说到大陆本身的问题时,他也毫无偏颇说出自己的想法。

  我被撼动了,过去我接收到的讯息是,大陆信息封锁不开放,对外接受讯息困难,人民毫无言论自由,可是老师却能客观地深入分析事业体与国家体系,甚至比我还心平气和地讲述。我想起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易怒的人民是因为说法站不住脚。”反观接受台湾“民主教育”的我,执意将高墙挡在自身文化之前,不肯走出来看看世界的改变,果然,当我们不再短视浅见时,才能学会尊重,我也庆幸自己逐渐走进国际化的包容中。

  师生互动扭转偏见

  长假期间,我从泉州搭动车前往上海,首度体验八个小时的路程。动车内设备齐全,清洁人员会定期收垃圾、维护环境,近中午时,大家轮着泡泡面、买便当。相比台湾的短程交通工具,几乎很难看到乘客在交通工具上进食,所以我为此感到新奇。只是车厢内非常吵杂,处处都是交谈声、婴孩嬉闹声,我的座位很不幸地一再被后方孩童影响,而父母在场也丝毫未出面阻止,好言相劝却换回理所当然的回应。

  对此,我也不再愤怒,反倒是思索这个环境之下的教育,家长一心想让孩子跑在前端,一路上却放弃看似无关紧要的要素,使得他们少了一些全面性的情感,一代传一代演变为永无止尽的恶性循环。我后来又想了想,若身为一个自认民主、理性的台湾人,厌恶、咒骂是不理智的,所以我不与之争辩,而是希望用自己的平静与宽容,去谅解大陆人生活的压力所造成的缺失。我也深信,当他们跑到最前端时,会回过头发现自身的不足,捡回自己缺少的要素,而我期待着那一日的到来。

  学会包容不再厌恶

  靠着车窗,我望着窗外的景致,眼前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原丘陵,我出神地望着原始的自然风光,内心不自觉与身处的吵杂车厢分离,只隔着工业化、科技化的交通工具,还有一扇窗,身、心却是两样情,来不及调适、平衡,又是下一个风景。

  随着动车驶近大城市,窗边的风景由原先的绿地转为鹰架高挂的工业地,再由工业地转变为高楼耸立、灯火通明的商业地。这一趟车程,我仿佛坐上中国文明发展的历史快车,带我经历一趟传统与现代的变迁,想往更繁荣的城市前进,就得牺牲大自然的怀抱、将之远远抛弃在后头。所幸,大陆对地方古迹皆尽力保留,但是观光客就需要付出更多成本,才能一睹传统建筑、体会古朴街巷,这样也好,使人们懂得珍惜与得来不易。

  文化行迹亲自探寻

  我先快步游历一趟经济重镇──上海,再慢步走进江南水乡──乌镇,一今一昔的核心都市,虽然同样被观光客萦绕着,却是完全不同的氛围、面貌。我单纯地想着,或许有一天,后代子孙也是用同样的心境比较上海与另一个未知的新都市,怀念旧时上海的种种,却已成为过眼烟云。

  而究竟未知的中国新都,又是多么令人惊叹的繁荣呢?我随着观光人潮慢慢走进历史,希望走过的每一步都能给我一些提示,也提醒着我,变迁是有迹可循的,别忘了转头看看文化的行迹,才能在行迹中亲自找寻答案与解释。(作者:林芷葳 金门大学学生)

【编辑:丁文蕾】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