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舆论反思台北地铁血案:他的仇恨从何而来?

2014年05月25日 17: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5月21日下午,台北地铁发生了骇人听闻的随机杀人案。台湾东海大学大二学生郑捷手持尖刀,在板桥南港线的车厢里进行了一场屠戮,造成4人死亡、21人受伤。凶案发生,全岛震惊。虽然台北市、新北市事后亡羊补牢,加派警力驻守地铁以安定人心,但是,连日来,很多人患上地铁恐惧症,他们改搭公共汽车或者打车。与此同时,岛内舆论开始反思此次社会事件,认为这起随机杀人案,暴露了年轻一代反社会、缺乏良知的危险心灵。

  生还者:雨伞救命

  “他从第五节车厢杀到第四节”

  今年21岁的郑捷,是台中东海大学环工系二年级学生。案发当天没课,他就回到了新北市自己家。行凶前,他约了李姓初中同学在地铁江子翠站聊天,聊的内容大都是网络游戏,其间,郑虽有说到杀人的事,还说“该是时候了”,但因说太多次了,他的同学不以为意,“没想到玩真的”。

  与同学分手后,郑捷先到附近的超市买了两把刀藏在身上,其中一把是水果刀,大约30厘米长,另一把是瑞士军刀。之后他先从江子翠站出发,坐到“国父纪念馆”站,然后又从“国父纪念馆”站,再搭车回头。等地铁驶出龙山寺站的时候,郑捷开始了血腥的杀戮。他从第5节车厢杀到第4节车厢,又走回头杀至第6节车厢。一位伤者表示,当时他坐在列车倒数第二节车厢,列车从龙山寺站出发后没多久,听到有人尖叫,他站起身来查看,就看到有人挥刀一路朝自己的车厢砍过来。

  他说,车厢内四处有人尖叫,郑捷来到自己附近时,他下意识地举起右手阻挡,因此右手遭到砍伤,随后郑捷继续往前走到下一节车厢,但没多久又折了回来。因为当天下雨自己随身携带着雨伞,看到郑捷回来,他拿起雨伞与郑捷对峙,其他乘客见状也纷纷用雨伞自保。郑捷随即往前走,离开该节车厢。

  此时列车刚好到达江子翠站,乘客纷纷逃出车厢。这名伤者说,郑捷行凶时一句话都没有,看起来很冷静。

  由于龙山寺到江子翠,运行时间长达4分多钟,是台北地铁两站之间间隔最长的一段,加上很多人在地铁上打盹或者玩手机,丝毫没有防范,结果给了郑捷更多行凶时间和便利。一时之间,车厢成了人间炼狱。据警方通报,这次凶案共造成4人死亡,21人受伤。

  砍人者:毫无悔意

  “若是爸妈 照杀不误”

  “毫不后悔!”犯下台北地铁杀人事件的凶手郑捷,在警讯时态度冷静且立场坚定,重申“不杀那么多人,不会判死刑”,甚至一副了却心愿的神情,承办警察形容他“冷血”。

  为什么要杀人?为什么如此冷血?郑捷被捕后,他向警方表示自己生活压力大,不想活了却没勇气自杀,所以从小就计划要杀人,就是为了能被判死刑。郑捷曾经向李姓同学透露,自己小学时苦恋一名女同学,但她“正眼都不瞧我一下”,让他痛苦又愤怒,当时就已萌生杀人意图。此外,郑捷因头脑聪明,父母对他期望很高,自幼就安排他去就读“国语实小”、“弘道国中”这两所重点学校,每天必须搭地铁通勤,让他痛恨地铁,觉得便利的地铁成了让他被迫接受父母安排的帮凶。更令人战栗的是,郑捷日前接受审讯时,当警察问他如果行凶时发现熟人在场怎么办,他只简单回答一句:“杀!”当被问及“若是爸妈”,他也冷冷地说:“照杀不误!”

