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粽”行南北名堂多

2014年05月30日 09: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台湾“粽”行南北名堂多
包粽包“中”
礼轻情“粽”
台湾彰化屈家村一户农家的端午餐桌。 陈晓星摄

  端午节未到,台湾报纸已经刊出买粽子的长队从地下排到地上的照片,传递“好粽子要早下手”的信息,也表现出台湾人对粽子的一片衷情——可谓是地不分南北、人不论贫富。

  因为,粽子在台湾的涵意早已不只是祭奠屈原。每逢端午,学生们进入备考期,“包粽”谐音“包中”,有学子的家庭不敢忽视;端午的祭祀内涵已延伸至家庭,粽子便成了亡故亲人牌位前必备的供品;如果家有丧事,当年便不能包粽,粽子要由主妇娘家供给,此民俗关系到婆家娘家的关系,也马虎不得……粽子虽小,关系很大,在台湾各地都受到重视。

  封街包粽子

  本周,高雄市三凤中街封街包粽子,有200多个家庭积极参与,因为集体采购、一起动手能省不少钱。三凤中街管委会人员向前来采访的媒体介绍,今年包粽子的食材普遍涨价,比如香菇、花生、糯米、栗子、虾米等,有的涨了近一倍,不少主妇开始望粽生畏。为了帮助大家涨价也过好端午,所以想出这么个省钱的主意。

  没想到这样包粽子不仅“抗涨”,还激发了不少创意,有人包了韩国泡菜粽,还有人包了咖喱口味的泰国粽,也有人现场现学现包,包粽子成了社区邻里间的嘉年华。

  台湾粽子最大的亮点就是创意,百分粽中有两颗蛋黄,寓意金榜题名100分,排骨酥粽将排骨炸酥去骨入粽,野姜花粽以野姜花的球根做馅,还有香肠粽、麻油鸡粽、素卤粽、剥皮辣椒粽、奶酪腊味粽、五谷水果粽,五味俱全,创意十足。

  创意加上精工细做成就了台湾各地数不清的“名粽”,大到一个市小到一个菜场都有粽子名品,令人津津乐道。台湾也不断举办粽子比赛,胜出者便成为新一轮“名粽”。今年,台湾某大电视台举办“天下第一粽”网络投票活动,现已进入决赛。据透露,有30年历史的干贝粽和某大饭店的特色粽正在激烈争夺“天下第一”。

  南粽和北粽

  “你喜欢南粽还是北粽?”这是端午期间人们常聊的一个话题。台湾虽然不大,但南部和北部的分界很鲜明,南北的政治立场、生活习俗、性格特点都有差异,粽子也分成南派北派。其实无论南北,都是肉粽,以糯米裹起肉、花生、香菇、虾米、鱿鱼等,但北部粽是把馅料炒熟后再包,南部粽是生料入粽煮熟。

  南粽北粽,各有所好。但在健康饮食的风气下,有人认为水煮的南粽比北粽热量低一些。今年粽子刚上市,各地卫生局就开始提醒市民粽子虽好,却是高盐高热量食品,一个肉粽的热量在400卡到500卡,相当于一个盒饭。

  吃粽子要算热量的时候,台湾的硷粽就走红了。硷粽像大陆北方的白粽子,大多不包馅,只讲究糯米本身的黏软香甜。为了达到这个效果,有人在硷粽中添加有害的硼砂,令硷粽蒙尘。台湾的客家人以龙眼木灰等制作“灰水”包硷粽,兼顾口感与健康。

  近几年台湾流行的是冰粽,销售量已超过传统粽子。冰粽是西式甜点与粽子的结合,外皮为糯米粉或低热量的葛根粉,内包当季鲜果、红豆、芋泥甚至咖啡,体量小,需冷蔵,在暑热初临又注重健康饮食的台湾大受欢迎,便利店和星巴克都会在端午节推出冰粽。

  粽子经济

  台湾人的销售工夫在粽子上可见一斑。粽子本不是大批采购的食品,但是端午前两个月,厂家就会联系各大公司行号,推销粽子节礼。他们会根据客户的要求为其私人定制,包括要什么馅料,哪种料软一点、哪种料多一点都会听从客户的要求。这样的服务推动了批量采购。几颗粽子,价值不高,但市场上买不到,用于沟通和员工及客户的感情惠而不费。

  市场上的粽子摊也经营有术,他们不是摊一堆粽子了事,而是边卖边包,右手挂着粽叶,左手吊着成串的粽子,双手左右忙乎,粽叶的香气飘散四周,就算路过也要停下来买一串。有名的粽摊你还不能看到即买,因为有人预定了,等你预订老板有可能不收单了,他忙不过来了,这其中大有短缺销售的意味。

  端午前后一个月,粽子大战在菜场、便利店、超市、网络上展开,各有高招。今年台湾某大超市举办“看见台湾名粽”活动,罗列台湾各地80款粽子,不由你不买;菜场上的粽子摊没有这样的大手笔,但宣称涨价不加价,粽子仍维持去年原价,也吸引不少主妇掏钱;便利店锁定都市上班族和小家庭,主打健康新潮概念。精心制作加上推销有术,台湾的粽子经济风生水起。(记者 陈晓星)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