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资金融机构紧盯东莞“金融绿洲”

2014年05月28日 14: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台资金融机构紧盯东莞“金融绿洲”
玉山银行东莞分行,是首家在东莞设立的台资银行。 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摄

  莞台金融合作又将以银行为突破口,展开深度合作。

  第三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媒体团一行日前来到东莞,与各大金融机构代表座谈。东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钟正良在座谈会上介绍,台湾彰化银行东莞分行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开业,将成为继玉山银行东莞分行之后,省内(除深圳外)第二家台资银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富邦银行东莞代表处、太平洋安泰寿险、国泰财产保险东莞营销服务部、仲信国际租赁东莞营业部在内的一批台资金融机构已相继在莞设立,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台资银行抢占东莞市场

  东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联融租”)是一家有台资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采取出资购买并出租承租人选定的设备,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盈利模式。2010年,东联融租仍处处碰壁:东莞企业对该公司认知度低,缺乏补偿机制,来自政府的支持力度也不够,因而公司挂牌3年后业务仍未启动。

  “几年之后,公司在东莞企业中的认知度变得比较高了,很多企业有意愿来谈融资租赁,感觉市场环境变好了。”该公司总经理倪凌介绍说,目前与东联融租开展业务的企业有约100家,台湾企业累计有二、三十家。除了在企业中认知度的提升,倪凌说,政府对这个台资企业融资租赁的支持力度也有所增加,去年还专门出台了一个关于支持东莞融资的《东莞市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实施意见》。

  东莞市场也成为越来越多台湾银行的理想投资热土。

  2012年9月成立的玉山银行东莞分行,是首家在东莞设立的台资银行。去年底,设立玉山银行东莞分行长安支行的申请得到台湾金融部门批准。目前,该行正在等待内地金融部门的审批通知。

  钟正良说,玉山银行东莞分行的正式开业是东莞在莞台金融合作领域走出的重要一步。2013年,东莞又出台《东莞市推动莞台金融合作实施方案》,继续推进“莞台金融合作实验区”建设。而玉山银行不久将落地长安,莞台金融合作的平台将进一步在东莞延伸。

  东莞市台商协会会长翟所领也看到了莞台金融合作的前景,他判断,东莞将出现越来越多台资银行的身影,很多台湾银行对进驻东莞产生兴趣,其中已有2、3家台湾银行有意向入驻东莞市场。翟所领说,台资银行在东莞既可以就近服务台商,也可以增加业务量。

  走在这些银行前面的台湾彰化银行已经定址在东莞台商大厦,目前已在进行装修,预计7月份将会正式营业。

  台商彭莲娇说,彰化银行的进驻会对台商有更大的帮助:“彰化银行在台湾对普通民众和企业影响都非常大,我们在台湾的公司就是彰化银行的客户,彰化进来东莞之后融资一定会方便更多。”在她眼中,台商与东莞本地已经融为一家,许多台商已经在这里娶妻生子,而更多台资银行的进驻有助于增进这种融合。

  人民币业务成融资缺口

  一直以来,台商在内地融资面临着不少障碍。一方面,台商很难用东莞的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作为向台湾、香港银行融资的抵押品;另一方面,台商向本地银行借贷时,需通过评估公司评估固定资产的价格,其中收取的费用和利率较高,可得到的贷款数目也不尽理想。

  翟所领说,玉山银行等台资金融机构的作用因此得以凸显:玉山银行可以通过做担保,为在莞台企取得境外资金,而且可以就近评估、授信,然后贷款给台资企业。2013年底,玉山银行东莞分行的资产规模达16.45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增加10亿元人民币,增长率为164%。自进驻以来,玉山银行在东莞的融资授信约达到1.2亿美金。

  但根据外资银行管理相关条例,外资银行在内地开展业务的第一年期间不能开设人民币业务。台资银行落地东莞后,“近水”虽已引到台资企业身边,但目前仍不能解决他们的某些融资之“渴”。

  东莞璋泰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和就谈到,目前台资企业融资的最大问题是人民币融资需求暂时得不到满足。

  记者获悉,玉山银行东莞分行预计将于八月开展人民币业务,届时将真正解决台资企业的融资难之苦。

  台商盼政府支持企业融资

  “目前东莞的一些小企业面临的不是融资难,而是投资难”,在东联融资总经理倪凌看来,东莞的很多企业,包括一些小型台资企业都出现了债务与现金流动不相匹配的问题。“很多企业拿了流动资金去做长期投资,用到买设备、建厂房中去了,拿着短期资金去长用,回笼的利润无法偿还债务,自然就无法继续从银行贷到款了”,倪凌说。

  无独有偶,赵金和也看到了自家企业在东莞急需进行的设备更新和融资问题,“企业创新管理方法固然重要,但目前需要解决的燃眉之急是企业旧设备更新的问题,而旧设备更新就意味着企业有融资需求”。

  赵金和说,台商在国内的贷款利息仍比较高,贷款利率动辄达到7%、8%之高。目前,一些台商已向东莞市政府提出申请,希望政府能对台商融资贷款予以一定的补助。

  倪凌也提到,最近东联融租也在与政府探讨对台资企业融资的补贴方案,“目前我们正在探讨政府的补贴方式、交易流程、方式等具体内容”。

  翟所领希望,政府能够鼓励更多的台湾银行到东莞这片“金融绿洲”设立分行,使台商得到更充分的融资。他还提到,台资金融机构有时从提出申请到批准落地的用时比较长,希望能加快审批速度,“即将在今年开业的台湾彰化银行的审批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从提出申请到批准落地的整个过程只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