  不过,新北地检署对郑捷声称“从小就想做件大事、就是在捷运随机杀人”动机存疑,也对他21日从台中赶回台北下手,仅是“正好没课”的解释持保留态度。检方认为,郑捷所交代的砍人理由均令人存疑。

  凶嫌父母:书面道歉

  “再多的对不起也无法弥补”

  郑捷的父母在知晓儿子犯案后手足无措,始终没去探望凶嫌儿子。23日,郑捷的父母委托新北市议员林国春代为宣读道歉信,表示再多“对不起”也无法弥补受害家属的痛苦。

  为防止随机杀人案引发模仿效应,连日来,台湾警方加强对网上言论监控,并及时处置可疑事件。21日,随机杀人案发当晚,31岁的王姓男子在新闻网站留言:“我也想在高雄捷运来一下,但瑞丰跟金钻夜市人比较多”等语,警方立即将他拘提到案,并查扣计算机主机。王男坦承在网络留言,供称发文是要声援郑捷,很同情郑。王姓男子最后被移送检方,裁定3万元交保。检方指出,王姓男子与郑捷的个性有许多相似处,虽准予交保,但也告诫其母亲,多加注意。

  在科技大厂任职的24岁谢姓保安,在网上发文称:“郑捷是我的偶像,我也要开始计划杀死外劳”,警方马上将其控制。警方依恐吓公众罪、预备杀人等罪函将谢嫌送检法办。

  岛内媒体 舆论反思

  “他的仇恨从何而来?”

  台北地铁随机杀人案,惊醒了台湾民众的“庆幸梦”。岛内舆论开始反思这一社会事件背后的原因。台湾《联合报》社论认为,郑捷的随机杀人事件暴露了年轻一代反社会、缺乏良知的危险心态,反省此事件,如果只是一味要求“增加警力”恐怕不是正确的方法,必须了解郑捷的心里究竟潜藏着什么样的仇恨幻想,以及他一心想要扮演反社会角色的致命诱惑究竟从何而来。

  台湾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老师王崇名表示,郑捷是当前台湾教育问题的缩影:社会冷漠无情、不能关爱彼此、完全陷入权利关系的结果。如果大家只想撇清关系,把人与人间的关系做疏离切割,那东海不仅应停招1年,整个台湾各大学最好都停招1年,好好反省。

  民众呼吁 加强安检

  “应尽快设立金属侦测器”

  台湾地铁喋血杀人案发生后,岛内专家和民众痛批台北地铁没反恐意识,要求相关单位亡羊补牢,从多方面改进地铁的安保工作。

  台北地铁有18年的历史,首条营运路线木栅线于1996年3月28日通车。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台北地铁开通了文湖线、淡水线、新店线、板南线、土城线、小南门线以及信义线,路网辐射台北市、新北市与桃园县。路线长度121.3公里,营运长度117.4公里,营运车站共109站,每日平均旅客量约190余万人次。

  虽说自建成18年来没发生过重大刑事案件。但此次凶案暴露了台北乃至台湾地铁安全防护的漏洞。台湾“中央警察大学”消防系教授简贤文认为,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反恐,台湾的捷运公司应尽速在车站出入口、地铁车厢车门处设金属侦测器,加强防范。而且地铁车厢和车厢间应有门,可将凶手限缩在车厢内。台北市议员一致认为,地铁警察人力有通盘检讨之必要,除应扩编人员外,新北市也该尽快成立地铁警察队,分担维安工作,避免憾事再发生。

  盘点

  随机杀人案 台湾5年5起

  近5年来,包括这次的地铁凶案在内,台湾南北各地曾发生5起随机杀人案。

  2009年3月,男子黄富康因投资失败,积欠上百万元新台币的债务,模仿日本漫画情节想把厄运过给别人,于是从网络租屋广告中寻找加害对象。黄男随机找上有意出租台北市士林区房屋的简姓男子,看屋时趁被害人不注意,拿出预藏的榔头、番刀砍死简男,再到死者住处追杀被害人的妻儿,2人奋力抵抗后身受重伤。2012年台湾高等法院更二审依杀人等罪判黄男死刑,褫夺公权终身。

  2009年5月,新北市黄姓男子因为失业,心生不满,持美工刀随机在公园公厕划伤1名妇人颈部,被控杀人未遂。后遭台湾高院以杀人未遂罪判刑6年。

  2012年失业男子曾文钦在台南市一家游艺场,将10岁方姓学童诱骗至男厕割喉杀害,事后供称想坐牢才杀人,还说“杀一二个人不会被判死刑”,震惊岛内社会。2013年,台南地方法院依杀人罪判曾文钦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引起舆论哗然,认为坐实曾男“杀一二个人不会被判死刑”的论点,掀起死刑存废争议。

  2013年3月,涂男吸食强力胶后,1个月内在路边3次随机乱刀砍杀路人,造成1死2伤,其中死者身中46刀。目前全案正在法院审理中。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谷雨 制图 吴薇

【编辑:官志雄】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